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的世界真的美好嗎

當我談論這個問題的時候,少數年輕氣盛、富足高貴的人也許會罵我癡人說夢,在他們的眼裡這個輪迴世界非常美好,說它是痛苦的海洋就等於瘋子在說廢話。

不過,我仍要奉勸他們仔細想一想:你當初投生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在娘胎裡會有被髒東西包起來的不適感;然後你受業風的推動,頭腳顛倒之後,受盡擠壓之苦被生了下來;你來到這個世上的第一個感受就像掉進荊棘叢中一樣刺痛難受;接下來,你還要受盡冷暖無常、行動無力、大小便不能自理、不能保護自己、不能和周圍的人交流溝通等眾多痛苦。

談到這裡,你可以用一句「不記得」的話來迴避出生和出生後兩年內所受的苦,當然人們也以同樣的話來迴避前生前世。但是,只要回憶一下從會說話、會走路到現在的人生經歷,你不得不承認自己曾經受過被他人支配的苦、學習不能如願的苦、與同伴競爭的苦、打架鬥嘴和忿怒的苦、擔心青春不能永駐的苦、貧窮且衣食不足的苦、遭遇冷暖無常的苦…… 其中還有事不如意、遇上困境等人們常見但習以為常的各種痛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認為快樂幸福的事情中也隱含著壞苦和行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