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五千人俱,無量菩薩眾。爾時,彼大菩薩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集彼菩薩大眾中。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摩訶薩,即從坐起,舍蓮華台往至佛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世尊,大乘比丘,住大乘比丘者,何故名住大乘比丘?復以何義故此大乘名曰大乘?」

爾時,世尊告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汝能問如來此甚深妙義。善男子,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尊教。」

爾時,世尊告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名住大乘。何等為十?所謂成就正信,成就行,成就性,樂菩提心,樂法,樂觀正法,行於正法及順法,遠離慢、我慢等事,善好通達諸微密語,不樂聲聞及緣覺等。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十法,名住大乘。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不諂曲柔和行、柔和行,彼能信諸佛如來正真正覺無上菩提,善能信一念中三世諸佛智,信如來藏不斷常、不老死、不可盡,亦信實際、法界、一切種智、一切種智相、諸力、無畏、不共佛法,覆信諸佛如來不可灌頂,亦信三十二大人之相、八十妙好圓光等法,覆信聲聞所說、或緣覺所說、菩薩及餘所說,亦信世間及出世間,覆信正行行者、順行等沙門及婆羅門,亦信諸善根業報最勝上愛果,若天天王、若人人王,覆信不善業報最下惡,不可樂聞不愛甚重粗過,或地獄、畜生、餓鬼等處。彼如是信已遠離三法。何等為三?所謂疑惑不決等事。善男子,菩薩成就如是諸法名為正信。」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信為最上乘, 以是成正覺,

 是故信等事, 智者敬親近。

 信為最世間, 信者無窮乏,

 是以信等法, 智者正親近。

 不信善男子, 不生諸白法,

 猶如焦種子, 不生於根芽。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諸行?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剃除鬚髮,以被正服,殷重信心舍家出家;出家已習學菩薩威儀戒等諸行,或復聲聞威儀戒等諸行,亦學緣覺威儀等行。彼如是或以所有身口意等同習煩惱,彼一切同滅。是中何者身所有同習煩惱?所謂殺生、偷盜、惡欲邪淫,刀杖瓦石等執慳吝,於他動手足等,往來逃走等事,是名身有同習煩惱。是中何者口家同習煩惱?所謂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恆說惡語譭謗甚深諸典,於諸尊長修梵行中廣說惡名,是名口同習煩惱。是中何者意家同習煩惱?所謂慳貪、邪見、嫉妒,樂著名聞利養,親族姓慢、色慢、幼年慢、無患慢、長壽多聞慢、思惟慢,欲覺、妄想覺、惡覺、親覺、土覺,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資用等覺,著處、著乘、著床,著諸飲食、妻子男女、營作犁耬、奴婢等,錢財、穀麥、倉庫貯積等事,乃至著種種資用之具。彼如是吝著已,所說事中若失一事,便生其憂苦惱妄想等事。彼如是遠離愛潤心已生于思惟。

「善男子,略說意業,猶如世間輪轉,故說意業同習氣煩惱。彼如是離身口意業同習煩惱已,於和尚所起其尊想,其阿闍梨所起和尚想,於同梵行若老若少起殷重恭敬。彼獨在空閑之處,作如是思惟:‘我不應作如是!我為度一切眾生,為解一切眾生,為令安調伏靜定眾生故發諸行。然我自不調伏,不隱諸根,未為寂滅,我必修正行,令有見我者必得成受調伏,亦順諸佛微妙等教,復令歡喜諸天、神、龍、夜叉、乾闥婆等。’善男子,此名為菩薩慚。彼作如是思惟:‘勿有令我若道若俗於諸威儀行中取諸過失,所謂行戒行不正中,或見形、或威儀行、或行資用壽命行等。’彼如是慚愧已,日夜之中六時觀於持戒等法。彼善持戒已無復疑悔,令入住如來佛法中,無有休息。善男子,此之名為菩薩愧。善男子,是名菩薩成就如是諸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佛行為本, 及聲聞弟子,

 是故智者修, 行行常堅固。

 諸菩薩大智, 行諸無畏行,

 令證離垢道, 諸佛所讚歎。

「善男子,云何菩薩成就性?佛子菩薩性成,少欲、瞋恚、愚癡等,不妒不吝不惱,不說粗言,不欲嗔調戲,不輕動,調和柔已軟近親可性,能成就上妙供具供養諸佛,所謂資用等財,惠施與他,具足成就手足頭目等。若見如來,或如來弟子,見已即生恭敬歡喜之心。善男子,菩薩如是名為性成就。」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相煙即知火, 鴛鴦以顯水,

