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大家阿彌陀佛!歡迎大家再來繼續佛學的講座。

我們先要認識這一點:為什麼要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令我們了生死,脫離六道輪迴!

修行的定義是什麼? 修行的定義,就是修正錯誤的觀念,叫做修行。所以首先我們要認識什麼是錯誤,如果不能認識我們是錯在什麼地方,那麼我們就無法修行,我們連自己的錯誤在那裡,這個病根在那裡,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要如何修行呢?所以今天講的課程非常重要,你如果全神貫注認真的聽,體會到師父所說的道理,徹底的付諸行動,剎那間就解脫了!

修學佛法不是時間長久就一定贏,是看我們的感受、體會的能力,是強還是弱。當然這就牽涉到宿世的善根,如果大家沒有善根,就不可能坐在這個地方。如果能夠指出我們心的病態,我們就能夠從事修正的工作。一般人不是這樣,一般人是不想來聽經,固執己見:「我念佛就好了,我拜佛就好了。」貪瞋癡現前,他沒辦法,因為他沒有聽經,沒有觀照的智慧,所以他只是在表相裡面下手而已;看到是非,他的煩惱就產生了;看到善惡,他的煩惱又產生了。

我們一直這樣在重複,這也是一種輪迴,輪迴不是只有指六道輪迴,情緒的高低潮,就是一種輪迴,這樣是沒辦法修行的。佛陀說:用情緒的高低潮修行,如是之人,累劫不得成就。用我們的情緒,今天高興,就多念一些佛,明天不爽快,就不想修行了,甚至就跟師父說:「我不要拜佛了啦!」好像拜佛是為我拜的,這種人百千萬劫,都不可能成就道業。所以我們首先要破除這個高低潮的情緒, 要用本性去修行,要用覺性去修行, 一剎那之間就頓入我們無上的覺性, 每一個人本自具足。所以今天講的課程非常重要,諸位不要缺席,不要進進出出,你要全神貫注。

我們人的思想嚴重錯在那裡,我上回有簡單提示過,今天要大大地來發揮,我們眾生的病態、心病是哪些東西,我們的病根在哪裡,病根如果掌握到,對癥下藥,馬上就根治了。所以說真正會修行的人,兩句話就解脫了!為什麼?他方法正確,隨時拿得正確,找對師父跟對人,聞法正確,一剎那就契入了!

第一個:思想的累積性。
這就是嚴重的錯誤。譬如說,我們的數量觀,人活在這個世間,就是在數量裡面打轉,一直沒有辦法擺脫這個數字的累積性。譬如說這個人有十億,像王永慶這種有錢人,他累積了數百億的金錢,根本無法計算,我看到底有多少財產,連他自己也不知道,那根本是無法計算的;而乞丐是身無分文,什麼都沒有。我們從小就知道,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從小就這樣教育我們:一百比一大;一千比一百還大;一萬比一千還大。有這個累積性的觀念,問題就在這個地方,再加上一念執著,分別心就產生了。王永慶來,他是大企業家;辜振甫來,他的官位更大;乞丐來,不屑一顧。煩惱的是什麼人?煩惱的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心已經落入數量的累積的錯覺裡面。

一個悟道的人、一個大徹大悟的人,一跟一億都是平等的。一億跟一百億也是平等的,統統一樣,何以故?一切法不可得,都是空性的東西。一百億對世間人來說很多,對不對?對聖人來說,不多也不少。何以故?這是一種觀念,多跟少的觀念而已。

凡夫有多跟少的觀念,大跟小的觀念,貧窮跟富有的觀念,聖人沒有這種東西。聖人悟到萬法皆空,只有一元,他也活得很自在。何以故?緣起性空,不可得故。他身上有一百億,他也活得很快樂,何以故?他也是緣起性空,不可得。百年之後,這些都毫無意義。所以我們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面, 因為一二三數量的累積觀念,致使我們產生很強烈的分別心,富貴、貧賤,瞧得起別人、瞧不起別人,因此這種種就造成我們的累積性。

比如分別:你讀了幾年書?讀了二十年,我讀了二十一年。而那個人呢?那個人沒讀過書。在我們的本性中,沒有這種東西,你說那個人是博士。既然是博士,來,你炒盤菜讓我看看。不會,炒不出來,博士不會炒菜。博士只懂得一點點世間的學問,只懂得一點點專業,就能稱為博士了。其實中國對博士的稱呼根本不對,應該稱為專士,只專精一門而已,其餘的都不會,‘博’應該是樣樣精通,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無不知曉,那才叫做博士。

