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小和尚被吩咐去買油。離開前,廚師交給他一個大碗,並警告:「你一定要小心,絕對不可以把油灑出來。」

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買油。他小心翼翼地端著裝滿油的大碗,絲毫不敢左顧右盼。很不幸的是,在快到廟門口時,由於沒有向前看路,踩到一個洞,灑掉1/3的油。小和尚非常懊惱,而且緊張到手都開始發抖。終於在回到廟裡時,碗中的油就只剩一小半了。

廚師拿到碗,大罵了小和尚,小和尚很難過。老和尚看到了,對小和尚說:「我再派你去買一次油。這次我要你在回來的途中,多觀察你看到的人和事物,並且要向我做一個報告。」

回來的途中,小和尚發現其實山路上的風景真是很美。遠方看到雄偉的山峰,近處又有農夫在耕種。一會兒又看到一群孩子在路邊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有兩位老先生在下棋。這樣邊走邊看風景,不知不覺就回到廟裡了。當小和尚把油交給廚師時,發現碗裡的油裝得滿滿的,一點都沒有灑。

人生旅途,得走好長好久。且歌且行,樂觀豁達的人,能把枯燥的行程變得富有情趣,才能不失去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