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富有,我們首先聯想到世間的很多很多財富,比如家財萬貫,那樣,我們的生活就很美好,喜歡什麼都可以買到,又有很多人會羨慕和簇擁著我們,到哪裡都會覺得高人一等,做事還會非常有能力,好多別人不能解決的事都可以解決......想到這些真的是讓人很嚮往,希望自己成為最富有的人。

但我們看到很多非常有財富的人也有很多麻煩,因為財富多,很容易遭人算計和妒忌,或是引起各種矛盾和紛爭,家庭不和、兄弟反目、朋友欺騙;有的時候還會遇到很多不幸的事情,如被偷、被搶、被綁架等等。這些是外在的一些麻煩,而自己的內心裡還會有一些煩惱。當自己有很多財富的時候,很容易增長傲慢心,與其他人相比時,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同時還會希望自己的財富越多越好,人的貪心總是增長很快,總是不知足,這樣看來,財富成為了束縛我們心靈的繩索,我們變成了財富的僕人了!

其實,真正的富有是心靈上的,作心靈上最富有的人,這個富有才是對自己最有益處的。這個富有別人偷不走、搶不去,也不會引起別人的嫉妒和算計,只會讓別人羨慕,自己還會非常快樂、自在,非常簡單就能實現。追求外在的富有需要付出很多艱辛和勞動,有時還會做出些不良善的事,受到相應的果報。而心靈上的富有和外在的身份、財富、地位都沒有關係,不論是窮人還是富人,不管是什麼樣的身份,都可以成為心靈上富有的人。怎麼做才能達到心靈上的富有?就是少欲知足,簡簡單單。

不懂得知足的人,他的心就像個無底洞,怎麼填都填不滿;慾望重的人,他的心總是被慾望唆使著,沒有自由;心裡複雜的人,會將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非常辛苦。這樣的人不論在哪裡,不論外在有什麼樣的身份、財富和地位,都非常可憐,因為他是心靈上最貧瘠、煩惱最重的人。

其實人真正需要的並不多,只要能維持基本的生活就可以了。但人想要的東西卻是太多了,有了這個想要那個,今天買了一個新手機,明天看到別人用的比自己的好,就想換個更好的,後天又想要個其他的什麼東西,真的是自己需要嗎?大多數的情形下不需要,但會使自己很累。

少欲知足才能常樂,簡簡單單就會自在,做個心靈上最富有的人,才是真正的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