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講

好,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九面。我們看戊二,殺戒。

我們念佛人,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念佛的方法:有一種是用善念在念佛;有一種是用善根在念佛。當然他們的因地不同,他們的結果也就不一樣。

善念式的念佛,這個人對淨土的功德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信仰,他的生命完全靠信仰支持著。所以他心中是沒有根的,他只有遇到障礙才想到佛號,在他生命當中,對自己也沒有太多的目標去期許,因此這個人要進步相對困難,他對往生也充滿了變數。因為你沒有根,你被業力的風一吹,那就到處飄了,你的生命就由業力主導了,由業力來主導你了,該去哪去哪,因為你沒有發願。所以用善念式的念佛,這個人是很難進步的。

第二種人是用善根式的念佛。他內心有真實的善根,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安住、調伏、引導,雖然他現在不夠好,但是你別忘了,他是有善根的人,他會不斷地進步,他未來看好。修行者更重要的是你的未來。其實佛教不重視你的過去,你看佛陀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不管你屠刀拿多久,關鍵是你能夠把它放下。佛法的修學,我們看到很多實際的例子,他過去有一些種種的不堪,但他只要有善根,他就很快能從過失裡面跳脫出來。你打開佛陀的經典那多了去了,多少人是造殺盜淫妄,遇到佛陀幾句話,就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問題在那裡呢?因為他有善根。所以有些人是很容易從過失裡面跳出來,有些人是跳不出來。他一沾上了過失,他就跑不出來,因為他沒有自我反省調整能力。

所以你如果有志於成就了生脫死、往生淨土,你最好是要有善根。因為我們的因緣太複雜,你不能把生命交給業力,你一定要把生命交給你的願力!一個往生有把握的人,他平常就是要用願力來取代業力。那麼他為什麼能夠成功,把業力轉化成願力呢?因為他有善根。他改變不了外在的環境,但是他心中的堅持他不放棄,這個很重要!只要你善根還在,你就有無窮的希望,雖然你現在不夠好,但是我們可以預言你未來一定會好,因為你的根沒有壞。所以我們最好是能夠從一種善念式的、信仰式的念佛提升到一種觀照式、誓願式的念佛,一種善根式的念佛,然後你的生命開始變化,你不是活在業力當中,你開始慢慢活在你的願力,以願力來引導業力,這個是往生最有把握的事情。

好,我們看戊二的殺戒。前面要斷的第一個生死業力就是淫欲的放縱的內心,這個地方講到是瞋心。

我們看第一段的持戒功德。請合掌。

持戒功德: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這段經文跟前面一樣,你一定要對這種殺害的瞋心,有一定的調伏力跟引導力。即便你在生命當中,偶爾有一些殺生的過失,但是你的善根力必須要存在。這個時候,你就有辦法去克服生死的業力了。

我們看第二段。假設一個人對殺心是放縱的,他完全沒有抗拒的,那麼他有什麼後果。我們看第二段,犯戒過失。

犯戒過失:汝修三昩,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襌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好,我們修學念佛三昧,本來的發心是要了生脫死、往生淨土,但是假設我們放縱我們的殺心,那麼塵不可出,你就會啟動強大的生死業力。即便你多智襌定,假設放縱殺心,它的後果是墮入神道。前面的淫欲是魔道,這個地方是神道。

什麼叫神道呢?上品的神道叫大力鬼王,某某國王,某某帝君;中品的神道是飛行夜叉,祂的福報比較大,不是在地上走,是在空中飛來飛去,比方說這種大將軍、大鬼帥等等;下品的福報祂只能在地上走、地上爬,就是地上的這些羅剎。這種鬼神,當然都有祂的眷屬,也都是邪知邪見,以殺心為功德,那麼「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這個以殺心為功德的人,在歷史上來看絕大部分都是革命的烈士。革命的烈士他可能有一種理想抱負,做一些革命的行為。革命的行為如果他為了眾生,那就無可厚非,把革命當作一時的過渡時期,這問題不大。但是如果他把革命這件事情,當作目標,那就不好了。所以在經典上說很多革命烈士,在祖師的開示中很多革命烈士,死掉以後多墮入鬼神道了。

