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補處」,那就不是八地菩薩,等釋迦牟尼佛的法都完了之後,下面一個新的劫,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的時候,彌勒菩薩來世間成佛。現在已經在兜率等著呢。將來是舍兜率而降王宮,然後出家、得道、成佛、轉法-輪,最後般涅槃。這些「一生補處」的菩薩,他的福慧威德、神通自在……這一切「隨意所須,應念現前」。心想到哪裡,一動就能現前。「一生補處」如彌勒菩薩一樣。這樣的大菩薩,雖然還是菩薩,但因為是「一生補處」菩薩,將來就是補佛位了。等於說你已經當選總統還沒有就職,選舉的結果是你已經當選,但還要到一定時候才能接任,總統才把職位交給你,實際下一任總統不是別人,就決定是你了。所以下一屆的佛就是彌勒,但他還沒有就職,還要等一等,這是「一生補處」的意思。

怎麼成就「一生補處」呢?「皆由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十地菩薩都不離念佛,這一生補處菩薩也由於念阿彌陀佛的結果。所以,我們不能把念佛看得很淺,這種觀念我們必須要把它端正過來。不但是一切眾生,連一生補處菩薩都是由於念阿彌陀佛才成就的。底下我們都要講的,文殊普賢都在發願,要往生淨生。文殊是大智慧七佛之師,他也發願念佛往生,還有誰的智慧能超越文殊?所以都在求生淨土,而且是最下下根的人也可以去,即使是最嚴重的病人犯了絕症,病入膏肓都可以治。最高的文殊普賢都不屈才,也要去。什麼能夠這麼廣泛, 一切都不屈才,一切都可以救?當老師的最怕學生水平不齊,由於水平不齊,老師講的高了,低的聽不懂,講低了,高的不愛聽……老師不怕別的,就怕學生水平不齊。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水平不齊到了極點了,但是都能救度。這就不可思議了!所以我常說,這個淨修功課從幼兒園到研究院同是一個課本。只有佛法可以,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你真的念下去就成功了,這一段就是講禮拜一生補處的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