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五欲失福報

有一青年叫林鐵雙,仗著叔父為官之勢,掙了不少錢。一發大財頓忘結髮妻子之艱辛,另結新歡舍棄前妻,終日酒色淫賭無度,貪著五欲之樂越來越劇。

日常忙於五欲貪樂,事業一落千丈,加之賭博輸了不少錢。林鐵雙依然再酒再淫,迷戀於慾海之中,不能出離。雖然生意不如前,也沒所謂,底子厚得很。

再過一段時間,林鐵雙由於酒色無度,病得不成人形,精神不振夜夜失眠,週身發痛,痛苦難忍,四處求醫,四處求神而無效,竟成了一個廢人。生意做不了而倒閉,為了醫病而家產掏空。後來的新歡女子本想貪著享受而不得,噪鬧不停。家道破落、日食難度。林鐵雙追悔莫及,但以成定局。可見,迷戀貪圖五欲是多麼可怕的事。

迷戀五欲與福報不同。福報是在常行布施、持戒,自然而得好果之福中產生幸福與快樂。而迷戀五欲為心貪求過份享受之欲,不顧別人生死存亡。為財而貪官污吏、強搶暗盜、行騙欺詐、掠奪國土,製造了無數人間悲劇。為色而強姦調戲,離棄妻兒、舍夫攀高、失戀自殺毀容。為名而親友成仇、嫉妒嗔恨、爭地位而滅對方、顯榮耀而滅知己。為食而殺害眾生、貪求美味、為食而鬥爭奪取、不容相讓。為睡而昏沉懈怠、事業荒廢、意志消沉、道業不修。因為迷戀五欲而遺留極多不幸慘劇,再多享受,再大榮譽,再多財富,有何幸福可言。

人們有時所苦心追求確是多餘的東西,而忘記生活安定可過已經不錯,內心的滿足喜悅和家庭順利安康才是最切要的。幸福的人生並不是擁有極多的東西,而是充實健康祥和富有滿足感的人生。

在有能力之時,我們不必將能力所得之財投於物慾享受來填補內心的空虛。人世間苦難之人我們可以施與,來建立我們福報的樂園,以及盡未來際幸福的人生。可知道廣大的心施一不止萬報,而是無量福報,那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這樣,現前就是幸福的人生。

五欲者即是財、色、名、食、睡。眾生常為五欲所煩惱,而且苦苦追求。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說:眾生常為五欲所惱,而猶求之不已。此五欲者得之轉劇,如火炙疥,五欲無益如狗骨,五欲增諍如鳥競肉,五欲燒人如逆風執炬,五欲害人如踐惡蛇,五欲無實如夢所得,五欲不久如假借須臾,世人愚惑貪著五欲,至死不舍,為之後世受無量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