我去年去參加大專齋戒學會的一個開示。有一個大學生,他學醫學的。學醫學,他在學校要去抓這個小白鼠來解剖,他才知道這個生理結構。他要解剖,他學佛了,知道因果,這個殺生不好,他就遞一個紙條給我說:法師啊,有沒有辦法讓我在解剖這個動物的時候,我不再生起愧疚之心?我說你要是沒有愧疚之心,你就完了!你就是應該有愧疚之心,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我讓你沒有愧疚之心,那我不是害了你嗎?就是說你今天去殺生,你知道這件事情有更大的目標,我雖然把一隻老鼠殺了,但是我得到更多的知識,我未來會成就更多的眾生,那麼以慚愧心,偶一為之,這個問題不大,因為你沒有傷到你的善根。但如果說你殺生到最後已經形成一種無慚無愧了,變成習慣性,那就糟了。

諸位!任何的過失你都不要給它任何的理由!真的,你給它理由你就糟了,你只能夠當作一時的過渡。革命烈士他為什麼墮入神道?因為他給殺生冠上了一種非常合理的理由,因為他要維持正義。任何的過失,殺盜淫妄,諸位都不能給它一個正當的理由。你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起慚愧心,偶一為之,可以。你不能說,唉呀,我要維持正義,所以我必須把某些人給消除掉。瞋心,沒有任何理由!因為它本來就是因為你,關鍵不是佛陀制不制,關鍵你起瞋心,你加強它的力量。這個緣起法就是這個道理,你自然的變成神道,這個規則不是誰定的,因為你心態改變了,你以瞋心為根本,你自然就變成神道了。所以這個地方值得注意,關鍵在這個「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把瞋心當作功德想,而失去了增上心、慚愧心來自我調整。

好,我們看下一段,預記末法。

預記末法: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前面它主要制的是殺心,就是瞋恨心,但是這個地方兼制吃肉,兼制。佛陀說在滅度之後末法當中,很多很多鬼神的眷屬出來活動。他說什麼觀念呢?食肉得菩提路,「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宣揚這種概念。但是事實上你酒肉經常穿腸過,佛陀已經不在心中坐了,誰在心中坐呢?你往下看就知道了,羅剎在心中坐了。我們看下面的經文就容易了解,就是這個人是怎麼樣的產生變化。他本來發了菩提心,他經常吃肉,為什麼他的種性改變了呢?

這個地方往下看。有兩段,我們先把它念一遍。

廢權防難: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好,有關食肉,佛陀有兩段開示。

第一個,他說,阿難啊——當然佛世的時候,比丘是托缽,托缽有時候就托到所謂的五淨肉,這五淨肉是什麼意思呢?第一個不見殺;第二個不聞殺;第三個不為我殺;第四個自然死亡;第五個鳥獸的殘食。那比丘當然他不事生產,他只能夠拿著缽去托缽,有時候也托到五淨肉。但這個五淨肉是怎麼來的呢?佛陀說: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是佛陀的神通力變現出來。我們都知道佛陀的神通力,不能變現一個眾生,因為有情眾生他是自己業力熏習而變現的,神通力它所變現的只是一個眾生的假相,它不能變成一個實體的眾生,所以它本無命根,它是沒有生命現象的。

佛陀為什麼用神通力變現五淨肉讓比丘吃呢?這以下有一個道理。據說在印度、尼泊爾,那邊的環境,濕氣特別重,而且有很多很多的砂石,蔬菜根本種不出來。假設佛陀不變現五淨肉給比丘們吃,很多比丘就餓死了,餓死就不能修道,所以佛陀以大悲神力的加持,變現這個肉,它只是一個外表有肉的形狀跟肉的滋養,但是它沒有生命現象。他的目的是幹什麼呢?汝得其味,讓眾生得到這個肉的滋養。

但是佛滅度以後神通力消失了,你再吃肉這個是真實生命,這個地方就牽涉到命債跟肉債的問題了,這地方我們解釋一下。當然有些人說,你叫我們不吃肉,但佛陀在世的時候,佛陀的立律裡面是允許比丘吃五淨肉。但佛陀做了交代,那是佛陀在世的時候用神通變現出來的。所以佛陀在世的時候,每一塊肉都沒有因果的。那佛滅度以後,就不一樣了,每一塊肉都是一個生命的個體。

