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避暑山莊東北部八座藏傳佛教寺廟的總稱。先後於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至乾隆四十五年(1780)間陸續建成。當時,北京、承德共有四十座直屬理藩院的廟宇,京城三十二座,承德八座,復因承德地處北京和長城以外,故稱外八廟;包括溥仁寺、溥善寺(現已不存)、普寧寺、安遠廟、普陀宗乘之廟、殊像寺、須彌福壽之廟,廣緣寺。在清代,設總理堪布管轄八廟,堪布住普寧寺東札倉。其他各廟住達喇嘛或副達喇嘛。乾隆時,八廟共有僧侶2000名左右。除上述八座寺廟外,尚有附屬於普寧寺的普佑寺以及不住僧侶、駐紮綠營漢軍八旗以守護山莊和寺廟的普樂寺、廣安寺、羅漢堂等四座寺廟,合共十二座,在清代也泛稱外八廟。

  外八廟建築雄偉壯觀,融合漢、藏、蒙民族建築藝術於一體,其中雕刻、塑像、壁畫皆為清代藝術精品。普寧寺的建築與西藏桑耶寺相仿,其曼荼羅(壇)全國知名。大乘之閣內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木雕像,高22.28米,腰圍15米,重達110噸,堪稱全國第一。普陀宗乘之廟規模最大,佔地22萬平方米,其主體大紅台可與拉薩布達拉宮紅宮相媲美,內有萬法歸一、權衡三界、慈航普渡等殿閣樓台,皆為銅鎏金瓦鋪蓋,內有大量的銅質佛像。須彌福壽之廟系乾隆四十五年為接待六世班 禪來京朝覲祝壽而修建的,廟內建築豪華,文物資料豐富。記載清朝歷史上重大事件的《平定准噶爾勒銘伊犁之碑》和《土爾扈特歸順記》等都存於廟內。

  清代康熙、乾隆、嘉慶諸帝經常在此接待蒙古、青海和西藏的王公貴族和高僧。(李克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