 復相知諸性, 菩薩大名稱。

 柔和不諂曲, 舍離慳嫉妒,

 愍念一切眾, 名之為菩薩。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喜樂菩提心?若有菩薩摩訶薩,體性微發菩提心時,值佛菩薩或聲聞、緣覺等,教化勸發而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名喜樂初發菩提相。彼聞菩提及菩提功德已,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名第二喜樂菩提相。彼菩薩見諸眾生無能救護、無所歸依、孤獨無能濟拔、無覆護、無舍宅、無有洲已,即起悲愍心。彼發心已作如是念:‘我今為諸眾生,作救護、歸依、濟拔、覆護、舍宅、洲等,為彼因緣故發無上菩提心。’是名第三喜樂發菩提心。彼若見如來或菩薩、聲聞、緣覺等滿足諸行,見已心生歡喜愛敬安心,以是因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名第四發菩提心。彼菩薩為諸眾生利益安樂故行,佈施、持戒、修忍、發精進行、思禪定、修正慧。云何菩薩行佈施?所謂須飲與飲,須食與食,須乘給乘,須床榻敷具者給床榻敷具等,須衣施衣,須金銀寶冠環釧等諸莊嚴具,乃至己身皮肉潤益眾生。彼如是行於佈施已,然彼佈施迴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施而不生我慢等心。

云何持戒?成就身口意業,彼舍離身口意業等已,善離能防無礙無漏,純一無雜奉持禁戒。然彼持戒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行持戒,然不起我慢等心。善男子,云何菩薩修忍?彼嗔罵說、枷鎖系閉、切割撾打,若道若俗能忍能容,不起諸習等煩惱。如是修忍已,然彼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修忍,然不起我慢等心。善男子,云何菩薩發精進心?彼作如是念:‘猶如虛空界無量無邊,眾生界亦無量無邊。然此眾生界我獨無二,令安無餘涅槃界中。’是以為彼因緣故發行精進,身不離身念觀受,彼觀受已觀心心行,彼觀心心已順觀諸法。彼如是善憶念觀已,為未生諸不善惡法令不生故,起欲修勤精進,持心等正行;為未生諸善法令生故,起欲修勤精進,直心等正行;已生諸不善法為令滅故,起欲修勤精進,持心等正行;已生諸善法為令久住故,復令增長思故,起欲修勤精進,持心等正行。彼發精進已,令成初如意足分,如是第二、第三乃至成第四如意足分。

彼成就如意分,能令住一劫若減一劫,或具足行令滿精進波羅蜜。如是發精進已,然彼精進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發如是精進,然心不生憍慢。善男子,云何菩薩思禪定行?離意欲、離意滅、離欲靜,不依內、不依外,不依色、不依受想、不依識,不依欲、色、無色界,不依空、無相、無願,不依世間、出世間,不依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等。善男子,乃至略說一切有想繫縛等名為禪。如是修諸禪,然彼禪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思修此禪,然不起我慢等心。善男子,云何菩薩修智?彼作如是念:‘無量無邊眾生界令入涅槃,然無一眾生可入涅槃。何以故?如佛所說一切法法無我、無眾生、無命、無壽、無富伽羅。’如是修觀智,然彼智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觀修般若,然不起我慢等心。善男子,如是菩薩摩訶薩樂菩提心。」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猶如摩尼珠, 顯於寶藏中,

 師以加功用, 倍明於本色。

 成就如是性, 求正菩提心,

 二邊既寂靜, 令魔不得便。

「善男子,云何菩薩樂法成就?善男子,若菩薩性樂法、喜法、愛法,彼若見沙門、若婆羅門,所有資用命具飲食等事,彼能奉上。彼世間所有受用等,根莖枝葉華果等,彼收已施諸眾生。持諸法者,令往禮拜恭敬合掌迎接已殷重敬納,心有所疑處問於正義,是以持法者隨所聞義善能解釋。彼於聞法者起世尊想、善知識想,起同世間諸海想,起和尚想、阿闍梨想,久失導時世間曠野生難中能訪覓起訪覓想,久遠愚者闇閉目開故令起覺悟想,墜沒世間煩惱泥中而起濟拔之想,久遠失正路為作導師故而起導師之想,久伏在世間牢獄能解故而起解者想,久遠著患療治故而起良醫之想,以煩惱火焦滅身令住滅故而起大雲雨想。

