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相續中,阿賴耶識是非常重要的

又將沒時,造善造惡,或下或上,所依漸冷。若不信有阿賴耶識,皆不得成。

這個地方是約著死亡的時候。即將死亡的時候,我們所造的善業、惡業都會表現出來。假設是善業起現行,這個善業是輕飄的,所以我們的溫度是從腳下開始冷起;如果是惡業起現行,這個惡業是粗重的,你的溫度是從頭部開始冷起。

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態呢?就是因為「壽、暖、識」相依持。就是你這個業力跟溫度是被心識所依持。假設你不信有阿賴耶識,這個是不能成立的。因為你死亡的時候,第六意識已經悶絕,那麼誰來攝持這個業力?誰來攝持這個溫度呢?那麼只好說是阿賴耶識。如果沒有阿賴耶識,不可能有這個溫度的變化,不可能。這個地方是約著死亡的時候來說明阿賴耶識的角色。

最後作一個總結。

是故若離一切種子異熟識者,此生雜染亦不得成。

所以我們在觀察這個果報的時候,假設你不觀察到阿賴耶識,那麼這個有漏果報的相續就不能成立了,是這個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在生命剛開始時候的投胎,是靠阿賴耶識投胎;那麼成就生命以後是靠阿賴耶識來執受;死亡的時候,也是由阿賴耶識來帶著我們的業力,離開這個生命去投胎的。所以,在整個果報的生命相續當中,阿賴耶識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