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誤眾生當墮無間獄

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

這個賊人,就是出家以後不修學佛法而修學外道之法,用種種的外道之法來好談吉凶禍福,為人家處理事情。這叫賊人,因為偷取佛法。假借僧眾的衣服,當然這意思就是他也出家了,但他真正所作所為是「裨販如來」。他也就是穿著出家的衣服來幫助他販賣如來,追求名聞利養。因為,他要不現出家相,可能這些信徒對他也不能產生信心。他必須要現出這個相狀,結果來幫助他造作種種的盜取財物的罪業。

平常的開示「皆言佛法」,他認為這些種種的外道法都是佛法,說一些相似之法,非法而說成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卻就是反過來,非就是譭謗,反過來譭謗這些如法持戒、少欲知足的比丘是小乘之道——我是大乘菩薩,不拘小節,這些只是小乘的自了漢,反過來批判小乘的這種少欲知足的道法。

最後的結果,「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他的重大的過失就是,疑惑、誤導眾生,使令他們墮入到無間地獄當中。

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說,這個疑誤眾生在佛教裡面是非常嚴重的過失。因為整個佛法的重點在正確的知見,端正其心才能夠有正確的行為,有正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