彼為法、為法因故,能忍寒熱風雨蚊虻等,亦忍飢渴,或見他人受樂報者,不起希求樂心。然作如是念:‘唯我世間獨樂,而我能聞正法。’彼為是事故,為彼因彼緣故,不生憂悲苦惱恨等。彼如是離憂悲苦惱等已,發如是心:‘我堪能荷負如來所說一法句故,在阿鼻地獄住一劫若減一劫。’彼如是無疲倦心已,自然不行諸行,而得一切種智,未得諸佛法而令速得。善男子,以是義故,菩薩名為樂著諸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大智樂諸法, 而成諸佛子,

 親近正妙法, 而不生疲倦。

 敬心求正法, 諸深心佛子,

 及以心憶持, 亦顯正妙行。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正觀諸法?善男子,若菩薩作如是觀:一切諸法猶如幻,迷惑凡夫故;一切諸法如夢,不實故;一切諸法如水中月,非事故;一切諸法如響,非眾生故;一切諸法如影,計妄想故;一切諸法如響,聲生滅壞故;一切諸法生滅壞,緣假成故;一切諸法本不生不移,同真如體故;一切諸法不滅,本不生故;一切諸法無作,無作者故;一切諸法如虛空,不可染故;一切諸法定寂滅,性不染故;一切諸法無垢,離一切諸垢故;一切諸法性滅,離煩惱故;一切諸法非色,不可見故;一切諸法離心境界,無體性故;一切諸法不住,滅諸毒故;一切諸法不可求,滅愛憎等心故;一切諸法無著,離煩惱境界故;一切諸法如毒蛇,離善巧方便故;一切諸法如芭蕉,無堅實故;一切諸法如水沫,體性弱故。善男子,菩薩如是觀名為正觀諸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一切法如幻, 迷惑愚迷者,

 虛危猶如夢, 汝等如是持。

 法如水中月, 亦如響等事,

 復如影像等, 智者諸不覺。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法順法等?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觀色無常,而不厭離色,欲證於法已,正智助法界同用等法善自觀入,善持彼者諸相,善思善記。彼記此相善持、善修、善記已,自然行法界等行。受想行識亦觀無常,然不厭離識,等之入法界已,正智助同法界等法善自觀達,亦記彼相善持、善修、善記已,自然入法界等行。如無常,苦、空、無我亦爾。彼觀色無常已,於色中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色是妄想顛倒所起,然彼如實知。觀受、想、行、識無常,乃至於識中,不恐不怖不驚。

何以故?識者妄想顛倒所起故,然彼如實知。善男子,譬如善巧幻師或幻師弟子,化作種種幻事象兵、馬兵、車兵、步兵,彼智者見已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彼如實知是幻師所作不實,未曾有虛誑作。菩薩亦如是,觀色無常已,於色中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色是妄想顛倒所起,然彼如實知。觀受、想、行、識無常已,乃至於識中不生恐怖驚等。何以故?識者妄想顛倒所起故,然彼如實知。」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觀諸色無常,然不厭離色,而證法界已,正智觀入助法界等法?」

爾時,世尊告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言:「善男子,吾當為汝分別說喻。善男子,譬如有智男子,常事諸毒,善持、善覆、善惜,起我相已種種莊嚴具貿易,然是不食彼毒,勿令我因此事斷其正命。菩薩亦如是,向涅槃心,潤向涅槃,順向涅槃,近取涅槃,然不證彼涅槃。何以故?勿令我因於此事退菩提行。善男子,譬如有人事其火神,然彼人日夜香華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親侍。然彼人不作是念:‘我以事火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親近已我以二手接取之。’何以故?勿令我因此事於身有苦、於心有惱。菩薩如是,向涅槃心,潤向涅槃,順向涅槃,及取涅槃,然彼不證涅槃。何以故?勿令我因此事退菩提行。」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我知世尊所說意趣,菩薩者應住世間。」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菩薩應住世間。」

