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在慈濟醫院中,最近有兩件個案,一件是父與女,另一件是母與子。大家都知道天下父母心,有哪位父母不愛子女呢?父母總是把子女的生命排在第一,把自己排在第二。尤其現在的人,子女生得較少,所以對子女更加呵護與珍惜。

今年年初,在高雄有一家人,他們一起開車回花蓮娘家。其中一部車子,由先生開車,上面坐了他的女兒和妹妹、妹婿一家人,另一都車子坐了他的太太、兒子和其他的親屬。

當他們要從娘家回高雄時,一上車,九歲的女兒告訴他說:「爸爸,你開車一定要小心,要開慢一點,安全第一,千萬不要開快車哦!」他回答說:「你放心吧!爸爸開車最安全了。」女兒一直叮嚀他,他也一直安慰女兒要放心。

結果他車子開得太快,突然撞上一棵椰子樹,車子翻了,這位先生受了重傷,女兒死亡,妹妹一家人也受傷,一部車坐六個人,送到我們醫院時一死、四重傷、一輕傷。

這位先生被送到醫院時昏迷不醒,在加護病房幾天後,轉至普通病房,他一醒來就馬上找女兒,太太不忍心告訴他真相,只告訴他女兒受傷而已,希望他好好養病。他說如果女兒死了,他也不想再活下去。

其實他女兒的尸體已被他太太運回高雄,冰在冰櫃中,希望柯—天能讓先生再看看女兒一面。整整十天,他住在慈濟醫院中一直認為女兒沒事,也就安心養病,他的太太也忍著哀痛,強顏歡笑安慰他。他太太也亟盼志工幫助她,想想辦法能讓她先生在了解真相後,不會受到太大的刺激。所以我們的志工每天都去看他,用佛法的精神開導他。後來,他的太太再也忍不住了,向他說女兒已經去世了。

這位先生當時手裡拿著念珠,正在念地藏經,想把念經的功德迴向給女兒,祝福女兒早日恢復健康,忽然聽到這個消息,竟然在床上打滾,呼天搶地,把念珠扯斷,把地藏經撕破,因為他失去了理智。

後來,我們的委員趕快進入病房,用了很多方法安慰他,好不容易到了那天下午他看開了、想通了!他聽了志工耐心的勸導之後,知道應該化小愛為大愛,就為他女兒捐款遺愛人間。這也是一份親情的眷顧之愛,女兒死了,他不知道時都很平靜,知道了他的心才會那麼痛切。

看看醫院有那麼多病人,有人一受傷就無法再清醒過來;有些人長年臥病在床,受盡病痛的折磨。他想通了,生死只不過是一剎那間,死是一種解脫,所以他為女兒祝福。

另外一個個案是一位母親,騎摩托車載著八歲的兒子,為了閃避一輛轎車,竟連人帶車衝落甘蔗園中,結果她的脊椎斷了,兒子當場死亡。

等她醒來時,也是在找兒子,家人騙她說兒子一點事都沒有,已經去上學了,所以她很放心的在醫院養病,逢人就說:「幸好我看到汽車時,趕快往甘蔗園一閃,以我的身體保護我的兒子,還好他沒事,只要兒子沒事,我受再重的傷都沒關係。」

到現在將近一個月了,她的頭和全身都用釘子固定著,每次人家來探望她時,她都會侃侃樂道:「我兒子平安無事,去上學了。」不知內情的病友會問她:「怎麼都沒有看到你兒子來看你?」她總是笑著回答:「他很好啊!我現在頭髮被剃光,全身被釘成這樣不好看,為了怕破壞我在兒子心目中的形象,所以我不讓他來看我。」

直到今天她還不知道。昨天我去醫院,志工們向我說:「師父,那位女士還不知道兒子已去世,每天都很高興地坐輪椅下樓來門診,聽志工向病人精神講話。」

這也是愛,不過她的愛是在她孩子身上,她不知道孩子已經死亡,所以每天高高興興地養病, 「不知道」就會安心。這和我剛才所說的,我們知道得太多才會覺得台灣很亂是同樣的道理,其實我們從新聞媒體上所知道的消息,也不一定全部正確。

如果多報道正面的消息,那我們就會覺得很平安,覺得很歡喜。社會上少數人的貪念,竟造成了多數人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