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果報,都是由錯誤的思想產生的

在依他起性當中,「依他所執」的遍計執是沒有的。這個地方我說明一下。在依他起當中所產生的遍計執是沒有的,不是依他起沒有,而是依他起當中所產生的遍計執,這一部分是要破壞的;而圓「成實」是我們應該去追求、去觀照的,這是真實的存在──遍計本空,依他如幻,最後悟入圓成實。所以「故得及不得,其中二平等」,所以凡夫他得到妄想,聖人得到空性,每一個人都有所得、有所失,這樣子是平等同時存在的。

這一段就是說,當我們今天要為眾生開演大乘佛法的時候,你一定要先說明眾生的因果相。生命的果相是依他起,但是這個依他起是由因地的遍計執去帶動的。我們剛剛講過,是由思想產生行為,由行為才產生果報,所以這個思想是決定我們果報的關鍵。

所以佛陀在經典上說:「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所有痛苦的果報,都是由錯誤的思想產生的。我們今天有這個果報,你回憶一下,你今天的果報,有些果報你很滿意、有些果報你不滿意,那表示你過去,有的思想是對的、有的思想是錯的,前生的思想創造今生的你。

你今生有什麼思想,就會影響來生,「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既然這樣,那我把思想都破壞掉好了?不可以!因為「諸佛正遍知海」,也是「從心想生」,所有諸佛的波羅蜜、所有清淨的功德,也是要靠思想產生。你沒有思想,你不能對彌陀產生歸依,不能夠緣眾生苦,發菩提心。所以佛法是反對無想,佛法是認為你要扭轉思想,這是關鍵。

在心理學上,把這個思想叫做心靈的聯想,這個心靈的聯想會影響我們行為的造作。比如說:當你想到巧克力的時候,你會產生什麼聯想?有些人說:巧克力不錯啊,會讓我很有精神、很有體力。你對巧克力產生正面的思想,那我敢保證你一生當中,吃巧克力的機率會很多,你這方面造作的業力會很多。如果你說:這個巧克力不好,太甜了,會讓我發胖,會產生很多的胃酸。如果你第一眼看到巧克力的時候,產生負面的聯想,我看你今生吃巧克力,這樣造作的業會很少。這個道理就是這樣。

比如說我們講出家,剛出家的相貌,這個思想就是「緣名為境,取彼相貌。」當出家的相貌在心中出現的時候,你第一個產生什麼聯想?誒,出家不錯啊,寂靜安樂。如果你對出家是產生很多正面的聯想,那我敢保證,你的出家生涯一定是快樂的時間多,而且你出家的生涯會很持久。如果你心中出現的出家影相是一個負面的聯想:出家多不自在!你這種聯想如果沒有消滅,你的出家生涯,我看你痛苦的時間多,而且時間也不會太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