問曰:「世尊,云何菩薩住世間,而不以世間諸患所染?」

佛言:「善男子,為此事故略說一喻。善男子,譬如咒術之人,以大咒術力故,諸惡毒蝄蛇等弄戲,然彼人不以此事斷其命根。何以故?以彼人善通達咒術力故。菩薩亦如是,行世間住世間,住世間已,大智方便咒力故,共諸煩惱毒蛇而居戲暴,亦弄行住坐臥,菩薩不以此事故於菩提而有退還。何以故?彼成就大智方便咒力故。」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言:「世尊,希有!希有!彼諸菩薩而能不證涅槃,復不以世間煩惱毒之所染。世尊,我今歸依諸大菩薩。世尊,是諸眾生成就諸善根,聞此法已而生一歡喜心。世尊,彼善男子、善女人,諸佛已記,若能聞此法門。」

佛言:「善男子!」

說此法時,五百比丘,未證無漏而得解脫。彼得解脫已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諸菩薩者,可敬可禮拜。」

佛語諸比丘:「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敬禮諸大智! 敬禮得無畏!

 敬禮淨諸目! 敬禮親佛子!

 方便善巧故, 及以勝妙智,

 菩薩大名稱, 能過二乘地。

 如實知諸陰, 謂生滅識等,

 見世間渴仰, 故不證涅槃。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離慢及增上慢等?善男子,慢者,我自亦可,若家、若姓、若色,或復異事,金銀等資用,象兵、馬兵、步兵、車兵,如是心所有高下者,名曰慢。我慢者,生我身高想,若家、若姓、若色等,或金銀財物倉庫,象兵、馬兵、步兵、車兵,如是心喜高意不下諸他者,名曰增上慢。菩薩舍如是等法,名曰離慢及增上慢。」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離慢增上慢, 常以慈心念,

 及常懷悲心, 恆怖世間中,

 常以行乞食, 善說人天益。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善巧秘密語?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如來所說諸甚深經中秘密之教,彼不隨說取。何者是秘密之教?如來記諸聲聞,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非如所說。」

佛語阿難:「吾患背痛不隨說取。退老患朽敗,為我訪覓侍者,不隨說而取。汝目連往至耆婆醫王所,取諸妙藥,不應如說取。如來共諸外道尼揵子等,諍其諸伎,不應如說取。如來佉陀羅刺刺足者,是事不應如說而取。提婆達多是如來久遠害者怨家,不應隨說而取。如來入舍梨耶婆羅門村,空缽而出,不應如說而取。旃遮及孫陀利謗佛者,不應隨說而取。須那國毗羅若婆羅門,請佛至已食麥,亦不應如說而取。」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云何記諸聲聞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男子,吾記諸聲聞得無上正真正道者,以有性故。」

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諸無漏聲聞斷諸有習煩惱,設有性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男子,吾今說喻。譬如灌頂轉輪聖王有子,彼欲學一切技藝等事,然是中根復非利根,彼應後學是先學,應前學彼後學。善男子,於汝意云何?彼以此事故,可說非王子也。」

答曰:「不也,世尊,是善王子。」

「善男子,菩薩亦爾,已成就中根性故修道門,先除諸煩惱障,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於汝意云何?彼以此事故可說不成正覺?」

答曰:「世尊,我不見有眾生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門、若婆羅門、人、天、阿修羅眾中說言不成正覺者,除一闡提。」

佛言:「善男子,復聽一喻。善男子,十地菩薩為斷諸煩惱坐於道場,為不斷?」

答曰:「世尊,以斷故。」

「善男子,於汝意云何?彼以此豈不成正覺?」

答曰:「世尊,此名為成。」

佛言:「善男子,此亦如是。」

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告阿難比丘,吾患背痛?」

佛言:「善男子,吾愍念後世眾生故說此言,金剛身諸佛尚患背痛,況其餘者!然彼愚癡眾生隨教而取,彼既自壞亦壞於他。吾朽敗老退患,為我訪覓侍者,善男子,我此言亦為後世所說。於我滅後後世無弟子故說沙門、婆羅門朽敗老退患者,如是以侍者所加身故。彼以佛聽故不生之意,為此密故說如來朽敗老退患耳!」

「世尊,云何可取,汝目連,往至耆婆大醫王所取藥?」

「善男子,我此言亦為後世故說。吾諸聲聞必須諸藥,知佛聽故而無有乏,為此事故如來所說。彼諸愚癡眾生如所說取,如來是患身,目連比丘往至耆婆所,而不禮拜及不生恭敬,速疾之意聞已,匆匆說其藥。善男子,此亦說諸欲等患,證見法者尚忘,何況凡夫!」

