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 p1321

顯揚一卷六頁云:瞋者:謂於有情,欲興損害為體。或是俱生,或分別起。能障無瞋為業。如前乃至增長瞋恚為業。如經說:諸有瞋恚者,為瞋所伏蔽。

二解 成唯識論六卷八頁云:云何為瞋?於苦苦具,憎恚為性。能障無瞋,不安隱性,惡行所依,為業。謂瞋必令身心熱惱,起諸惡業,不善性故。

三解 雜集論一卷十三頁云:瞋者:於諸有情苦及苦具,心憎恚為體;不安隱住惡行所依為業。不安隱住者:謂心懷憎恚,多住苦故。

四解 五蘊論三頁云:云何為瞋?謂於有情,樂作損害為性。

五解 廣五蘊論七頁云:云何瞋?謂於群生損害為性。住不安隱及惡行所依為業。不安隱者:謂損害他,自住苦故。

六解 法蘊足論八卷五頁云:云何瞋?謂於有情,欲為損害;內懷栽杌,欲為擾惱。已瞋、當瞋、現瞋,樂為過患,極為過患,意極憤恚,於諸有情各相違戾,欲為過患,已為過患,當為過患,現為過患,總名為瞋。

七解 品類足論三卷三頁云:瞋云何?謂於有情,心懷憤恚,根栽對礙,憎怒凶悖,猛烈暴惡,已正當瞋;是名為瞋。

八解 界身足論上四頁云:瞋云何?謂於有情,欲為逼害,內懷栽糵,極瞋恚,遍瞋恚,瞋瞋恚,瞋極瞋,意憤恚,現瞋恚,已瞋恚,當瞋恚,是名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