當然這個地方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裡提出一個問題,就說有些人問:佛陀您老人家當初在世的時候,就不要變現肉,你乾脆直接變成蔬菜就得了,佛在世的時候變現蔬菜給比丘吃就沒有爭議了。佛陀說:不可以!因為印度的環境都是石頭,你變現蔬菜很奇怪,你不能說所有的石頭上面長很多蔬菜,這個是怪異的現象,佛陀不壞世間法。佛陀在世時候的肉,它是沒有生命現象,所以它沒有牽涉到這種生死業力。

但是諸位你不要忘了,佛陀滅度以後,每一塊肉都有生死業緣。這件事情這樣想好了,我做為一隻雞,我福報差,我有罪業,那我做一隻雞,我來償還我的罪業,但不表示說我願意讓你吃啊。你看過哪一隻雞死的時候是心甘情願——沒事,我讓你吃了 …心甘情願給你殺的,有沒有?幾乎沒有。好,牠心不甘情不願!你福報大,你把牠奪過來殺了,只要牠不是心甘情願,這個地方就有業,一定有生死業緣。你說我沒殺牠,沒有殺牠你沒有命債,你也有肉債 …即使被殺了,牠也不想把牠的肉給別人吃。只要牠不是心甘情願,諸位!你都欠下那個肉債。肉債就是一種業力,對往生淨土就不吉祥了。

我們希望我們創造的每一句佛號,業力的成分越來越少,願力的成分越來越多,這個是你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你要保證你念的每一句佛號,從你的內心創造出來的時候,它的願力是強大的,它往下墜的業力是減少的。所以你每吃一塊肉,你的佛號的業力就增加一點。因為它已經不是佛陀神通變化的,它是一個實體的肉,問題在這兒!這裡佛陀講得很清楚了。

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因為牠已經是一個真實的生命了,所以食肉之人,縱得心開,他有兩種過失:第一個皆大羅剎,你的種性改變了。吃肉的問題,還不只是欠下肉債、命債,因為你慢慢吃久了以後,你可能剛開始吃肉,你還有慚愧心,但是很多事情哪,習久成性。當你吃習慣以後,你一定會給自己找一些理由來解釋你這個行為,所以慢慢的你就無慚無愧了。

那麼無慚無愧以後就開始傷到根本了,你的慈悲心就消失了。你好不容易在佛前所發的願,你當初在佛前,你真誠地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最重要的根本,有眾生才啟發你去斷煩惱、修法門、成佛道。成佛之道所有的激勵來自於對眾生的悲憫,這是所有動力的來源,而你對眾生的悲憫失掉了,後面三個你就沒有了,所以你的菩薩種性轉成了羅剎種性,這個是最嚴重的。你吃肉吃習慣了以後,破壞你的大乘的善根,變成羅剎種性,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你跟這個眾生結下生死業緣,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你今天吃牠,以後你把福報享盡的時候,就開始牠吃你了,所以就產生一種生死業緣的互相的牽扯。你吃肉有兩個過失:第一個,你種下了生死業力;第二個,改變了你的慈悲種性。

我們再往下看,諸佛的教誨。

諸佛教誨: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前面的這個斷殺,佛陀也兼制斷肉,這個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是一個非常決定性,而且非常清淨明確,幾乎是沒有模糊討論空間的一種明確的教誨。這樣就是這樣,沒有任何的模糊空間。你吃了肉,你的善根失掉了,生死業緣增加了,就這麼回事。

我們看這個解脫之本。先看它的比喻。解脫之本,「舉喻。」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假設一個人他修習禪定,也修習智慧,但不斷地殺生吃肉。當然他的目的想要去求一個解脫,但是這樣的行為就會產生矛盾。就好像一個人把自己的耳朵塞住,但卻同時高聲大叫,那麼他希望這個叫聲別人聽不到,事實上只有自己沒有聽到,別人是聽得清清楚楚,叫欲蓋彌露。就是說你自己所做的行為,跟你心中的目標是相違背的,你想要離開三界,但是你又不斷地增長生死的業力。

我們看「合法」。它的法說有兩段。

法說: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份,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份,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一個清淨的比丘跟發了菩提心的菩薩,在鄉間的小路走的時候,尚且不踏生草,作為一個生草它雖然沒有生命,但是它卻充滿了生機。那麼菩薩為了保護自己的慈悲心,對有生機的生草尚且不去踏、不去用手拔,那怎麼可能以慈悲心去食眾生肉呢?牠是有生命現象的這個眾生肉。所以佛陀以下有三種告誡:

第一個是最嚴重的,不服東方絲綿絹帛。所有的絲織品這一條,大小乘都不開許,不管你是什麼理由。因為一條絲織棉被,是有多少個眾生生命的犧牲換取的,所以你跟眾生結的緣太深了!這個絲織品是絕對不開許的。這是最嚴重的過失!

