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功德和不真實功德

「真實功德相」者,有二種功德:一者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二者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云何不顛倒?依法性,順二諦故。云何不虛偽?攝眾生入畢竟淨故。——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談功德,這裡又區別為兩種功德。一種是不真實的功德,這是從有漏心生出來的與真如法性不相應的功德。就比如凡夫、人天,他也修五戒十善,也能感到人天的果報。這些世間上的善因得到人間、天上五欲享受的果,這些都是顛倒。

在凡夫當中一般講有四種顛倒。我們在生死輪迴的現象界,本質特點是無常、無樂、無我、無淨的。但我們眾生的顛倒,把無常執著為有常,無樂執著為樂,無我執著為有我,不清淨執著為淨,這就是凡夫的四倒。這個加重了他的身見我執,所以一切觀念和行為都違悖真如法性,這就是顛倒。

這些因果也都是虛偽——虛,虛而不實;偽,偽而不真。就是這些因果都是從他心意識裡面出來的,心意識本不可得,本身就是虛妄的——妄心嘛。從妄心裡面生起的果,當然也是虛妄的。所以從始至終,從因至果,從果溯因,全是虛偽。所以這就稱為不真實的功德,不實功德。

第二種就是從菩薩智慧清淨業所起的。菩薩摩訶薩有般若的空慧,身口意三業極為清淨,他對治了種種煩惱,然後以他的慈悲心生起的菩薩自利利他的淨業。淨業生起來了,他就要莊嚴淨土,饒益眾生,作種種度化眾生的佛事。

菩薩的這種清淨大業是依據真如法性,依這個法性入清淨相,清淨相就是諸法的空性。這樣的法就是不顛倒,如實觀知世間和出世間,觀知世間一切都是夢幻泡影。菩薩的這種智慧觀照並且超越了二乘的境界。

凡夫有四種顛倒,二乘的行人也有四種顛倒:執著於無常、無樂、無我、無淨,但實際上在涅槃層面,又有常、樂、我、淨。菩薩是攝自他進入這樣的真空妙有的清淨相。所以這個法是不顛倒的,是如實的,是不虛偽的,這就稱為真實功德。

菩薩的業為什麼是不顛倒呢?就是他隨順法性,法性就是中道。馬鳴菩薩所講的一心二門,從心真如門層面把握真諦的空性,從心生滅門層面把握利他的大行。《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就是心真如門。同時又攝一切善法,這就是心生滅門——緣起,「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是隨順這樣的一心二門,這叫隨順二諦,二諦就是真諦和俗諦。隨順二諦,修善法成佛果,所以他的這種結果是不虛偽。最終是要攝一切眾生「入畢竟淨故」,畢竟淨就是大涅槃,不生不滅的本地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