再來,你今天自稱是博士,你是哪一類的博士呢?譬如他回答:企管博士。隨便拿一種中藥給他看:這一味是什麼藥?不知道!博士不懂,那怎麼還稱博士呢?因為他只有通達這一邊,另一邊是一竅不通。所以我們有累積的觀念,認為世間人書讀得愈多,他就叫做能人,這是很嚴重的錯覺。世間的書讀得愈多,有時候是所知障,是增加他累積的知識而已。

所以經驗可以幫助我們,也會害死我們。經驗,是一種難能可貴的財富,但是經驗也會造成倚老賣老。所以老人常說一句話:我吃的鹽巴比你吃過的飯還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要多聽老人言。有時候老人自己偏差了卻不自知。所以我們累積性的觀念,年齡也是一樣,經驗也是一樣,乃至數量也是一樣,在聖人的心目中來說,都一律平等。何以故?不可得!

所以我們生活在累積的這個錯覺裡面。譬如說,數學裡面的點、線、面,我們的定義是什麼?點是什麼東西?拿起一支筆,突然把它放掉,落下是形成一點,把這個點的連線變作線。把這個線把它畫一個兩度空間,叫做面。三度空間 X 、 Y 、 Z ,三個軸叫做空間。那麼由點連接成線,由線產生面,由面產生各種的空間這是眾生的一個累積性的觀念。所以大跟小就是眾生的觀念,而這個觀念沒有辦法突破,多跟少,何者比較大,這就不一定了。

我們這裡有多少人?我們這裡,場內場外,加起來有好幾千人,幾千人似乎很大很大,譬如說這裡有兩千人,可是還坐不滿一個文化中心,一就比兩千大了。或是說這裡有一堆沙,一整台卡車的沙,你算算看有多少粒沙,好幾千百億萬粒的一堆沙,抵不過幾克拉的一顆鑽石!何以故?多不一定贏,數量多不一定贏,我們的觀念一定要正確。

所以在座諸位!今天有兩千人來聽,我也是這種心情;今天有兩萬人來聽,我也會很認真得講;乃至跑到只剩這些法師,剩兩位比丘尼,我也是會把它講得很精彩。何以故?我沒有這種相的東西,我的心情不會因為有兩萬人來聽,我就很認真得講;只剩兩個的話,那麼我簡單講講就好了。簡單,就像喝豆漿那麼簡單,我不會這樣子。為什麼?這就是我們的本性在作用,佛陀沒有那種數量多跟少的觀念。何以故?不可得故!因此我們如果能夠擺脫數量觀,那麼不論富貴、貧賤,我們統統解脫。所以說,我們一定要了解,有智慧的人,他能夠用本性來修行,所以對於數量的多寡,他絕對不會在裡面打轉。

有一個人來跟我說:「師父!你接養德禪寺還要花一億五千萬,你打算怎麼辦?」我說:「放下啊,隨緣啊!」他說:「可是還沒有建好啊!」我說:「還沒有建好也是生滅法,建好了它還是生滅法。養德禪寺從開始興建,它就進入毀壞的階段,現在建好了,其他某一個部分又開始毀壞了,你說在何時興建完成了?其實某一個部分已經開始毀壞了,真要論起道場建好的時刻,這是很難評斷的!」他說:「師父!照你這麼說,要建到何時才算完成呢?」我說:「建到內心無所著,養德禪寺就建好了!」

就算它今天正在興建,也是生滅法,建好了之後,它還是會敗壞,你用它十年,它也是生滅法,統統一樣!不管任何時候,它都是生生滅滅……建好了也是這樣,沒有建好也同樣如此。但是我們的人生,要有一個責任感,我還是很認真的建設它,這就要看南投的福報了,對不對?總不能一億五千萬都讓我負責吧,不是嗎?你們難道不用多少出一點嗎?否則說得過去嗎!