第二個,其次的過失,靴履裘毳。靴就是皮鞋,履就是皮做的衣服,裘毳就是獸毛做的衣服。那麼這一塊小乘開許,大乘不開許。因為小乘有這個身體虛弱的因緣,可以用皮製品,但大乘因為考慮到慈悲心,大乘不開許。這是第二個過失,次嚴重的。

第三個是比較輕的,乳酪醍醐,就是牛奶的製品,這個地方大小乘都開許。但是即便你有身體的需要,也是要保護自己的善根,以慚愧心、增上心來服用。

這樣的一個比丘,如果能夠遠離前面三種過失,「於世真脫,酬償宿債,不游三界。」也就是說假設我們不要去服用眾生的任何的東西,那麼我們今生,就不再使令這個生死業力相續了,因為不再造三業了。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你穿牠的衣服,穿牠的皮,吃牠的肉,你就跟牠結下生死業緣。

比方說有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這個譬喻是說,佛陀在經典上說,這個地球為什麼有人呢?地球剛開始是沒有人的。因為光音天的天人,以神通力來到地球遊玩的時候,他看到地上有這個百谷,他好奇,吃了地上的百谷以後,就產生了地氣,從此以後就有地心引力,就是業力,他就再也飛不出去了。因為你吃了它的這個東西,你就產生一種生死業緣,就足不離地,因為這個是有地心引力了。

按照佛陀的意思,如果你要你的持戒是一百分的持戒,你連牛奶都不能吃,由此類推蜂蜜也不能吃,因為那個蜂蜜,牠不是製造給你吃的,牠是要給牠的子孫吃的,是你福報大把它搶過來,哪一個蜜蜂是特地創造蜂蜜給我們吃的?沒有。

如果說,你要讓你的生死業緣乾乾淨淨的,每一句佛號都是乾淨的佛號,你最好動物的東西都別碰,牠的皮、牠的毛、牠的肉,還有牠所產生的任何東西,都別碰。按照《楞嚴經》是這個意思,這樣子你今生的生死業力就很乾淨了。

諸位!我們要知道,業力的問題它在哪裡呢?在斷相續。這個很奇怪,不管你以前的業有多重,你只要不相續,它就慢慢枯萎了,只要你把這個輪盤轉動的力量斷掉。所以帶業往生關鍵在這裡——斷相續心!佛教真的是不論你的過去,只看你的未來,為什麼懺悔它能夠把業給調伏下來?為什麼「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因為你不再造作,它業力沒有得到相續的滋潤,它就慢慢地沉澱下來。雖然這個業還在,但是它的勢力薄弱了。業力最可怕的是你每天造作,輾轉相續叫做增長業,這個最可怕。

諸位!你不管造什麼業,只要你每天都要造一次的,你都要注意!比方說你每天都要吃一塊肉,你要注意,雖然它不多——關鍵不在多不多,關鍵在你不能讓業力相續。如果你又沒有慚愧心,那更糟糕!數數現行,都無慚愧,見是功德,深生好樂。那就傷害善根了!我們不能讓過失不斷地相續下去,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們看下面總結:必使身心。對眾生的色身,還有牠身體所分泌的牛奶、皮毛等等,我們的色身也不吃,內心也不去貪著,不穿也不食,那麼這個人你對三界的生死業力,就慢慢慢慢地調伏下來了。雖然這個業沒有斷,但這個業是可以帶業往生的,因為你不再去刺激它,不讓它相續了。

好,我們看總結:判決邪正。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以上的說法是佛陀所宣說的正法;假設違背這個說法,就是魔王的邪知邪見,這裡做一個總結,做一個邪正的判斷。

