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普佛有何含義

普佛是一種祝願、薦亡迴向的佛門儀軌,以禮敬諸佛、懺悔業障、供養三寶,而達到吉祥如意、超薦亡靈的目的。

普佛分兩種:吉祥普佛和超薦普佛。

吉祥普佛,是為生者祈求福壽康寧、消災延壽、吉祥平安。

超薦普佛,是為亡者祈求冥福,幫助他們消除業障,超生淨土,早日解脫生死。

寺院打普佛,有單獨打的普佛,也有隨課普佛(早晚功課)。基本都是早功課或晚功課的儀軌做完後,至長生祿位或往生蓮位前迴向,另外再加上拜願、念文疏。

《藥師經》對「消災延壽」的內涵,闡釋得很清晰:「消災」必需認識到災難乃自己業力所成。所以,想要消災,必定要先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延壽」並非僅指延長色身的壽命,還要祈求事業、道德、子孫,乃至法身慧命的長壽;「消災延壽」不但是為自身,更是為了天下所有的父母兄弟姊妹。

《藥師經》還提示我們,要時常「憶念受持」,便會得到隨心所求,滿足其願。如經文內中記載:「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憶念,就是我們要時時記得諸佛菩薩的大願,並時時學著實行:要求自己長壽,必要先做放生護生、醫病施藥的事業;求富饒,必先佈施財物,救濟貧困;求官位,必先取人信服;要求子女,也必先廣結善緣。

《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地藏菩薩在過去無量劫前為光目女,其母好食魚鱉,造殺生與毀罵三寶兩大惡業,墮入地獄,受極大苦。光目女後經高僧相助令其至誠稱佛名號,看到母親在地獄的情況痛苦不已,如是塑畫供養佛像。光目女依教奉行後,遂度得母親出離地獄,轉投人道。另一故事是講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前,為一婆羅門女,因其母信邪,常輕三寶,命終之後墮地獄。婆羅門女為度亡母,變賣家宅,香花供佛,一日一夜至誠稱佛名號,最終其母依靠孝女設供念佛之力,出離地獄之苦,轉生天上。

無論是吉祥普佛,還是超薦普佛,其核心內涵是一個:就是通過發心、發願、皈依、祈求、懺悔,憑藉佛菩薩的本願力,達到冥陽兩利。令現生者吉祥如意,亡靈得到超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