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成績一出來,小菲就知道慘了,爸爸媽媽肯定會生氣的,這一關不知道要怎麼過了。

要說起來,小菲的成績也算不錯了,還是班裡前十名呢。可問題在於,爸爸媽媽對她的期望很高,對她的要求是必須保證在班級前三名,單科成績不得低於八十分。說只有這樣,才能考上重點大學,以後才能有好前途。

所以,每次考試對小菲來說,壓力都很大。平時她壓根就不敢鬆懈,偶爾和同學們一起玩,也不敢盡興,唯恐耽誤了學習。別人都說,小菲很懂事,可小菲一點也不快樂。

果然,這次考試讓父母很失望,他們雖然沒有嚴厲的批評,卻給小菲又講了一通道理,讓小菲一晚上都睡不著。

雖然,天下沒有不望子成龍的父母,父母寄厚望於孩子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也要考慮孩子自身的情形。

有些父母,不顧自家孩子的天賦、資質和心理承受能力,只顧「揠苗助長」,硬要「趕鴨子上架」,哪怕孩子已經竭盡全力有了一點兒進步,也不能令他們滿意,有的父母甚至還會動輒斥之。長此以往,孩子得不到任何鼓勵性的反饋,也體驗不到由努力而帶來的成功的喜悅,從而也就喪失了對成功的追求和信心。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潛質,父母給予孩子的期望應該因人而異,量力而行,並應該充分考慮到自己孩子的身心特點和自身條件。

有這樣一位朋友,溫文儒雅,敏感多情,春嘆落花秋悲黃葉,經常用文字抒發自己的情懷,希望自己能在文學方面有所建樹。可惜天意弄人,他卻因為上學時候學了經濟專業而成了一個滿身銅臭的商人,從此開始了他不快樂的事業之路,而且,因為性格和興趣所致,他一直鬱鬱不得志。後來,他終於重新選擇了職業,從事了自己喜歡的工作, 得以繼續醉心於自己的興趣,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其實現在人才的標準很多,書讀得好不再是唯一的出路。企業家,大富翁中不少是低學歷的人已經不再是新聞;不要說歌手,舞者,模特,演員,運動員等這些大家早已經為萬眾矚目的明星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又有多少新的行業,新的職業湧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以前為我們不屑的「只知道吃喝玩樂穿衣打扮」反而催生出了為數不少的美食家、品酒師、營養顧問、購衣顧問、美容師、化妝師、形象設計大師、動漫精英、遊戲高手等等,這些職業不僅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亮色,從業者本人更是收入不菲,樂在其中。

心律開示: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學業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也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通過學業有所發展。望子成龍的家長們,不要拿學習成績來判斷孩子好壞,也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對他們寄予太高的期望,讓孩子快樂地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