這個地方有些人是有疑惑,說這個吃肉為什麼傷害慈悲心?這肉是一個物質世界,慈悲心是一個精神的層面。但諸位你不要忘了,在唯識學上,它把我們的生命分成色法、心法,可是這色心二法是互通相通的。諸位你看啊,你身體虛弱的時候,你的心力會不會比較薄弱?肯定會!你身體生病的時候,你的專注力也受到影響,雖然你的心法是沒有行相的,但是色心二法是互含互攝的。

《宗鏡錄》講一個公案說:佛在世的時候有一群比丘,在森林裡面結夏安居,修習止觀。當然比丘們威儀具足,在打坐——結跏趺坐。有一群猴子去摘水果的時候,就經過這些比丘們修行的地方,看到比丘們威儀具足就起歡喜心,由歡喜心生起恭敬心,所以回程的時候帶了很多水果,猴子們就拿一部分水果去供養比丘。經過三個月以後,比丘們如法地修學,有些人證了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就走了。

走了以後,外道也游化到這裡,看到這個地方有人修行過,都是現成的,外道也住下來。但是沒有佛陀的教化,外道威儀不具足,有些人躺在地上,有些人是一隻腳站著,奇形怪狀。這些猴子過來的時候一看,這些人怎麼動作不一樣了?剛開始看也就算了,看久了,這些猴子就受不了了。一群猴子就衝上去,把外道擠下來,叫他坐著,強迫他們雙腿一盤,眼睛閉下來,結這個法界定印。這些外道,一開始抗拒,但是他們覺得,欸!這樣子坐,這樣子姿勢,的確是很好攝心,結果這些外道也證得了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那麼永明大師在《宗鏡錄》裡想要說什麼事呢?他說由此可知,外表的行為會影響到你的內心。就是說我們相信你曾經發了菩提心,我們也相信你的菩提心是發得很真誠。但是如果你為了貪求口腹之慾,因為這個吃肉的問題在那裡,因為你每天都要去做這件事情,不是十天、半個月才做一次,你每天都要去做,所以你很可能會失去慚愧心,你不可能每天警惕自己,不可能!你很難!你也可能警惕幾次,時間久了,你就習慣了,慢慢慢慢你的慈悲心就消失掉了。慈悲心消失掉,你的大乘種性就消失,這個更可怕。

你已經不是走上了菩提的跑道,你走上了鬼神道的跑道了。因為你已經接受食肉的行為,不再抗拒它,你接受它這最可怕!所以《楞嚴經》它很重視你的因地發心,就是說當你出現一個錯誤行為的時候,你是怎麼面對它,這個很關鍵!非常關鍵!關鍵到你未來是不是從這個行為能夠突破出去。如果你全盤接受,你就很難從這個地方再改變了,因為你產生一種強大的相續的力量,問題在這裡!所以這個吃肉的問題點來自於輾轉相續,無慚無愧。

在《楞嚴經》裡提到兩個問題,當然這個殺盜淫妄,它的重點在於生死業緣,但是生死業緣也影響到你內心的善根,它會破壞你前面好不容易所栽培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兩個是互動的。

好,我們今天上到這裡,還有點時間,諸位可以提出一些問題,你們有問題可以問。大概只有今天有時間,明天可能就沒有時間讓你們提問了。

我想我們淨土宗的目標在往生淨土,你最好能夠抓住一些重點。就是有些東西在臨終的時候會讓你起顛倒的,有些東西會在臨終去觸動你生死業力的,這兩塊你要特別注意,最好少碰,就是會加強你的顛倒妄想,會加強你生死業力的這兩塊要小心,因為你帶業往生。真的可以帶業往生,但是你要讓你的妄想跟業力的勢力降到最低,在你的控制範圍,起碼你的願力是主軸。

就是說我們一個人內心一天有很多想法,我們不可能達到一心,我們有多心。我們內心肯定有時候起善念,有時候起惡念,這才叫生死凡夫,那關鍵在哪裡呢?關鍵在於你不能讓惡念生根,關鍵在這裡!你偶爾起起惡念,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能讓惡念變成無慚無愧,產生根,來取代你的菩提心,不可以!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把往生的心態、成佛的心態,作為我們生命的主流,它已經形成一個根了,至少你的根本是清淨的。雖然你的行為有過失,但是透過你的慚愧心跟不斷地發願,至少你的根沒有傷到,你就有往生的把握,你的善根沒有壞,你就有把握帶業往生。

