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傍晚,喬駕車回家。一路上冷冷清清。天開始黑下來,還飄起了小雪。路邊站著一位老太太,她遇到的麻煩是車胎癟了。她在這站了一個多小時了,沒有人停下來幫助她。

喬將車開到老太太的「奔馳」前,停下來。雖然他面帶微笑,但她還是有點擔心。他會害她嗎?他看上去窮困潦倒,飢腸轆轆,不那麼讓人放心。

老太太站在寒風中一動不動。他知道,只有寒冷和害怕才會那樣。「我是來幫助你的,老媽媽。你為什麼不到車裡暖和暖和呢?」

喬爬到車子下面,找了地方安上千斤頂,又爬下去一兩次,結果,弄得渾身髒兮兮的,還傷了手。當他擰緊最後一個螺母時,她搖下車窗,向他表示感激。喬只是笑了笑,幫她關上後備箱。

她問該付給他多少錢,出多少她都願意。喬卻沒有想到錢,他認為自己只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上帝知道,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曾經有多少人幫助過他。他說,如果她真想答謝他,就請她如果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也給予幫助,並且想起他。

喬看著老太太發動汽車上了路,才開著車消失在暮色中,雖然天氣寒冷且令人抑鬱,但他在回家的路上很高興。

老太太行了幾里路,看到一家小咖啡館。她想進去吃點東西,驅驅寒氣,再趕路回家。

女侍者走過來,給她一條乾淨的毛巾,讓她擦乾濕漉漉的頭髮。女侍者面帶甜甜的微笑,雖然站了一天也沒有被抹去。老太太注意到女侍者已有近8個月的身孕,但她的服務態度沒有因為過度的勞累而有所改變。

老太太吃完飯,拿出一百美元付帳。女侍者去找零錢,老太太卻悄悄出了門。女侍者拿著零錢回來,看到老太太留在餐巾上的字:「你不欠我什麼。有人曾經幫助過我,就像我現在幫助你一樣。如果你真想回報我,就請不要讓愛的鏈條在你這兒中斷。」雖然還要清理桌子,服侍客人,但這一天女侍者又堅持下來了。

晚上,下班回家,躺在床上,她心裡還在想著那筆錢和老太太寫的話。老太太怎麼知道她和丈夫那麼需要這筆錢呢?孩子下個月就要出世了,生活會很艱難,她知道她的丈夫多麼著急。當丈夫躺到身旁時,她給了他一個溫柔的吻,輕聲說:「一切都會好的。我愛你,喬。」

雖然殘酷的競爭和人際關係的冷漠會讓人麻木,多想自己少想別人。但只要心存善念,幫助別人也會讓自己體會到幸福的,並且耕耘就一定會有收穫,受到恩惠的人也會讓善行繼續,形成善的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