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人的四個錦囊

有一生意人,雖然事業做得很大,日子卻過得不快樂。他天天煩惱,在工廠裡煩惱,回家也煩惱,就連睡在床上都煩惱不已。究竟是何原因?他也找不出來。他到寺院向法師請教,法師告訴他:「我有四個錦囊給你,錦囊上面都編了號碼,明天早上起來,你按照號碼打開第一個錦囊,依著錦囊的指示行事。」他聽完師父的話,非常感謝地回家了。

第二天一早醒來,他打開第一個錦囊,裡面寫著「到山上或者公園裡散步」。他頗為訝異,心想,為什麼要我到山上、公園散步呢?既然法師這樣指示,那就上山去吧!到了山上,空氣清新,鳥語花香,眺望遠處的景色美不勝收。他突然想到這些年來只曉得賺錢,只懂得在工廠裡勤奮工作。完全不知還有這麼美好的天地,美好的世界。當他開始欣賞週遭美麗景致時,心情頓然喜悅起來。

他再打開第二個錦囊,上面寫著「微笑、說好、讚美太太」。這是什麼意思呢?百思不解之下,只有照做。一回到家,他笑容可掬地對太太說:「太太您辛苦了,兒子你好嗎?趕快上學了!」他的太太聽到這樣的讚美,十分歡喜,他的心情也更加愉悅了。

他滿懷歡喜心到工廠上班;打開第三個錦囊,指示他讚美部下,他又一一如法炮製稱讚「科長好、組長好」,帶動了整個工廠,生氣蓬勃,於是大家就更加賣力地工作。到了下班,他依照第四個錦囊指示,到海邊沙灘上,在沙上寫「煩惱」兩個字。煩惱剛寫好,黃昏的潮水一來就把字沖掉,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去去來來,來來去去,一物不滯,才是真正的人生。

禪門有一句詩偈:「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我們都希望擁有快樂的人生,但快樂從哪裡來呢?快樂從自己的心中創造出來,只要我們願意打開眼睛,接納世界,敞開心胸,散播歡喜,那麼平時望見的窗前月.自然會有不同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