當然很多生死業緣盡量不要碰,尤其跟眾生有關的——吃牠的肉,還有偷盜、妄語,這個業緣你也是不要碰。起碼不管你過去做了什麼,你趕快懺悔斷相續心,讓業力沉澱下來。在《楞嚴經》上說,你一個杯子裡面有很多的污泥,你不能再攪動它了,我們雖然不可能把污泥拿走,至少你讓它沉澱下來。帶業往生,帶的是什麼業?帶的是斷相續心的沉澱的業,就是你現在不再造作了,這個業可以帶。你現在每天還在造作,這個業你絕對帶不了,因為你還在攪動它,它業力熾盛,你怎麼帶呢?結果是它把你帶走。

帶業往生,什麼業是可以帶的?這個業你經過懺悔以後,你不再造作了,這個可以帶,它沒有勢力了,它是一個種子位,它不是一個現行位,我們能夠帶的業,就是一種沉澱的業力,不能帶活動的業力,不可以!你可以讓你的過失慢慢減少,你以前每天要吃肉,結果變成半個月、一個月吃一次肉,這個業可以帶,因為你已經開始在抗拒調伏當中,慢慢減少,這個業已經變成不增長業了,不增長。

總而言之,我們要讓所有的善念生根,而不讓惡念生根。就是在一種調伏引導的狀態,這樣子就可以帶業往生了。

問:請問師父,益生菌可以吃嗎?

答:益生菌喔,你說呢?它是這樣。佛在世的時候,很多比丘是有神通的,他喝水的時候,他用神通力看那個水很多蟲,因為每一個水都有很多細菌,所以比丘就不敢喝水了。但是不敢喝水就渴死了,就跟佛陀報告,佛陀說:「以後喝水,你不能用神通力看,用肉眼看,要不然弄得你連水都不敢喝。」

還有一件事,佛在世的時候,廁所很髒,叫一個比丘去掃廁所。這個比丘用神通力一看,唉呀,這個細菌,裡面很多黴菌,不敢掃。

佛陀說:「我叫你去掃廁所,我沒叫你傷害眾生」。「我叫你去掃廁所」你們聽懂嗎?聽不懂喔!我講那麼清楚,你們還聽不懂,你不要打太多妄想。就是說你一定要喝水,但你喝水的時候,你如果想說這水中有蟲,你這杯水就暫時先不要喝;如果你已經想,喔,這水有蟲,那你就先不要喝了,等到你不這樣想的時候再喝。如果你確定有蟲,你真的不能喝,因為你傷害慈悲心,你明知故犯。等到你恢復正常再喝,因為你要保護你的慈悲心,關鍵在這兒。

有些東西我們很難去弄得很乾淨。比方說你吃蔬菜,這個蔬菜它要去噴農藥,很多人是不是去灑農藥?我也沒叫你灑,但他去灑了,這個也算到我的身上。但是你不能造太重的生死業,故意的東西特別重,有些東西。其實我們在娑婆世界活一天,你想一想,很難乾乾淨淨,共業!除非你自己種菜。但是你把精神體力拿去種菜,就糟了!所以我們很難百分之百乾淨,但至少在你能夠控制的範圍。菩薩戒「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它要的是你那種盡心盡力,絕不放棄,因為你活在眾生的共業裡面,你很難離群索居,大家的業造得這麼重,你只能夠相對乾淨。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你了,這樣就回答了,你不要再問下去了啊。

問:請教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一段經文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兩個問題,是去佛不遠,是不是可以解釋為佛是妙覺的果位,那去佛不遠,是要等覺或者是十地的法雲地,九地的善慧地,或至少是八地的不動地,七地因為會退轉的,所以他就去佛很遠。

答:我們不用把它講得這麼高,因為眾生心憶佛念佛就去佛不遠,就是這樣。它不一定要解釋成幾地幾地。就是說我們身體沒有香氣,那我們經常跟香接觸,我們跟香就有互相的感應,就跟香很靠近。也就是說佛有無量的功德,但佛的功德他是因地發願要跟眾生分享,但是我們的心不可能跟佛的大般涅槃接觸,我們到不了。所以佛陀怎麼辦呢?他創造一個音聲,說:你念我的音聲,然後你就會跟我靠近。