說一則趣事,昨天把功德箱湊一湊,看一看都是一百元,回去後數到凌晨一、兩點。我跟他們說 :「 如果要靠湊這一些,到來生,養德禪寺也建不起來。」所以人家為什麼不喜歡講經?因為講經的話,大家的錢拿不出來,如果要靠講經建道場,他會累死,因為沒有人肯拿錢出來,如果是做法會,大家的錢就拿得出來了。所以真正想使佛教興盛,我告訴諸位,佛教要興盛,就要弘法利生、轉法輪,佛教才會興盛,這才是正統的。這是開開玩笑,所以我們舉一個例子給大家聽,意思就是說,我們的心,不要染著多跟少的觀念。

現在我們就了解了,今天你身上有多少錢,自己稍微調整一下,控制妥當。富貴、貧賤,與我們的福報因緣有關,我們就隨緣度日,不要變成數字遊戲的犧牲者,數字遊戲就是什麼呢?就是整天在算錢,整天望著銀行存摺裡有數千億,整天就是看著數字遊戲在高興而已,可是吃也是一碗飯,睡也是一塊木板床,只是空歡喜而已。他就不會將金錢化作功德,這就是累積性,著於金錢的數字裡面,直到有一天閉了眼,都不過是這樣子而已。

要是我,我是從來不算錢的,信徒如果供養,我就放在抽屜裡面,往抽屜裡面一放,等到擺滿了一堆之後:「某某人,你去算一算。」我沒有時間!為什麼?又不是我在花的,眾生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我只要有一碗飯吃就 OK 了!為什麼?修行人沒有這種數量的觀念,那麼我們的日子就很快活了!所以累積性的東西,要放下、要去除,你就不會去羨慕任何人、輕視任何人。對於這個病態,我們就全部了解,這是空性的東西。

智者心境一如,沒有數量。所以《維摩詰經》裡面講:【已過量,超數量】。真正的聖人已過量,已經超過一切的數量的觀念,任何的數量觀念,都不能束縛他。所以人家說:「哎呀!師父!他很有錢!」我說:「他存了多少錢?」「他存了一百億。師父!你會比他更富有嗎?」我說:「我比他更富有,我只剩下一而已。」他說:「啊!你只剩下一,只剩一塊?」我說:「不是! 我只有一顆清靜的心而已,我就贏他千百萬倍了,我比他更富有。」

清靜心就是二十四小時都很輕鬆,無法形容的輕鬆。你有錢,我也不會跟你攀緣,我也不用巴結你,你不一定比我還快樂,我是活得非常輕鬆,站著也輕鬆、坐著也輕鬆,躺著我也是很輕鬆;不像有錢人,站著也痛苦,躺著也發脾氣,晚上睡不著,起來泡面吃,他還是無法入睡,為什麼?焦灼不安,脾氣暴躁,事事要操勞煩心,對不對?所以輕鬆不起來。

有一個司機,開車載著一個老闆,誰比較輕鬆呢?一般會說:「老闆比較輕鬆。」我說:「不對!做司機的人比較輕鬆,做司機的人不用傷腦筋,老闆叫他右轉他就右轉,叫他左轉他就左轉,他很單純,他沒有那種觀念。」老闆就不一樣了,他要擔心股票,敲打電腦猛盯著行情表,今天開高走高,拿著一支大哥大猛打:「喂!我是老闆。」開始急著要進場了:「趕快!還差一點,再漲一檔!哈!我賺進四十萬了,我賺進一百萬了!」老闆要操心,司機都沒有這種心思,司機就是安分守己的開車,老老實實的開車,他都不用擔心。

你說真要論有錢人,到底是誰比較富有呢?你看是後坐的董事長比較富有?還是那個司機比較富有呢?以我看是司機比較富有,因為他很單純,不需要事事操勞煩心,為什麼?沒有這種數量的觀念,為什麼沒有這種觀念?因為貧窮啊,貧窮到沒有這種觀念。就算有這種觀念,錢也不是我們的,他就認命了:你叫我轉東,我就轉東;你叫我轉西,我就轉西。所以要記住!沒有累積性的觀念,你就很單純。因此眾生的病態,就是有多跟少的觀念。

所以你若是開悟的聖者,你絕對不會去做股票,我管他要漲要跌。為什麼?跟我們的生死又無關,對不對?你已經三餐溫飽,生活無缺了,房子一間一間的買,到最後留下一堆財產,讓子孫開始鬥爭。報紙經常在報導,父親的遺體還擺在廳堂,兒女們就開始爭奪財產了,父親還沒有入殮、下葬,兒女們就開始爭奪財產了,這是什麼人的過失?這就是他父親的過失。所以這個累積性的觀念,一定要放下,去突破它。要記住!聖人沒有多跟少,沒有大跟小,也沒有有跟無的觀念,沒有富貴跟貧賤的觀念,沒有總統跟乞丐的觀念,沒有來跟去的觀念,統統不起分別心。他就是很平常心的過日子,自在快活,清清楚楚的看,清清楚楚的聽,心無所著,就是這樣的快活。所以病態要改。

