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名:四藥五種量、六味定四藥

子題:藥有五種、時量、依時量、更量、依更量、七日量、依七日量、一期量、依一期量、大開量、依大開量、六種味、六味、漬飯漿

行事鈔·四藥受淨篇:「六味定者。明瞭論雲,五種量,乃至大開,攝一切物皆盡。疏雲,藥有五種:(一、時量)甘味物中,除甘草、蜜、沙糖、酥油,餘甘味是時量。酸味,除阿摩勒果汁等,餘酸味是時量。辛味中,除姜、椒、蓽茇、呵梨勒,餘辛味是時量。一切苦澀物非食,作終身藥。七日藥外,一切可食物,名依時量食。從平旦至正中為時,過此不得食。(二、更量)一切漿甘蔗等,名依更量。日夜各分五時。從平旦受,至二更過,則不得服。如是輪轉,乃至五更。此間漬飯為漿,屬時量。(三、七日)酥油蜜沙糖等,名依七日量。(四、一期量)甘草等,名依一期量。從受戒後,臨一期報終,名一期也。於此時中,無問晝夜,恆得服之。(五、大開量)灰、土、水、屎、尿,此五名依大開量。不須受,隨意取服。是世間所棄,非所惜故。四分,須受灰土等。此據有人處,必無人准用。」資持記釋云:「涅槃雲,有六種味:一、苦,二、酢,三、甘,四、辛,五、咸,六、淡。時量中,初對味別簡。六味中,缺咸、淡二味。甘味中,甘草是盡形;蜜等即七日。酸中,果汁是非時。辛味中,姜椒等皆盡形。苦味不入時食,故唯在終身。次對七日總簡。以七日體別,同是可食;故除已外,一切名時。從下,顯示時義。若論時及盡形,皆通六味;但時藥微通辛苦;盡形少於甘肥。非時多是甘酸。七日唯局甘味。如是求之。……漬飯漿,即今之漿水也。」(事鈔記卷三三·一四·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