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人生的結局決然不同

【傳曰。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要克服這些慣性、習性,一開始都是不容易的。但「從惡如崩」,一個人能了解到,讓惡念相續之後必有大禍,他會不敢造惡。我們上一次講到的,小孩子為了桑葉吵架,不能放下瞋恨心,最後變成什麼?變成兩個國家打架了。你看「從惡如崩」,嚇死人。而且後代子孫跟我們是一體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在古代有一對雙胞胎,這個例子可以讓我們感覺到「從惡如崩」,他的人生毀了,後代也毀掉。所以真正慈愛後代,「克念作聖」,一定要克服習氣,給孩子好榜樣。

在豫章這個地方,有一對雙胞胎,他母親生他們的時候,幾乎同時生出來,併肩而下,幾乎同時生出來,所以他們的生辰八字是完全一樣的。因為長得太像了,連容貌,連笑出來的樣子都很像,父母都很難分辨。最後用名字來分別,然後用穿的衣服不一樣來分別才分得出來。而且他們去讀書的時候,連寫出來的文章,功力都差不多。然後二十歲了,又同時補博士弟子,就是連官運都一模一樣。幫他們考試的官員都很詫異,最後就說,「我看分配的學校給他區別一下好了。」一個到府庠,一個到縣庠。府比較大,哥哥讀府庠,弟弟讀縣庠,才分得出來。

結果結婚了,怕媳婦分不出來,所以衣服鞋子不一樣。結了婚,同一年結婚,同一年生孩子,然後又考試,又是補同樣的功名。所以他那一個鄉里的人都說,他們兩個的命太一樣了,怎麼每件事都一樣。生孩子同年,結婚同年,考試同年。到了三十一歲,又同時考取科舉,考上舉人。「赴省試」,要去參加省還有參加國家的考試了。

結果剛好住下來的地方,隔壁有一個年輕的寡婦,對這個大哥就示好,要勾引這個兄長,他的大哥很有正氣拒絕了。但是他大哥馬上想到,我弟弟跟我長得一模一樣,這個女子可能會找他弟弟,他趕緊去告知,警惕他的弟弟,讀書人要守住道德的分寸,絕對要立得住,他弟弟聽了也點頭。但是在這個境緣當中,就沒有守住了,就跟這個女子發生關係了,而這個女子並不知道是兩個人。

結果這個弟弟就花言巧語了,「我假如考上了一定娶你。」結果省的考試,他大哥考上了,他落榜了。但是他這個惡念還是相續,沒有反省,又去騙這個女子, 「我現在通過這個考試了,接著要進入國家考試,就能考上進士,考上了我就娶你,讓你榮顯發達。」結果這個女子就把她所有的錢給他了。

結果明年春天發榜了,他的兄長考上進士,而這個婦女就以為是他考上了。可是一直等,朝夕等,等著他來迎娶她,都等不到,最後就鬱鬱成病了,然後就在死前寫了一封書,就寄出去了。這一封信到了他哥哥的手上,他哥才知道弟弟沒有守住。就這樣,次年,就是隔一年而已,他弟弟的兒子,親生兒子就死了。他弟弟痛哭傷心,最後雙眼失明,不久弟弟也死了,所以弟弟跟弟弟的孩子都死了。其兄享福祿,他的哥哥考上進士以後,整個家庭就發達起來,多子孫,福報很圓滿。

大家看,兩個一生的福報、命運完全相同的兄弟,就因為一念之差,最後人生的結局決然不同,天壤之別,所以從惡真的是如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