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福相追 終無遠離

過去有一個國王,身邊有五位大臣,其中一位大臣前去請佛應供,但佛未接受,於是大臣便返回。後來國王前去請佛,佛說:「此臣今日必當命終,明日將由誰來供佛修福呢?」

這位大臣曾請佔相師為他佔相,相師說:「你將為兵器所傷而死。」於是他便以軍隊設防,自己也拔劍自衛,劍不離手。此日深夜,大臣欲眠,將劍交給妻子握持,其妻因疲睏而睡著,劍從手中掉落,恰好就斬斷了丈夫的頭。妻子便啼泣哭喊:「夫君死了!」

國王得知,召來其餘四位大臣問道:「你們在旁護衛他,應當隨時巡察是否有奸人加害,他的妻子也相隨在側,卻還是發生了這件禍事,你們近身保護又有何用?」於是國王就斬斷四位大臣的右手。

阿難請問佛陀,此事因緣為何?佛說:「這位死去的大臣前世是牧羊兒,妻子是一頭白母羊,四位大臣則是匪賊,他們看到牧羊兒在牧羊,就都舉起右手,指著白母羊,要牧羊兒殺了白母羊烹煮而食。牧羊兒只得殺了這頭羊給匪賊吃。如是展轉輪迴生死,今世因緣會遇而受報,這都是他們過去生的罪緣。」

典故摘自:《舊雜譬喻經·卷第一(三三)》

省思:

經云:「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死生禍福,皆有前因。凡夫不明白因果之理,畏懼惡果,想盡辦法在果上防範,殊不知惡業果熟、業報現前時,無可逃避。修行學佛,知因識果,當於起心動念處覺察、覺照,斷惡修善,持守淨戒,長養慈心,對眾生不加逆害,清淨身口意三業、化除貪瞋癡三毒,如此方能免離惑業苦的輪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