第二、人類的病態就是有限性。

因為我們的六根對六塵,以這個肉眼看到的為真、耳朵聽到的為真。因為我們眾生的能力有限,智慧不夠,所以因為這個有限性,變成沒有辦法突破這種神秘感,我們就想要去找那個看不見的東西。譬如說密宗,大家都對密宗很有興趣,為什麼?因為他看不到,我們人的思想因為有限,而密宗念咒有很多感應,眾生又很喜歡感應。煩惱有沒有斷是其次,他只喜歡求感應。真正的密宗,是能夠斷煩惱的,三密相應,但是一般只拾取密宗的方便法、感應法,沒有吸取密宗的真實法。

密宗的真實法是三密相應,心觀想、口念咒、手結印,三密相應。可是眾生修密宗是求什麼呢?求感應,最好是能見佛,他也不懂《金剛經》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陀是無形相的東西,他不知道佛陀無來亦無去,無生亦無滅,不一亦不異,不增亦不減。他不了解這個道理,真正的佛陀他看不到,清靜的法身才是真正的佛,可是他著於有相的東西,所以就喜歡求感應。為了這一念求感應,印光大師說:到最後就發瘋了,發神經了!念佛就一直急著要見到阿彌陀佛;持個咒就趕緊想見到觀世音菩薩;大悲咒一念,就想要見這個、見那個。他這一念執著,一直想見到那個無限的、不可思議的境界,他就發瘋了!

所以第二種病態就是有限性。有限性就是因為眾生的能力有限,所以他看到的東西,就是一點點而已,沒有遠見、沒有抱負、沒有理想、沒有智慧。而這一點點,就足足讓他一生一世地追求——但是對一個聖人來說,這叫做無知——他這一點就像井中之蛙,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他這一點東西就用一輩子,處處跟人不合,為什麼?因為他所看到的,都綁死在他的觀念裡面,他只有這一點世界而已,就像井底之蛙。因為我們人類束縛於假相,外在的假相中,因此他對於不可思議的佛性不能去體悟。既然不能體悟,他也不知道他本身就是佛。

其他的宗教就不是說大家都可以成佛了,其他的宗教就說有一個上帝了,因為人們怕什麼呢?怕水災,怕火災,怕雷電,怕種種沒有收成的災難。所以我就拜這個神、拜那個神,慢慢的,我就創造一個上帝出來了。到底是上帝創造人類?還是人類的無知,去創造上帝出來?這個問題就產生了。

好!現在再來討論,因為我們人的能力有限,思想綁死在觀念、外相裡面,所以他的智慧無法突破那個關卡,因此就架構——他就想像這個宇宙萬物當中,有一種超能力,這種超能力就是上帝,高高在上。這個上帝就是絕對的權威,你不能問、不能探討,你要承認它是萬能,你要匍匐在它面前謳歌讚頌,認同自己的罪惡。所以基督教的原罪思想,原罪——一出生就有罪。

有很多問題,我們要冷靜一下,我們既然是一個從事理性宗教的工作者,我們要理性。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他們都承認有一個非常高超的上帝,高高在上,人永遠不可以去了解上帝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它是萬能?為什麼有原罪?為什麼它要創造天地萬物?都不能問。然後透過感性,我直接產生禱告的力量,當然有感性的祈禱,約束自己的行為,行十善業,當然這樣也是能夠感應。但是我們如果冷靜下來,開始用理性跟智慧去分析一件事情時,事情就不是這樣了!

基督教的原罪思想,佛教的無始無明,我們就要冷靜的來討論了。我在讀大學的時候,我是佛教徒,有個同學是基督教徒,我請問他,也不能叫他師兄,他們沒有在稱兄道弟的,那就叫兄弟吧,也不曉得怎麼稱呼,不像一貫道還能稱道親。我就問:「我請問你,原罪是不是基督教的思想、神教的思想?」他說:「對!人一出生就有罪,透過神為我們滅罪、洗罪之後,靈魂才能回到天堂。」我現在請問你:「人是不是上帝創造的?」他說:「是!」我請問你:「上帝有罪嗎?」他說:「上帝沒有罪。」「上帝沒有罪,為什麼會創造一個有罪的人出來呢?這如何解釋的通呢?上帝沒有罪 , 為什麼會把我們創造成一出生就有罪呢?」