就是說佛陀必須要創造一個眾生能夠達到的、一個有相的東西來接觸,來當作跟佛溝通的一個橋樑。如果佛陀不創造音聲,那你說佛在哪裡呢?佛在大般涅槃,誰到得了大般涅槃?沒有人!我們的心只能夠在有相因緣活動,所以佛陀為了讓眾生靠近,他要創造一個音聲,創造一個形相,叫從空出假,一個假名、假相、假用。所以你的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你就去佛不遠,這樣解釋就可以了。

就是我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佛在哪裡?當你創造一個音聲,你又聽到音聲的時候,你就跟佛同在,就去佛不遠,因為佛陀就在聲音當中。因為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佛陀的法身可以用任何形相出現,他可以用音聲出現,用形相出現。當然音聲對我們最有利,因為我們的耳根最利。你看你用眼睛看一個佛像,你看一個小時你就累了,就疲累了,所以用眼根不是好方法,因為這個眼根的工具不好。但是你用耳根,你聽一整天你不覺得累。印光大師說,不但攝心而且養神,你越聽精神越好。所以為什麼用耳根呢?因為我們六根裡面,耳根這個工具最強大,它不容易疲累。

所以唐朝以後,以持名為根本,理由很簡單,因為音聲對我們來說,雖然我們跟佛陀感應有很多管道,可以觀想、觀像、持名,但音聲是最好的管道,最暢通的管道。所以當你聽到佛的音聲的時候,你就是憶佛念佛,你就是去佛不遠。這樣解釋比較簡單。就是你跟佛陀接觸,必須要靠音聲當橋樑。

問:這樣的話,日常修行當中,要怎麼樣憶佛念佛才會去佛不遠?

答:那就是你自己要創造一個音聲,就是你要跟佛陀感應,你一定要把佛陀現前,你要把音聲創造出來,然後你內心當中對這個音聲是一種順從,一句佛號順從本願。先創造音聲,你說我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那麼阿彌陀佛在哪裡呢?肯定在音聲當中。

所以念佛是一個基本功。念佛不一定往生,但是往生一定要念佛。因為你佛號不現前,你跟佛陀中間就沒有橋樑,它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橋樑。眾生的心跟佛的心是有距離的,佛、菩薩、阿羅漢、人,所以我們凡夫法界,跟佛是差了四個檻。如果你今天只有善根力,沒有把佛號音聲現前,你是不可能感應,因為這個念佛創造音聲是基本功。你怎麼跟阿彌陀佛感應,就是把音聲先創造出來,這是基本功,然後對這個佛號順從本願,一心皈命。

所以善導大師的感應道交是兩塊:第一個提起佛號;第二個順從本願。事修跟理觀,佛號是事修——基本功,你必須要讓你的心跟佛的心先搭上橋樑。有些人說:那我具足善根,我有往生的願望就好,我根本不想創造音聲。不可以執理廢事!你想要往生,你要想辦法跟佛陀搭上線,你連佛的音聲你都不念,你怎麼跟佛陀搭上線呢?你說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佛在哪裡?所以創造一個佛號的音聲,是淨土宗往生的基本功夫。不是說念佛就一定往生,但是這是必要條件。你創造音聲,你才有可能對它順從,是先事修再理觀。事修就是創造音聲;理觀——就是你自己要有調伏力、安住力、引導力,面對這句佛號要有一種善根皈依的心,要有往生願力,你不能夾雜有生死的業力。

諸位!我們前面「基礎篇」比較偏重在善根,到了最後「念佛篇」「往生篇」,再告訴大家怎麼去創造佛號,怎麼對這個佛號修皈依,那是後半段。但是前面先把我們無始劫來留下的生死問題處理,這一塊我們到了「念佛篇」「往生篇」再來談。但是,諸位要知道創造音聲是很重要的!這個是你一定要把自己跟佛陀先搭上一個橋樑,你才有辦法去順從。所以事修不礙理觀,理觀不礙事修。

你還有問題,再給你問一次。

問:師父,那個禪宗的源頭,拈花微笑這個公案,兩千六百年前世尊拈一朵蓮花,然後百萬人天不知所云,只有摩訶迦葉破顏微笑,然後釋迦牟尼佛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請教師父,釋迦牟尼佛到底大概講什麼?能不能棒喝棒喝?

