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緣」字,意義甚深

在佛教裡經常說「未弘佛法,先結人緣」。只有把這人緣結好了,那弘法才會順利。這個結緣非常重要,我也經常說,幫人家就是幫自己,幫到了人家就幫到了自己。因為你幫人家就已經跟人家結緣了。人沒有緣啊,很多事做得就不順暢,所以佛教講緣份、緣份,有沒有緣份就看我們自己的緣結得夠不夠。

在佛陀的時代,在城東住了一位老太太,與佛陀多年的鄰居,佛陀雖是廣利有情,但卻從未與老太太說話,弟子們都覺得很怪,因而問佛。佛陀感嘆,不是不慈悲,而是自己前世與她無緣,無法度化呀!弟子們不信,請佛陀去試一試,老太太一見佛陀來了,掉頭就走。佛用他的神通轉到老母的前後左右,老太太皆是迴避不見。佛又現無數的分身,將老太太團團圍住,示現無量的神通給老太太看,老太太卻一屁股坐在地上,低頭嚎啕大哭,不肯看佛一眼。弟子們方才相信佛言不虛,要度化眾生,光有真本領還是不夠,還要善緣廣結才行。

佛陀就告訴弟子說:以前我沒有跟老太太結緣,現在想度她的時候,用盡所有的方法,也難達到效果。阿難說:世尊,你是超凡入聖的人,都沒辦法度她,我去會有效嗎?佛陀說:你去就知道,你去她就皈依你了。於是阿難按照佛陀的指示,到了阿婆的家室,受到熱情的招待,這就是緣的問題了。

人就處在這緣份的關鍵上,世界上最寶貴者,並非黃金、白玉,也非汽車、樓盤,最可貴的,乃就是緣份。人與人要有緣份才能和好,人與事要有緣份才能成功,人與社會,乃至種種的,林林總總事事物物,你我他等等,都有緣份才能圓滿功德,功德圓滿。

一個「緣」一字,意義甚深,結緣就是播種,那你不播種,將來怎麼能有收成呢?結緣愈多,善緣愈廣,世間上一切的功成名就都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已經結緣了。其實一切的成就,靠的就是因緣,世界上有的人富可敵國,但有的人緣還是不夠,到處惹人家嫌怪,有的人貧無立錐之地,反而到處受人歡迎。這都是自他平常與人結的什麼緣。

佛陀告訴我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結緣的方法很多,例如對人行個注目禮,就是用眼睛跟他結緣,我們讚歎別人的好處,就是用口跟人家結緣。有的時候我們給人家一個微笑,就用我們的面來結緣。有的時候我們出點力,就是用我們的力量來結緣。有的時候我們心裡給人家迴向,用心來結緣,你結的緣多了,自然也就是功成名就,水到渠成。所以一切從結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