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獵人到森林裡去打獵,他沿著清淨鑒人、纖塵不染的溪流走入森林裡,只見林中樹木蓊鬱蒼翠、高聳參天,遮蔭出一片清涼靜謐的桃源世界,沒有塵囂的吵鬧熱惱。各種各樣的動物徜徉其間,雄武勇猛的獅虎、龐大溫和的大象、矯健善行的飛馬、機靈敏捷的猴子……還有身披艷麗羽衣的各種飛禽,棲息枝頭,競相引吭高歌。它們遵守著森林中的規則,相安無事,共生共存於森林裡,但是獵人的到來,卻破壞了它們和諧安寧的生活。

獵人背著長長的獵槍,睜著鷹隼般的眼睛搜索他的獵物,長靴踏在密密厚厚的落葉上,發出「沙、沙」的響聲,彷彿一聲一聲的警鐘。獵人走呀走的,突然看到一隻羽毛漆黑的鳥停歇在一株灌木樹上,正敞開喉嚨在唱歌,看到獵人經過,趕忙飛躍到獵人面前。「喂!獵人!你要到哪去啊?」「我要到林中打獵呀1

「我看你的槍法神乎其技,百發百中,一定有豐碩的收穫。我想請求你一件事,林中有許許多多珍奇的飛禽走獸,你都可以捕捉,但是請你千萬不要殺害我的孩子。」

「天下慈母心,我答應你的請求。但是我不認識你的孩子,我如何去避免悲劇的發生?你們又是什麼鳥類呢?」

「我們的族類叫鳥,天下羽毛最光澤、歌聲最悅耳的鳥就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是世界最美的鳥。」

「你放心,我一定遵守諾言,不殺害你的孩子。」

烏鴉放下忐忑不安的心,唱著輕悅的歌飛走了。獵人繼續他的搜尋,腦際裡迴蕩著烏鴉的話:「世界最美麗的,就是我的孩子。」

獵人一面思索,一面尋找,突然眼前一亮,一隻戴著寶冠的鳥正悠閑自在地舒展著身子,一身扇狀的羽毛光彩奪目,叫人不忍離開視線。獵人舉槍正待射出,驀然想起對烏鴉的承諾:

「這隻鳥如此美麗,一定是烏鴉的孩子,我不能殺它。」

為了遵守諾言,獵人只好放棄美麗的獵物,悵然間,轉頭一看,枝上有一隻輕盈小巧的鳥,從這個枝丫跳到那個枝丫,和著吱吱唧唧的妙音,舞出一片碧綠的光點。獵人心想:

「這隻鳥輕歌曼舞,如此可愛,一定也是烏鴉的孩子,看來今天只好空手而回了。」

正待舉身離去,突然看到一團烏黑的東西,發出嘎嘎的怪叫聲,沖著獵人迎面撲來,獵人一驚,天下有如此丑陋的鳥,毫不遲疑一槍射中。獵人俯身正要拾起自己的斬獲,烏鴉卻飛到跟前,傷心欲絕地指責道:

「你不是答應我不殺我的孩子嗎?你怎麼可以言而無信,出爾反爾呢?」

「我是答應不殺害你美麗的孩子,但是這隻鳥如此難看,怎麼可能是你的孩子呢?」

「在天下父母的眼中,他的孩子永遠是最美麗的。」

世間有許多丑陋的人、丑陋的事,我們多用一點慈母的愛心,去包容它,接受它,必然能轉丑陋為美麗。在母親的眼中,無論如何智障缺陷的孩子,永遠是千金不換的至寶;我們的社會也有許多的弊病,如果大家能夠多一份慈母關愛而不嫌棄的心,一定能使我們的社會更為健康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