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門修行,不專指誦經持咒念佛而已

原文:

所言公門修行,不專指誦經持咒念佛而已。必須盡己職分,除暴安良,並所統之士卒,一一皆以除暴安良保護人民為志。則地方受福,而主將士卒同於冥冥中消除業障,增長福壽矣。

若不以此事,以懇切至誠心誡勖士卒。則兵所到處,地方受淫掠之慘,殆有不堪言者。況甚至又有毀燒屋廬,殺人示威者乎。居士果能如此,以至誠心令士卒將地方人民作自己家人想,不使彼受無謂之逼抑苦惱,則其功德大矣。能如是,再加以誦持經咒,念佛名號,則必蒙佛天護佑。

無事則軍威遠鎮,宵小潛伏,有事則承佛天力,克制敵軍,則是護國將軍,救世菩薩矣。

光以不德,何堪為師。然泥塑木雕之佛,若作真佛敬之,則與敬真佛之利益無異。以故且順汝志,而為汝師。汝若看佛敬僧,則縱屬粥飯庸僧,亦未必不能因之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若唯以光之道德具備是責,則便失所冀望,不如不皈依之為愈也。

今為汝取法名為智毅。以有智之勇毅,內之可以修聖道斷煩惑,外之可以保國家安人民。汝能顧名思義,其利益及於國家社會,豈止汝一人獨得而已。

至於誦經持咒念佛,一本於至誠恭敬而受持之即已,不必急急求解義為要也。果能如是受持,久之則業障消除,智慧發現,經之實益,尚能親得,況文義乎。文鈔中屢屢言之,故不多述。祈熟閱文鈔,即是常相晤對,況一函二函者乎。

復河南第五軍副司令部楊明齋書

白話譯文:

所說的公門修行,不專門指誦經、持咒、念佛而已。必須克盡自己的職務本分,除暴安良,以及自己所統轄的士兵,都能以除暴安良,保護人民作為志向。那麼地方百姓有福,而主將士兵,共同在冥冥當中消除業障,增長福壽。

如果不將這些事,以懇切至誠心的來告誡勉勵士兵。那麼士兵所到之處,地方百姓受到姦淫虜掠的慘況,就有不堪言說的了。何況甚至還有燒燬房屋,殺人示威的呢?居士果真能夠如此,以至誠心令士兵將地方人民當作自己家人一樣,不使他們受到無謂的逼迫苦惱,那麼這個功德就太大了。

能夠如此,再加上誦持經咒,念佛名號,那麼必定蒙受佛陀天神的護佑。無事,就會軍威遠鎮,壞人潛伏,不敢動彈。有事,就會承佛天之力,克制敵軍。那麼這就是護國將軍,救世的菩薩了。

我沒什麼德行,哪能做你的師父。然而泥塑木雕的佛像,如果當作真佛一樣來恭敬,那麼與恭敬真佛的利益沒有兩樣。因此暫且隨順你的心志,而做你的師父。你如果看佛的功德而恭敬僧人,那麼縱然是只會吃飯的平庸僧人,也未必不能因此而超凡入聖,了生脫死。

如果你只是以我的道德具備與否,而加以指責,那麼你就會大失所望,不如不皈依為好。

現今為你取法名為智毅。因為有智慧的勇毅,在內,可以修行聖道,斷除煩惑;在外,可以保衛國家,安定人民。你能夠顧名思義,就會利益到國家社會,哪裡只是你一個人獨得利益而己呢?

至於誦經、持咒、念佛,本著至誠恭敬心來受持就可以,不必要急忙的求得解義。果真能夠如此受持,久而久之,業障消除,智慧發現,佛經的實際利益,尚且能夠親自得到,何況是經文的義理呢?

《文鈔》中多次說到,所以不再多說。祈望你熟閱《文鈔》,就是你我常常對面交談,哪裡只是一、二封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