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被燒焦的鳥

1996年3月,一則極為感人的有關動物的新聞在全美播放:紐約市區一棟荒廢的建築物突然失火。當救火隊員趕到現場時,發現有三隻小貓已被貓媽媽救出,安放在街對面的角落中。還有兩隻被困的小貓,因受驚而啼哭不已。為了搶救被大火圍困的孩子,貓媽媽一次又一次地縱身躍入火海中,全身體膚、毛髮已被烈火灼傷,雙眼也無法睜開。雖然眼睛不能看了,但貓媽媽還是忍著劇痛,用自己的小鼻頭、下巴,一一數著救出來的小貓們。當確定自己的五個孩子皆已脫離火災後,它才放下心來。

在動物世界中,這類舍命救子、充滿母性溫情的感人故事比比皆是。一位救火隊員曾在一棵樹下發現了一隻被燒焦的鳥直直地站在那裡。他感到很好奇,鳥兒還能站著死去?於是他從地上撿起一根木棍,輕輕地撥了拔那隻鳥,只見幾隻小鳥竟然從這只死去的鳥媽媽翅膀下飛了出來。

每每讀到類似的感人故事,總會令人肅然起敬驚嘆動物在生死攸關的一瞬間所爆發出來的慈愛力量。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中心有一塊世界滅絕動物墓地。在銘刻著近幾百年來消亡動物名稱的石碑上,墓誌銘的警句扣人心扉、震人心弦當物種滅絕的多米諾骨牌紛紛倒下的時候,作為其中一張的人類,就能倖免於難嗎?但願這只是一個可怕的讖言。 大地的恩寵,絕不可能只偏愛人類這單一物種,宇宙的創造與恩澤,遍及所有的生靈。它們也是大地的愛子,擁有天賦神聖的生命。動物的靈性、情感、智慧、美德,無一不在彰顯著生命的奇跡、心靈美好的願望和靈性的神奇。我們對這些動人的生命了解得越多越真實,便越能啟發心中對它們的深切關懷,並為之深深地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