「世尊,云何所取,如來共諸外道尼乾子等,諍其諸伎者?」

「我為後世眾生故說此言,如來尚有怨家,況於我等!然彼愚癡眾生如實說取,如來有怨家等。轉輪聖王微善根故,尚無諸患,況如來也,成就諸功德藏!」

「云何所取,佉陀羅刺刺如來足?」

「如來亦說過去業報,如來尚受過去業報,況餘凡夫眾生!為是事故,為彼因彼緣故,示於惡業,為此義故而示其業果報事。然彼愚癡眾生,如實所取,佉陀羅刺刺如來足。」

「世尊,云何可取,提婆達多是善知識,復是如來久遠親近是怨家者?」

「善男子,若無提婆達多善知識者,不顯如來諸佛功德。善男子,是以提婆達多善知識,共如來諍伎等道德,示怨家等事,然是顯如來諸大智功德。善男子,若提婆達多承王教已,於大眾中放護財大象,此象若往堪害如來,而如來力令降伏善調。爾時無量人眾見彼象調伏已,生希有希有心,即歸依三寶,所謂佛寶、法寶、僧寶。是名提婆達多善知識之相。然有愚癡之人如說而取,提婆達多者是如來怨家。

如是五百世中現菩薩行,是提婆達多所示現者,顯如來道德。然愚癡眾生隨教而取,提婆達多者是如來怨家害者,以是因緣,舍身墮阿鼻地獄、餓鬼、畜生之處。何以故?善男子,提婆達多者善集諸行,善集諸善根,以曾供養無量諸佛,於諸佛所種諸善根及大乘行,正學菩提,順向菩提,不退於大菩提,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生偏起惡故,於命終後墮阿鼻地獄、餓鬼、畜生之中歷受諸苦。

「善男子,云何所取,如來入舍梨耶婆羅門村?善男子,我為愍後世故行示此教。何以故?無有業報而對如來,然我護後世故,所有乞食比丘入聚落村邑城郭王都等,以薄福力故不得其食。彼爾時正憶於我:‘是其佛世尊具足一切功德,空缽而出,何況我等微薄善根!我等以是故心不應生退。’為此事故如來入村空缽而出。然復所說言,魔波旬治諸婆羅門令不給如來食,不應隨說而取。何以故?魔無如是神力堪障施如來食。爾時諸佛神力故,令魔處處治諸婆羅門及居士等,而如來無有過咎,為顯彼眾生故,如來示現此方便善巧等事。爾時,如來及諸聲聞斷食之後,魔及魔民並諸餘天觀如來心:‘是沙門瞿曇及諸聲聞弟子為憂惱不?’彼日觀如來及諸弟子無有意恨憂惱心已亦不高不下,如前後亦如是,爾時彼眾中七千諸天子,以心歡喜歸依於佛。如來為彼善化說妙法,彼聞法已,於如來法中得法眼淨。如是如來觀後世事佛無業報。」

「世尊,云何可取,旃遮孫陀利等以木器置腹上而謗如來?」

答曰:「善男子,如來無有業患果報。如來成就諸神通力,令旃遮孫陀利,過無量恆河沙等世界,令安彼人;然是如來方便力故,示現業報諸謗等事。於我法中出家者,彼被虛謗,既聞謗已而生憂愁疑悔,彼作如是說:‘是如來成就一切諸白法,對面被謗,何況我等而不被謗?’彼爾時忍其諸謗,行清淨梵行而不成退。旃遮孫陀利者,以惡業所牽,乃至夢中謗其如來,謗已舍身墮於惡趣。若如來知是可救者,便應救之。何以故?如來無有眾生而是可舍者。」