答:他主要是靠這個蓮花的因緣讓你迴光返照,看到你的真如是這個意思,讓你迴光返照。禪宗是不可思議,心心相印。他這個是師父跟徒弟之間的互動,他在傳法,但是這個是很特別的。我們一般都是以法來傳法,他是以心來傳法,以心印心,這個很特別,這個我們就不談,禪宗這一塊是特殊的個案。謝謝!

問:請問師父,我可以問兩個問題嗎?

答:好,你說。

問:第一個問題:師父說阿羅漢的功德只能自受用,那如果阿羅漢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他受用利益眾生的能力馬上就出現?第二個問題,我們修念佛是不是最後也會入華嚴三昧呢?

答:好,請坐。

問: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請坐。阿羅漢如果要往生淨土,他必須要回小向大,要先發菩提心。因為淨土宗,這個淨土當然有很多淨土。有些淨土是三根普被,但是對不起!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不攝受二乘人,極樂世界的淨土是「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所以你不發菩提心,西方淨土不攝受你,因為它沒有二乘人。那麼沒有二乘人,阿羅漢裡面,在《阿彌陀經》有很多的大阿羅漢是怎麼回事?那是回小向大,但是他一時改不過來,這個是特殊的。所以說你一定要回小向大。那至於到了極樂世界以後,怎麼修學就各憑本事。

反正他提供一個非常美好的環境,你也可以待在極樂世界,你也可以用你的神通力去親近十方諸佛,那就是各人的規劃了。至少阿彌陀佛創造一個很好的果報體,他給你一個非常好的正報,色身莊嚴,壽命久遠,具足神通,相對娑婆世界,它的功能強大多了。你到娑婆世界你一尊佛都沒辦法親近,你哪都去不了。到了極樂世界,你親近十方諸佛,不可思議!他那個果報體,那個神通力,強大到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這個不可思議。

一個大阿羅漢,不是一般的阿羅漢,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三明六通八解脫大阿羅漢,他的神通力只有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你到了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到了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你就知道阿彌陀佛那邊的果報體,有多麼強大的功能。所以你親近十方諸佛,你就很可能成就華嚴三昧、真如三昧、楞嚴三昧,什麼三昧都可以成就。你想想看,你不是親近一般人,你親近佛陀啊!你想想佛陀有廣大的方便力啊,他馬上知道你的根機,就把你給帶上來。

所以到極樂世界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它本土的因緣就很殊勝了,就算你哪兒都不想去,在極樂世界因緣就很殊勝了,你還可以親近十方諸佛。我覺得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規劃已經到了圓滿的境界,你很難再規劃更好的東西出來。所以有人說,在《彌陀要解》裡,說十方世界這麼多,你一定要到阿彌陀佛的地方去,你是不是心胸太狹隘了?蕅益大師回答說你搞錯了!生西方即生十方,因為你這個果報體功能太強大,這個神足力、神通力不可思議!你吃一頓飯的時間就可以親近十萬億佛,你看哪一個國土、哪一個佛陀給你這麼好的果報體?不可能。

當然更重要是什麼?更重要不是極樂世界殊勝,更重要對我們來說它的標準比較低,我們凡夫可以去,可以帶業往生。你看看其他十方世界的佛,幾乎沒有帶業往生,你有本事自己來,沒有一尊佛說,我來這邊接你。你去蓮因寺懺公師父會來這邊接你嗎?不可能!阿彌陀佛親自來接你,這是很大的榮耀。

「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你讀到這經文很感動了!你知道嗎?作為佛陀親自來接你啊,開示慰導,讓你保持正念。所以極樂世界的好,不但是它的果地功德好,關鍵是它的因地的標準訂得特別低,它對我們凡夫是一個很大的加被。你說這個地方再好,你去不了,那你也是空歡喜。當然,帶業往生是有條件的。我覺得有些人把帶業往生講得太簡單了,所以我們今天就是要告訴大家怎麼樣帶業往生,是這個意思。

好,我相信你慢慢地學習,你對臨終的正念會有一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