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沾了佛法邊,將來一定成佛

一切眾生的卑鄙、低劣,人心的內部極卑鄙、極低劣的心念,姿態表現的非常之多,爭強鬥勝,爭美鬥艷,這事太多了。跟極樂世界那有天淵之別了,跟佛菩薩的境界怎麼能相提呢!這樣人他也信佛了,也皈依三寶了,他一點三寶事不做。你不要生他的氣,慢慢感化他。

佛在涅槃的時候,魔王就跟佛說過了,他要這麼樣破佛法、那麼樣破佛法。佛說:你破壞不了,我的法不是你所能破壞的。他說;我現在想一個最好的辦法。佛問他說:你想什麼辦法?這是涅槃經裡頭講的。魔王說:我讓我的魔子魔孫,穿著你的衣服也去出家,但是不干你的事,吃你、喝你、破壞你。佛就說;眾生福薄。你要見到那個,你知道這是波旬一道來的,你不要生他的氣。

但是我的想法呢?我學了華嚴經,我是這樣看法的。我說波旬他還是沒算計好,這個佛法他不信則可,魔也好,鬼神也好,哪個他要沾邊了,他將來一定能成佛,這就叫善根。不管什麼手段他進來了,只要你沾了邊。所以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不厭棄他。他在我們佛教裡頭做了種種的破壞事,不幹佛弟子事,盡幹那些邪魔外道的事,他認為他把佛法破掉了。

但是他一沾染到這個佛法的氣味,種子種下去了,他自己到一定時候,他會懺悔的。今生不行,一百生不行,一千生、一萬劫之後,他還會懺悔的,他想那個是好,他還能有這樣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