「世尊,云何可取,如來於修羅婆國毗蘭若婆羅門所,請三月安居已,唯食其麥?」

答曰:「如來知諸婆羅門居士等請已而不供養,如來知已故往至彼。何以故?所有五百匹馬者,如來並諸比丘眾食麥,彼一切盡修菩薩行,親近過去諸佛,是以值惡知識故造諸惡業,以此事生畜生中。彼五百馬能調伏教者,名曰日藏菩薩,以願力故生於彼處。是諸馬者,以日藏菩薩所化發菩提心,為化彼故應生彼處。以彼調伏馬師力故,彼一切諸馬憶本宿命而彼現其菩提心。善男子,如來愍彼五百馬故,往至彼處。調伏馬師麥者分半施佛,五百馬所有麥亦分半施諸比丘。彼馬師以馬音聲,令彼五百馬,令能悔過及禮拜佛僧等。爾時彼三說後,彼諸馬舍身已生兜率陀天中。彼復生天中而供養如來,如來為彼善教化說法,聞法已即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五百馬所調伏護者,如來亦記彼當成辟支佛,號曰善調伏心。然復善男子,如來無慈不備不常者。

「善男子,設使如來食土木瓦石等,無三千大千世界中,有如是味及如是上味,是諸土木瓦石等。何以故?如來得上妙味中之味,大人之相故。善男子,以此義故應如是知,如來一切諸食皆上妙味。善男子,阿難比丘生憐愍心:‘如來舍轉輪王位,今既食麥。’如來知阿難心已,施其一麥,故語阿難言:‘汝知是何味?’彼食已生奇特異相,語我言:‘世尊,我生王家長養,未曾嘗如是上味。’以此上味力故,阿難比丘七日受上妙快樂,而不復食。善男子,以此義故,應如是知,如來無有諸業果報。若有眾生淨持諸戒,若沙門及婆羅門,不隨本請奉施者,為彼眾生說不虛故,如來示此業果報事。善男子,汝觀如來諸身等法,是彼婆羅門請如來而不施設,如來亦說彼令不退轉。然善男子所說,彼五百比丘,如來記令不退者。復次,善男子,所有彼五百比丘,共如來夏坐安居中。有四十比丘,多念於欲結,靜念彼若得美食者,欲想欲覺便令熾盛。彼以惡食因緣故,欲想欲覺亦微,既微已,彼七日七夜得阿羅漢果。善男子,若能如是解如來所說語者,彼名為正解。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名為善巧解如來秘密說教。」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所說漸義教, 及以頓說者,

 大智諸菩薩, 秘密故正解。

 善巧諸密語, 舍利報說教,

 通達正說法, 諸佛之所說。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不喜樂聲聞、辟支佛乘?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或以地獄苦,餓鬼、畜生等受諸重惡,而不喜樂求聲聞涅槃,復不念云何得厭離世間心令速得自在,亦不求少欲少作等,復不求少欲少作等行因。彼所見諸眾生修諸善業者,菩薩佐助令成,及勸諸眾生讚歎正說正示,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功德,不喜樂聲聞、辟支佛乘。」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化眾無疲倦, 不退於菩提,

 持心如山王, 行慈心等法。」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已說諸法,菩薩成就諸法已名為住大乘。然如來不說,以何義故名為大乘?」

爾時,世尊告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言:「善男子,吾今問汝,隨汝意說。善男子,於汝意云何?轉輪聖王並四兵眾隨所行者,彼道以何說耶?」

答曰:「世尊,名曰王道,亦名大道,名無畏道,名無障礙道,名為寂靜道。」

佛言:「善男子,如來亦爾,隨所乘乘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乘名為大乘,名為上乘,名為妙乘,名微妙乘,名曰勝乘,名無上乘,名無惡乘,名無比乘,名無等乘,名無等等乘。善男子,以此義故名為大乘。」

答曰:「善哉大乘!世尊,善哉大乘!」

爾時,魔王波旬作如是念:「此沙門瞿曇過吾境界,亦令餘者能過境界。若我集四兵眾共往惱亂,及不說此法故,至沙門瞿曇所。」爾時,魔王波旬將領四部兵眾,至王舍大城耆闍崛山。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遙見魔王波旬將領四部兵眾來,欲為此法令作妨故,見已作如是神力;現神力已,魔王波旬至王舍大城巷衢四道之處,作如是聲:「汝等往至王舍大城。諸仁者,若知是如來在耆闍崛山中,為四部眾說法初善、中善、後善,其義巧妙,滿足白淨說行梵行,是故汝等應往如來所,是以汝等於長夜而成饒益快樂。」

