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超人文化創意公司捐贈「星雲大師蠟像」

日前來台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的西安曲江超人文化創意公司董事長鄒人倜,9月14日帶領工作團隊5人至佛光山,親自將會場展出的‘星雲大師蠟像’致贈給大師。

西安曲江超人文化創意公司是大陸首家規模最大的以仿真矽像為創作主體的專業單位,鄒董事長因非常景仰大師,特別製作‘星雲大師蠟像’,千里迢迢從陜西運至台灣參展,隨後至佛光山,在佛陀紀念館工作人員培訓班的學員們的掌聲中,致贈給大師,大師則回贈感謝狀與《雲水三千》聊表謝意。

鄒董事長表示,來山之前,大師與孫中山先生的蠟像一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由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上參展,展出時,大師蠟像成為會場最亮眼的點,台灣各界人士、藝術家與民眾都很驚訝,怎麼大師站在這裡?大家都覺得太像了!

‘我非常景仰大師。’鄒董事長表示,‘製作這尊蠟像是我與同仁們的願望,大陸及全世界有很多人景仰大師,大師把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結合的那麼好,我們是以景仰的心情捐贈這尊像,今天能送大師的塑像至佛光山是我們的榮耀,也是實現我們的願望。’此外,雕塑大師像的雕塑家文龍,因為有高深的藝術創作,因此30歲就破格被審定為陜西省工藝美術大師,他作了很多優秀作品,但大師像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佛光山開山以來,除了佛菩薩像外,都沒有掛過任何人的肖像。’大師向大眾說明,佛陀時代優填王因思念佛陀而造佛像的故事,表示佛像不會涅槃,因為要接引眾生,‘現在這個「像」,坦白說我個人不要「像」,不過剛剛聽了你們的掌聲及說「很像」,知道大家辛苦了,也知道將來這個「像」的功能,只有代表佛光山跟你們說謝謝。’

大師同時表示,現在兩岸往來,從文化、宗教上人來人往,如《富春山居圖》藝術及這尊‘像’等往來,花了很大的心血,尤其從陜西那麼遠的地方,把它運到台灣來,可見兩岸的心意是相通的,希望對兩岸的交流,能有所幫助。

鄒董事長也期許,希望國家昌盛、民族團結,大家都能過一個和諧安定的日子,‘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