再來 , 我請問你:「如果上帝有罪,上帝也是污染的,那麼他怎麼能夠資格叫做萬能呢?」再來,我請問你:「這個孩子一出生就有罪,這個罪是從哪裡來的?是上帝給他的嗎,還是他自己一出生就有的?若是他自己一出生就有的,就不能說是上帝創造的了,否則就是上帝給他的,那麼上帝應該給人智慧才對,怎能給他一出生就有罪呢?大可不必這樣嘛!對不對?」是不是這樣?這種事情要冷靜的去討論。

宗教是理智的延續,不是感情作用。不是你說什麼,我就統統接受、聽信,這樣我才叫做好信徒,好的信徒不會比有智慧的信徒更重要。我們要活得很有智慧,不要活得很有感情,感情不能解決事情,要很有智慧。再來,你說上帝是萬能的,我請問你:「我這隻手,我是要彎進或是彎出呢?」他說:「那是隨便你的啊!」我說:「這樣上帝就並非萬能了,我的手要彎進彎出是操之在我,那麼生命也是操縱於我們自己。」再來我又請問他:「上帝為什麼要創造人類?」他說:「為了要管理這個世間。」那麼我請問你:「話再說回來,上帝是不是萬能的?」他說:「是啊!」「那豈不是很無聊,既然是萬能的,它自己管理就好了,何必創造人類出來,讓我們受生老病死的痛苦,是不是?」

我說:「我們要感謝上帝嗎?」他說:「上帝賜我吃、賜我穿、賜我欠錢免還。」我說:「你這樣講不對哦!」我請問你:「衣索比亞、非洲鬧饑荒,死了好幾百萬人,戰爭啦、飛機空難、印尼空難,一次死了多少人,再加上戰爭、飢餓、疾病、傳染病,臭氧層被人類破壞,這都是上帝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到底我們人類的生命,是主宰於上帝,還是主宰於人類?」這一點佛陀就說得很清楚了,每一個人叫做別業,眾生住在一起叫做共業,我們大家一起住在地球上,大家都有責任,負起環保的責任,不是靠上帝,這跟上帝沒有關係,是我們人的責任。每一個人都要盡責任,去做環保的功夫,否則臭氧層會繼續破壞,地球只有一個而已。佛陀說:這就叫做共業。

再來,我請問你:「上帝在幾年前創造天地萬物?」他說:「七千多年前。」我說:「現在發現北京人、山頂洞人的遺址,有四、五十萬年,由此發現幾百萬年前就有我們人類了。」在創世紀裡面,說是七千年前創造的,我說:「光是北京人、山頂洞人,就有幾十萬年了。距今五億六千萬年前,白堊世紀恐龍的時期,現在發現恐龍的化石,證實五億六千萬年以前就有恐龍,你說七千年前會不會太少?那麼七千年前是什麼情況?」我請問你:「上帝是站在什麼地方,創造這個天地?上帝站的那個地方,又是誰創造的?」這是重重疊疊的問題,上帝如何創造天地萬物?上帝在那個地方又是誰創造的?這個問題很大!

因為我們人的思想、智慧有限性,被綁死了,所以我們的智慧不開通,所以雖然信仰宗教,但沒有這個因緣聽聞正法,也無法突破那種觀念,所以束縛於人的有限的覺知裡面去探討這個真理,這樣永遠無法探討究竟,永遠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所以智者的智慧,是無限量的,就像佛的智慧是無量無邊。在基督教的說法,有一個天堂,一個地獄,而佛陀所說的,是有無量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因此我們必須這樣說,以肉眼所見的為真,這是世間人的觀念,我們眼睛看不到的還有很多,像紫外線、紅外線,耳朵聽不到的很多,長波、短波,太長的波、太短的波、宇宙波,我們都聽不到,我們完全聽不到,連感受都沒有辦法,要靠儀器,靠種種的儀器才有辦法。我們人的眼睛跟耳朵,它所感受到的世間、世界是非常小的,它的範圍是非常的少,我們不懂的事情太多了,無量無邊的多,因此我們不能用有限性的方式,去思維這個佛法,若是這樣,就永遠沒有辦法契入佛陀的心。

