陞官、發財是每個人都夢寐以求的事情,然而這些都是人的命裡面所固有的,都直接牽涉到因與果的關係。佛說,所有一切因都是自己種的,如果你自己沒有種下這樣的善因,那你命裡面肯定就沒有這樣的善果,即使佛菩薩也不能賜給你。如果你命裡面沒有財,佛菩薩可以幫助你發財;你命裡面沒有官位,佛菩薩可以賜給你高官,那因果定律就被推翻了,哪有這種道理!諸佛菩薩智慧再大、能力再強,也沒有辦法改變因果的關係。世間法是建立在因果的基礎上,佛法也不例外。因此,個人命運能否改變,關鍵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地廣修善因才能達到的!這是我們不能不明瞭的。

佛菩薩能不能幫我們發財呢?他能。怎麼能呢?他教給我們發財的理論,教給我們發財修學的方法,我們明瞭理論,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學,那你自然就能得到。不是說他教給你,你就直接能發,你自己要去做。譬如說,你想要吃瓜,他告訴你怎樣去種瓜,怎麼去選種子,怎樣去培養土壤肥料來調節、來栽培,教給你這些技術,你都能照這樣去做,那將來你一定有好的收成。不是說你求瓜,他就拿個瓜送給你,沒這個道理,那就變成迷信了。

所以,積財在佛學看來是罪業,世間有多少貧窮、痛苦的人需要錢財啊!又有多少孩子因貧窮失學啊!你卻拚命地積財不肯佈施,你說這罪過有多大!有些人總想:「我的錢財都用光了,明天我沒有了,怎麼辦?」這是不懂「舍得」的道理啊!錢財乃身外之物,只有懂得「舍」,才會有「得」,只要你用的對路,那就真會是「舍」的越多,「得」的越多。

我們究竟如何才能開智慧呢?我說喜歡幫助別人開智慧的,自己才能開智慧;如何才能發財呢?喜歡別人都能發財的,自己才能發財;如何才能當官呢?喜歡別人都有美好前途的,自己才能當官;這個「喜歡」決定要用真心,決定要做圓滿的功德。如果你這樣修善種因,肯定能求智慧得智慧、求功名得功名、求富貴得富貴,必定能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

眾生真的需要佛法!眾生真的需要正法!眾生真的需要明師!同修們,讓我們勇猛精進吧!佛友們讓我們發起大願吧!弘揚正法!續佛慧命!把佛陀的教育傳遍四面八方,普度有緣眾生!報師恩!!!報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