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否刻畫出自己父母的形象

子欲養而親不在:有位畫家為表孝思,既然父母沒有留下遺照,就想親手畫出父母肖像,掛在牆上。誰知握筆幾個月,竟然一筆也道不出來。

愈熟悉的人,反而愈不在意,因為熟悉,便少了關注、少了體貼,這是性格的劣質,也是情緒的慣性,我們縱容著自己,卻傷害著親人,到後來也傷害了自己。

試閉目想想:你母親的眼皮是內雙還是外雙?父親的耳垂是厚大還是薄短?母親的魚尾紋多或少?臉上有幾顆痣?父親的雙眉是濃還是稀?他們走路的姿態是怎樣的?轉身離去的背影又怎樣?

這麼一想才赫然發現:父母親記錄我們的成長,我們卻忘了記錄父母的年老。小時候他們為我拍了無數照片,我有沒有回過頭來為他們拍一張特寫?

每個人都是父母以青春歲月撫養成的,長大就飛了,從沒想過回饋,也沒真正關心。不僅對父母如此,太多人待兄弟姊妹也這樣,在家時吵吵鬧鬧,長大後各忙各,分開後便不太見面,甚至老死不相往來。等到失去,通常已經太遲。

不知何時開始,我們變得心硬心冷,對熟悉的眼前親戚如此,對朋友也如此。若對我沒什麼益處,就從記憶中刪除。有時看親友通訊地址簿,很多名字怎麼想也想不到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