人家說:「請問師父!你說基督教講的原罪不對,那麼佛教是怎麼講的呢?」我說,佛教是講無明。什麼時候開始無明?釋迦牟尼佛講:無始無明,沒有一個開始。我說:這個也是方便說,時間跟空間,本身就是幻化的東西。七千年前也是妄想,七萬年前也是一種妄想,因為我們的妄想,才造成時間與空間的執著性、對立性、定位。長、寬、高的三度空間,加上時間,四度空間,加上神 God ,五度空間。因為我們人的有限性,所以定位在長、寬、高, X 、 Y 、 Z 的三度空間,加上時間的四度空間,再加上我們人沒有那種能力,去體會高超的境界,而創造一個神出來,叫做五度空間。

所以因為我們人的有限性,佛陀說無始無明,是為了破除眾生、外道的有限性。基督教說:上帝在七千多年前創造天地萬物,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所以我們現在每逢日曆翻紅就休息一天,每七天就休息一天,一個禮拜有七天,這是西洋人在說的,中國人不應該說一個禮拜,中國人應該說一星期,有七天,不應該說一個禮拜。所以認為上帝在七千多年前,用七天創造天地萬物。

佛陀說:時間沒有一個開始。如果有七千年,就有七萬年前;有七萬年前就有七十萬;就有七億萬;就有七兆。無法推算的時間,無限量的時間。時間從哪裡來?從妄想、執著來。我們今天之所以有時間跟空間的觀念,完全是我們的妄想跟執著,所定位的一個假相,就像我們的東南西北一樣,你說東,那裡是東啊?你說我現在的這個地方是什麼方向?這個地方那有什麼東西南北?跑到這邊來看,這邊是西;跑到這邊來看,這邊是東;跑到這邊來看,這邊是南;跑到這邊來看,這邊是北;我問你,東西南北的定位是什麼?所以你要先假設, in case ,你有先假設、你有先定位,你就有妄想,而這個定位的本身,就是空性不可得。

當然我們做數學題目的時候,它就是由點、線、面,從 zero 開始去劃線,零點在這個地方, X 軸、 Y 軸、 Z 軸,畫出一個三度空間,為什麼?從哪裡假設?從點開始假設,點也是不可得,點也是假設出來的一個定位法,也不是真實相, 因此整個宇宙萬物,統統定位在人類的妄想裡面。但是因為我們的習慣性,用得太久了,所以在這個地球上的地心引力,配合一些化學程式的分析——電子、質子、中子的分析,我們的結構就是這樣子, 我們有很多觀念,都是因為有限性而產生的無知。譬如說,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什麼?直線?錯!不對的,要看當時候的引力。譬如說地球,光線從這邊射過去來說,因為受到地心引力,光線會扭曲,我們一般說,光是跑直線的,不對!因為我們人的思維模式有限性,所以錯誤!光不一定跑直線的,光如果受到引力,光是扭曲的,所以要看當時候的物理現像是什麼。

我們人也同樣如此,人因為有限性,看經典也難以開悟,沒有精通經典的人就隨便講了。譬如說法師在講經,講到十八地獄,法師本身不懂,他就說:「十八地獄是什麼情形呢?就是一層一層的下來,愈底下就愈痛苦。」一般人就會讚歎:「法師講經講得很好!」錯!十八層地獄不是這樣,經典不是這樣寫的。那是對經典研究的不透徹,才會這樣講。十八地獄是十八個區域,八熱地獄、十寒地獄,十八是對,但是是十八個區域,這樣講才正確!有十八個區域,而不是十八層,一層一層往下。為什麼?人類的有限性。

再來,很簡單的,我任意的隨手舉例子,你就知道很多觀念都錯誤了,譬如說,鐵比較容易生鏽,還是鋁比較會生鏽?大家都說當然是鐵,鐵比較容易生鏽。不對!是鋁比較容易生鏽,為什麼它不會掉落呢?因為鋁,氧化鋁,它有連結的作用,有一層保護的作用,所以我們家的鋁門窗如果被蟲蝕了,也就是氧化了,鋁門窗也不會有鏽斑,因為氧化鋁形成一種保護作用,所以它不會掉落。鐵沒有氧化鐵,它沒有保護作用,因為氧化後就被腐蝕,所以一敲,鐵鏽就產生了。因此我們大家都認為鐵比較容易生鏽,不對!我只是隨手拈來,隨便說幾個觀念,你就發現人是很可憐的。人有非常多的觀念都是不對的,可是到今天就當作對了。

