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人有二十難,被辱不瞋第八難;

凡夫總是愛顏面,受欺受辱憤難填;

轉化心念從心起,培養不瞋胸襟寬;

一忍天下無難事,被辱不瞋亦不難。

佛說人有二十難,被辱不瞋第八難,凡夫總是愛顏面,受欺受辱憤難填」。佛陀告訴我們人的心中有多少難關要過,其中一個就是「被辱不瞋」的困難。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有一種自我心態——誰對我好,我就很歡喜;誰對我不好,我就很生氣。好與不好,都是在形態上,形態則不開聲與色。臉色不好、行動不好,或是聲音不好、傳話不好等等,都讓我們無法容忍,無法不生氣。看看一些衝突事件,往往是由於被辱、瞋怒而發生。凡夫愛面子,好像被人欺負就很沒面子,一口氣吞不下去,心結難過關,就會發生問題。

每天都有類似的新聞事件發生——原本很好的兄弟,相邀去喝酒作樂,只因幾句話不投機或是彼此看不順眼,就發生口角而後拳腳相向,甚至聚眾尋仇,變成打群架、殺人放火等等。這都是因為吞不下一口氣,所以看對方不順眼,這就是凡夫的心態。

佛陀教誡我們——心中最難調伏的除了貪以外,就是瞋怒的心。有了瞋怒,即使平時富有同情心,或多麼勤於佈施,一旦瞋心發作,還是「一把無明火,燒盡功德林」。任你平時做得再多再好,只要一時火氣無法忍耐,過去所做的一切都將付之一炬。

培養不瞋胸襟寬

所以這念瞋恚心一定要好好地降伏。《法華經》中提到一位「常不輕菩薩」,他永遠都不輕視人,不論人家如何侮辱他、罵他,他都是歡喜接受。他時時低聲下氣,人家罵他,他還頂禮膜拜;有人打他,他閃避之外,還在遠遠的地方祝福對方。他就是受持「不發脾氣」的法,以寬大的心胸待人處世,這就是降伏瞋恚心。

但是,凡夫只稍微受了別人一點不好的聲色,就會覺得「不尊重我,欺負我,讓我沒面子」,這是凡夫的計較心,所以說「凡夫總是愛顏面」。「受欺受辱憤難填」,只是稍微受到委屈,就說別人欺侮他,用狹窄的心態,來看待世問的人事。有時明明一句很好的話,他卻曲解了,說別人侮辱他。世間常有這類事情發生,我們如果能善解,即使真的聽到不好或惡毒的話,也會變成很好的助緣來警惕我們,端視自己如何去看待人、事、物所產生的境界。

如果用瞋怒的心來面對一切的人物,這樣我們的生活形態,也將時時忿忿不平。我常常說,人要懂得善解,才會有包容心,凡事善解,世間哪有壞人?哪有讓我們怨恨的人?所以「轉化心念從心起,培養不瞋胸襟寬,一忍天下無難事,被辱不瞋亦不難」。

只要我們願意轉化心念,那我們與常不輕菩薩也就相差不遠了。希望我們可以做到從內心尊重他人,不論別人如何待我,都用寬大的心去面對。

包容善解致祥和

有一位苗栗的老菩薩,他在路上被一對騎著摩托車的年輕人撞倒,送到醫院已回天乏術。

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佛教徒,也都是慈濟人,尤其往生的這位老菩薩,以往也都將靜思語中愛人、助人的觀念,運用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上。在他家裡,到處都能看見他親手抄的靜思語,這些都是很簡單的教化,但是他時時放在心裡,應用在生活周圍,無形中他的鄰居、同村的人也都受到感化。

最難得的是他的家人,從他的太太一直到兒孫輩,整個家庭成員都有菩薩心,全家過著佛化的生活。但是這樣的家庭同樣會面臨無常的到來,八十幾歲的老菩薩,早上出外散步,一場車禍就此天人永隔,親朋好友們都很不舍,更何況是他的家人!但是,每個人都能充分善解、包容,家屬們雖然很心痛,但卻原諒了這對肇事的年輕人。

其實,家屬們怕這對年輕人內心受到驚嚇,可能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的生活,所以除了原諒他們,甚而還安撫他們,讓他們心安。家屬們將對方賠償的錢,以肇事者的名義捐助慈濟希望工程,希望今生雖然有這樣因緣,但願將來不會留下壞的結果,甚至能化惡果為善緣。這就是寬大善解的心,加上轉念生慧,讓社會達到真正祥和的氣氛。

若是動不動就對人事不滿意,動不動就發脾氣,表現丑陋的形態,這樣不僅有損自己的道德,也會帶給社會不安定的氣氛。所以不論遇到任何事,如果能心平氣和,那麼戾氣也會化為祥和,這實在不困難,只在於轉化一個心念。好的心念,若能常常湧現,就會時時吉祥;如果將不好的心念放在心裡,日常生活就會有層層難關。

我們要運用自己的心念,慢慢地拓寬心胸。所以「一忍天下無難事」,只要我們願意忍耐,而且還能忍而無忍,成就真正的大忍,想開了,面對不如意的情境就沒什麼困難。所以培養寬闊的本性,以善解為起點,包容他人就會成為很自然的事,因此,「一忍天下無難事,被辱不瞋亦不難」。

我們剛開始在學習時,「忍」當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就像一把刀插在心上,應該會很難過。不過,培養到最後,凡事看開了,就不會有障礙,所以「被辱不瞋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