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教義  原始佛教的主要教義有四諦、緣起、五蘊以及無常、無我等。公曆紀元前後,大乘佛教興起,陸續出現一批闡發大乘思想的經典,在理論上發揮了空、中道、實相、六度的學說,對教義有所發展。其中主要的有無住涅槃、緣起性空和唯識說。

  佛教傳入中國後,教義上有許多創新。主要的有三諦圓融、一念三千以及頓悟、十玄、六相和三觀等。

  經典  佛教典籍分為經、律、論三藏。「藏」(Pitaka)的原意是可以盛放東西的竹篋,有容納、收藏的含義,佛教用以概括全部佛教典籍。經是釋迦本人所說的教義;律是佛陀為教徒製定的必須遵守的規則及其解釋;論是為闡明經、律而作的各種理論的解釋和研究。尚有一部分佛教僧侶、學者對三藏所作的註疏、撰述,稱為「藏外典籍」。三藏在南北朝時稱「一切經」,隋代以後稱「大藏經」。

  大藏經按語系劃分,一般認為有三大系統:巴利語系、漢語系、藏語系。梵文經典只有少量殘存於尼泊爾、印度和中國。近年來,中國新疆和克什米爾又發現了一些,主要是大乘經典。

  巴利語系大藏經  流傳在斯里蘭卡,緬甸、柬埔寨、老撾、印度、泰國和中國雲南的傣、布朗和德昂等少數民族地區,主要是上座部佛教的經典,現存的最完善版本巴利語系大藏經,是1954~1956年間緬甸政府召集的第六次結集時勘定的。另外,這個體系也包括用僧伽羅文,泰文、緬甸文、高棉文和老撾文等譯出的佛典。

  漢語系大藏經  流傳在中國漢族地區和朝鮮、日本、越南等國。主要內容為翻譯印度的佛教經、律、論和中國、朝鮮等國僧人的撰述。漢語系的佛經大部分是從梵文譯出的,一部分是從巴利語或西域語言(胡語)譯出的,版本甚多。第一次刻本是宋開寶四年(971)所刻的《開寶藏》。後歷宋、遼、金、元、明、清各代,有22種刻本和排印本,另外朝鮮和日本也刊行多種。據《開元釋教錄》載,入藏的經典有1076部,5048卷,其中屬於大乘經、律、論的638部,2745卷,屬於小乘的330部,1762卷。又據元代《至元法寶勘同總錄》載入藏經典為1532部,5814卷。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經》(1932)共收3493部,13520卷。目前中國正在編纂《中華大藏經》,擬收23000卷,從1984年起已陸續出版發行。

  藏語系大藏經  流傳在中國藏、蒙、土、羌、裕固等民族以及尼泊爾、不丹、錫金、蒙古、蘇聯西伯利亞地區,內容分為甘珠爾、丹珠爾、松繃三大類。甘珠爾又名正藏,收入律、經和密咒三個部分;丹珠爾也稱續藏,收入讚頌、經釋和咒釋三個部分;松繃即雜藏,收入藏、蒙佛教徒有關著作。藏文大藏經自1313~1939年,各地共刻出11種不同的版本。

  另有從漢語或藏語轉譯的蒙文大藏經、滿文大藏經和西夏文大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