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有一本雜誌,把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作為調查對像,提的問題是:「來到這個年齡,你一生中最後悔的是什麼呢?」然後列出十幾項可能會後悔的事情,讓他們選擇。

結果,老人選擇最多的是後悔年輕時不夠努力,以至於事業無成;排名第二的是後悔對子女的教育方法不對;排名第三的是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排名第四的是後悔鍛煉身體不足,健康出問題;排名最後的居然是後悔沒有賺到更多錢。

這個調查結果有些出乎眾人意料。尤其在目前這個看重金錢的年代,每個人的目標彷彿早就已經互相約好,方向一致全是朝著賺錢的目標衝去。

賺錢似乎變成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朋友見面,原本的問候是「最近好嗎」、「吃了沒有」、「孩子怎麼樣」、「身體可好」,現在變為:「買股票了嗎」、「近來在哪裡發財」。

賺錢真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嗎?

拚命賺錢,不顧一切,不擇手段,也許真的能賺到錢,不過,有人賺到很多錢,卻賠上健康和快樂。有的人用前半生來賺錢,後半生就用前半生賺到的錢來買藥,換取健康。

本來以為賺了錢,有錢以後,就有一切,包括健康和快樂,不過,要是你認真思考,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有錢人同樣有很多煩惱,有錢未必代表擁有快樂。生命中有太多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就在你身邊的親情、友情、愛情等都是。

上面提到的調查不一定準確,但卻能給芸芸眾生提個醒兒,為了不要在年老時擁有太多的後悔,我們除了要花點時間賺錢,好有保留多一點兒時間給生命中更重要的東西,比如努力提升自己、注重孩子的教育、關心父母和妻子、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堅持鍛煉身體、關心社會、幫助他人等。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控制別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當生命的道路走到最後,你為自己填一份生命的調查報告時,你不可能沒有後悔,但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少一點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