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觀照我們的念頭

學佛的人,就是學我們自己的心。我們這個心,成就的部分就是佛,污染的部分就是眾生。現在污染的部分佔得重,但是我們有成佛的種子,有一顆清淨的心,有一顆無染的心。

有人曾經問我說:「我們的佛性究竟在哪裡?」我就答覆他:你現在不要問佛性在哪裡,也不要問有沒有佛性。我們經常說的真如、實相、如來藏心乃至於法界性,這樣的名詞很多,實際上只有一個,就是性體。在佛為佛性,在法為法性,一切眾生都是具足的,但是要先問你信不信,如果你信了,佛性就在你的心,不信等於沒有。

在《法華經》當中,比喻窮人不知道衣服裡本來有顆寶珠,卻去討飯。我們本來是清淨無染的,因為迷了,所以才在六道中受苦。但是現在聞了法,要先建立信念,這個信念就是我們學佛真正的動機。有了這個信心,就可以直接依這信心去修行成佛。

在修行當中、日常生活當中,要隨時地觀照,觀照什麼呢?觀照我們的念頭。這個念頭一定是能觀的,這個念具有外面所有的現象境界,我們這個信心的心能轉變一切的境界,而不被外面的境界所轉,因此就可以逐漸地解脫。

我剛才說了身體的可貴,但是你也要觀察身體的不淨、觀察身體的無常。不淨觀,就是要你借假修真;觀無常,就是讓你不要貪戀、不要執著,不要在這個身體——肉體上花費很多的心思,否則的話,你是沒有辦法進入的。

因此學佛的第一步驟是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建立這麼一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