爾時,王舍城中諸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等,被魔勸已,持諸香華、塗香、末香、燒香、繒幡、寶蓋、衣服等,從王舍大城出已,至耆闍崛山,於如來所頭面禮佛,尊重讚歎供養恭敬已,卻住一面。魔王波旬及四兵眾,出王舍大城耆闍崛山中,至如來所已,化作天曼陀羅華而散佛上,散已及四部兵眾卻坐一面。

爾時,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見魔波旬卻坐一面,而告之言:「波旬,汝何故將四兵眾至如來所?」

魔言:「吾至此為令滅此法故,及惱亂如來故。」

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語魔波旬言:「波旬,何容煩亂如來,及以此法?汝波旬,於如來前今可悔過,勿於長夜成無利益苦報。」

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所順說法已,魔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叉手合掌禮佛足已,於如來前而起悔過:「願世尊受我悔過!我以愚癡無智慧不善巧不能自知,而如來前起噁心,及欲滅如是等經。善哉!世尊,為我正受悔過等法。」

佛語魔王波旬言:「吾法中增長善根,所謂若善男子、善女人,為欲清淨法故今能悔過。」

爾時,魔王波旬從坐起已在佛前立,而白佛言:「世尊,先制一切諸惱惡口等不善業道。」

佛語波旬:「如是,如是。」

波旬問曰:「如來法主,何故以波旬名而喚於我?」

佛言:「波旬,吾今說喻。譬如長者及居士大富財錢無窮,然彼人唯有一子愛念深重,以彼繼命為活。然彼一子不善調伏心諂曲,彼長者及居士若手若杖若卷等治,或惡言及苦語惡治,為令息彼惡故。波旬,於汝意云何?是長者居士嗔恨情治彼一子不?」

答曰:「世尊,唯為成彼一子故。」

佛言:「如是,波旬,如來亦爾,善知眾生心心數法,以苦惱語調伏者為說苦惱語,應以檀治者即以檀治,應以攝取者即說攝取言,應以色身度者即以色身度之,應以聲香味觸法等度者,即乃至法等度之。」

爾時,魔王波旬從佛聞此法歡喜踴躍,復更禮佛足,禮已白佛言:「世尊,若有村邑聚落中說是法者,我為聽此法故往至彼處及護此經,亦念益法師故。是中多有如是瑞相,眾則寂定,離調戲懈怠等。得上勝聽法之者,若讀若誦,若受持若解說,身不生疲倦,心不起厭足,隨所說此法,若聽或為他廣說,如是彼轉生歡喜踴躍心。」

爾時,彼眾中有諸外道尼乾子等,彼見聞此魔王所說語已,於如來所即生歡喜踴躍之心。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故,此諸外道聞說此法而得證忍?」

佛語阿難:「過去此王舍城耆闍崛山中,有佛名曰善勝調伏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說法。彼佛說法已,有諸外道為惱故來。彼至已聞此法即唱善哉,而於佛所不生敬重心。彼諸外道以此因緣力故,六萬劫不生地獄、餓鬼、畜生之中,唯生人天之處。彼諸外道以不敬如來故,所生之處不值善知識。阿難,於汝意云何?爾時彼諸外道等豈異人乎?阿難,汝不應異意取。何以故?善男子,此諸外道尼乾子等。阿難,今此諸外道於如來所,生歡喜恭敬踴躍心,以此因故如來今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彼諸外道尼乾子等,聞受記已心大踴躍,即得無生法忍。說此法時,萬二千人遠塵離垢得法眼淨,二萬眾生未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發道意。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此法讀誦受持廣為人說,得幾福德?」

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一切無餘眾生界,令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若復善男子、善女人,讀誦受持及廣為人說此經,是人倍得福德。何以故?阿難,此法能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種智。」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法及法師起噁心。世尊,彼善男子、善女人,得幾不饒益?」

佛言:「善男子,若善男子、善女人挑拔一切眾生目,若復有人於此法及法師起噁心,是人因此事得惡,復倍於前。何以故?阿難,此法於一切眾生能作光明。」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法不應不信心善男子、善女人前說。何以故?世尊,應護後世諸眾生故,勿說此法,謗法業報故墮諸地獄中。」

佛語阿難:「應說此法。何以故?彼諸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以此為因。」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經以何名?云何受持?」

佛語阿難:「此經名為《十法》,如是受持。《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所問》,如是受持。」

如來說此法時,尊者阿難及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並諸菩薩眾比丘眾,及諸天、人、龍王、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