從前有一個法師在講經,他就叫人家觀無常, 法師他沒有悟的話,如果沒有徹悟,不是從清淨的本性產生的,他就從有限性跟累積性的意識觀念在講經。 有一個法師在講經,我在底下聽,當然我們要有修養,我們也不能指名是誰,他就叫眾生觀無常,一直強調這個無常,世間無常啦、變化啦。觀無常很好。下台後,我說:「法師!你強調無常很好,我現在請問你:‘無常,那麼什麼是不生不滅?你用手指指指看,佛陀說的‘涅槃’,你說來我聽聽看,用手指指指看,什麼是不生不滅?」結果他啞口無言!整天強調無常,那麼我們想進入不生不滅,要怎樣進入呢?他不了解,這樣法就偏入小乘的觀無常、四念處、不淨觀、九想觀。

另一個法師在講經,專門講真如本性、如來藏心。如來藏是後起佛教所建立的東西,大乘佛教所建立的思想,尤其《華嚴經》講一真法界,海印三昧,《海印三昧論》。那個法師專講真如:一切法不可得,如如不動,不生不滅……這樣一直講,講完之後,我也不會當面問他,私下我會跟他請示:「法師!你一直說真如涅槃的本性,那麼什麼是因果呢?因果就是生滅法嘛,生生滅滅、增增減減才叫做因果。」又無言以對,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說,如果一直說諸行無常,這樣就偏重於有為法的發揮,缺少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

你若是一直說,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那麼就遠離有為生滅的因果法,遠離有為法。所以我就告訴他們:凡是要弘法利生,一定要講一個正知正見的正法,叫做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從任何一個角度講都能通。大乘、小乘、密宗、禪宗、淨土宗,這幾句話統統包括在內,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這樣就可以完全解決事情。譬如說,你說生滅法,什麼是生滅法?不生不滅法不離生滅法,何以故?了解生滅法當體即空,心無所著、無所住,覺性現前,堅持到底,自性、清靜的心,自然就展現出來。所以在生滅法當中,悟到不生不滅的清淨覺性。不生不滅的清淨覺性,不離生滅法的有為法,所以就悟到不二法門。但是因為我們人的思維有限,我們看到千差萬別的假相, 無法融入畢竟空性的絕對的本體論,所以我們都無法圓融一切法。

因此我們一定要了解,緣起無自性是很難解釋的。譬如說我們人,因緣生——由父母親的因緣生,可是你想找出這個人,怎麼找也找不到。確實沒有這個人,可是你又不能否認因果,確實又有這個肉體。不過這個肉體又是生滅法,我們的覺性又跟佛相同,所以不離,身心不二。因此我們修行,要突破這個有限性,你如果要突破有限性,不必去破壞這個境界,但於境界,不離境界,不著於境界,不分別境界,本自如如的清淨自性,無限的智慧就能現前。

我們今天就是被有限的東西綁死了,所以智慧展現不出來。譬如說:賺錢,一直拚命的賺錢,他不知道世間還有比錢更好的東西。再譬如說感情,夫妻束縛在感情中,也是有限的東西,有一天一方死去的時候,因為很恩愛,所以一方死去的時候,另一個就抱著尸體痛哭。為什麼?他是有限性的,有限的智慧不能夠透視生死本自不可得。所以聖者看生跟死是等同意義,是相同的意義,聖人看生跟死,都同樣具足意義。何以故?生不可得,不生;死不可得,亦不死。

生跟死都是相同的意義。眾生就不同了,眾生對生突不破,他不來轉世不行——有限性。死,他不得不去投胎轉世,為什麼呢?業識、習氣擺脫不了。為什麼?他有限性。我們如果悟到我們的法身慧命是無限性,那麼我們對這個世間就無所著,譬如說妻子去世,或是先生去世,或是兒子突然死亡了,他都知道,我們的肉體本自不可得,本來就無常,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生死在剎那間,我們就能放下這個臭皮囊。所以佛陀說:弟子們!放下有限,你就獲得無限。

再講一遍,放下有限,就得到無限。這個有限就是指什麼東西呢?譬如說,我們執著夫妻的感情,要把夫妻的感情放下。夫妻的感情很好,不要緊!但是還要對一切眾生更好,對世間每一個眾生都像是兄弟姊妹的疼愛他,那麼我們的有限性,就擴大變成無限性。我們的生死,束縛在時間跟空間裡面,如果我們對生放得下,生、老、病、死放得下,我們了解這是自然存在的世間的真相,不要動到貪著的念頭,也不要放棄生命的責任,那麼我們就能非常清楚的了解,無限的智慧就產生了。

