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劫運的概念

「劫」是梵文劫波的簡略。劫波,翻譯成中文叫時分,是一種時間的概念。這種時間的概念用「劫」來說,是因為它是非常久遠的一種時間單位。在佛典的闡釋裡面,我們知道有小劫,有中劫,有大劫。一個大劫包含著四個中劫:成、住、壞、空。每一個中劫有二十個小劫。

其實,一大劫就包含八十個小劫。我們對劫的時間概念有了初步了解,就站在我們目前的時間參照系來看,在一大劫裡面我們處在什麼樣的時間點上。在成、住、壞、空四中劫裡面,我們現在處在住劫;住劫裡面有二十個小劫,這二十個小劫有正反,就是順逆的各十劫,現在我們是處在住劫當中二十個小劫裡面的減劫中。減劫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每一百年,人的壽命減一歲,身高減一寸,它是一個衰減的過程。眾生的善根越來越薄,惡法越來越熾盛,善法越來越少,智慧越來越淺,我們現在正處在第九小劫的減劫,這麼一個時代。

在第九小劫當中,有四尊佛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這世間叫賢劫。賢劫有一千尊佛要示現,在這第九小劫中,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前面三尊就是在劫初。最高的壽命能夠達到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減減,減到人壽平均六萬歲的時候,就有拘留孫佛示現在世間成佛;那減劫減到了四萬歲的時候,就是拘那含佛出現在世間;再減減減,減到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迦葉佛出現在世間;再減減減,減到了人壽平均一百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示現在這個世間。

人壽平均一百歲的時候就已經是非常濁惡,一般說我們五濁惡世。五濁惡世首先就是劫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劫濁,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裡面一切都是濁染的,惡法佔著主導地位。從佛示現的過程來看,到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就已經步入到劫濁。到了人壽一百歲的時候,這種劫濁的情況就更加熾盛了,眾生煩惱非常厚重,無明黑暗非常濃郁。所有有福德、智慧的人,都離開這個星球,遷往他方世界。而留在五濁惡世人均百歲的眾生,都是煩惱很重的。

而今又過去了三千年了——人均壽命七十來歲的時候,與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相比,眾生的煩惱就更重,惡業就更大,由此感召的苦難就更深重。那減劫以後再減減減,減到人的平均壽命三十歲的時候,有小三災出現:饑饉災、瘟疫災和刀兵劫。刀兵劫是在人壽命十歲的時候出現的。那個時候人和人相見都起殺心,哪怕父母眷屬,他都要先下手為強——自相殘殺。然後有一批不想被人殺、又不忍心殺別人的就逃到山裡面;沒有逃出去的,都在自相殘殺,最後留下了一萬人。地球留下了一萬人,他們倖存下來,除了相互的痛哭外,卻生起一念的厭離之心,相互約定持戒。首先持不殺生戒,相互不殺害對方的生命。

這樣,由一念懺悔之心、持戒的行為,馬上由心轉換,從減劫就轉為增劫:每一百年增一歲,身高長一寸。慢慢的進了增劫,壽命就越來越長越來越長。直到八萬四千歲的時候有金輪王——轉輪聖王——出現在世間,是各種善法非常鼎盛的時候,世間非常祥和,民眾非常幸福。這就到了第十小劫了。第十小劫——到了八萬四千歲的時候,物極必反,又轉為減劫。減減減,減到人壽平均八萬歲的時候,這時候彌勒佛來到地球成佛。彌勒佛下來成佛之後,次第的有九百九十五尊佛在這個世間出現。這是佛經給我們的一種——懸記。

從這個懸記來看地球的文明:它是到了一個頂點會衰微下去。但衰微下去不一定全都毀滅,它又會轉向另外一個成、住、壞、空的過程。那麼這樣到了第二十小劫,慢慢的由住劫轉為壞劫的時候,這裡面就會出現大三災。大三災就是:火災,有七個太陽同時出現,然後樹林草木都焚燒,整個的成了一片火海,初禪以下的世界全都被火燒掉;再以後會出現水災,從二禪天以下的所有世界都被沖掉,浸沒;以後會出現風災,三禪天以下的所有世界都飄散。唯有到第四禪,才不被這三大災所破壞。

那到了這個三大災顯現的時候,我們到了壞劫,我們這個世間也真的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壞劫後那就進入空劫。成、住、壞、空,空劫經過二十小劫之後,再轉到這個成劫去。成、住、壞、空,這樣一個循環。所以佛教告訴我們,觀照世間的這個循環,它也不是斷滅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