所以因為其他的宗教就是有限性,人的智慧被束縛了,因此人需要上帝。所以與其說上帝創造人類,不如說人類的無知創造了上帝。因為人害怕天災,害怕種種的災難,無法解決自己的事情,因此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觀念,創造一個絕對權威的上帝,因此智者是無限的。所以為什麼我們今天要學佛?就是想獲得到永恆的生命。

再來,人類第三個病態,叫做矛盾性。

矛盾就是我們心裡在煩什麼,自己也不知道,煩躁也說不出個理由,無緣無故得就是很煩躁,無緣無故就非常的憤怒。矛盾性,控制不住。人的情緒控制不住,所以我們人的理性跟我們人的感情,就像水火不相容——愛一個人,就愛到沒有他活不下去,執著到可說是他就是我們所有的生命。這就是不了解無常的意義,不了解空性的道理。所以這個矛盾性就是理性跟感性,如水,理性就像是水,感性就像是火,水跟火是水火不相容的。

譬如說,有個人專心在賺錢,他忽略了這個女人在家裡的空虛跟寂寞,女人是需要跟她打打俏、罵罵話,然後跟她哄一哄、騙一騙,說說好話,偶爾安撫她一下,才會 OK ,可是這個男的理性太高,他不知道這個秘訣,只顧拚命的一直賺錢,卻忽略了他妻子的生日,感情就出問題了!所以一個人太注重事業的理性上發揮,忘記了他的感情的責任,那麼這個家庭就會出問題。

而一個人如果感情太重,這個人就會失去理性,講話就會偏頗。譬如說,他的妻子比誰都無理取鬧、比誰都凶,是他妻子的不對,但因為他們夫妻有感情,所以一定是袒護他妻子。世間人說:手肘是向內不向外彎。平心而論,這句話實在是很嚴重的,我們一定要了解,她所作的到底是對還是錯,否則我們的妻子比誰都無理取鬧,我們又去外面跟人家吵架,你不覺得很難為情嗎?怎麼能事事都袒護自己的妻子呢?做事情不能這樣子的。所以我們人就是因為活在感情中而失去理性,因此我們的生活失調,很難調試過來。

所以佛是世間最有理性的人,更是最有感情的人,愈有修行的人,他就愈有感情,但是他的感情充滿了智慧,世間人的感情是充滿了肮髒、惡毒、佔有、攻擊、嫉妒!沒有那麼簡單,所以要調整為平衡,非常困難。莎士比亞說:戀愛中的男女,你就當他是瘋子。為什麼呢?控制不住!所以因為我們人沒有這個智慧,來平衡這個理性跟感性,因此我們就像蹺蹺板一樣,感性壓低,理性就高;理性高,感性就低;感性高,理性就低,兩者永遠水火不相容。所以家庭永遠爭執、永遠吵架,看法不同,為什麼?人的情緒本來就控制不住了。

人家說:「師父!師父!很奇怪,我看那些結婚的夫妻,怎麼都一直吵架?」我說:「這很簡單!無明加無明等於無明,這樣聽懂了嗎?」他說:「我聽不懂!」我問:「她先生有開悟嗎?」「沒有!」「既然沒有,無明就還在。他妻子有開悟嗎?」「沒有!」「妻子也沒有開悟,沒有開悟就叫做無明,無明加無明叫做什麼呢?叫做無明。」無明的父親加無明的母親,所生的是什麼呢?無明的孩子。那是一定的事,每個人一出生就是無明,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是我們也不要像尼泊爾那種觀念,尼泊爾人信仰印度教,認為孩子生得愈多,升天的機會就愈多,可不要像這樣。所以我出國回來後,打開電視看到金門王唱了一首歌:有緣無緣,大家睡作夥,孩子生十個,乎幹啦!把歌詞改編成要生十個,生十個怎麼受得了!這就很像尼泊爾的情形,夫妻有事沒事就邀去睡覺,就生出十個孩子了。所以說:夫妻吵架是很正常的,normal ,這是非常正常的事,因為大家都執著自己的看法,大家都不認輸,要夫妻不吵架,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要夫妻不吵架很簡單,就是一個已經躺在加護病房,另一個就沒有對像吵架了。

所以因為世間的無明,造成我們內心的矛盾性,而矛盾性來自於理性跟感性不能平衡。所以我們人的感情跟理性,是最難處理的東西。就像上次報導的,有個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愛上了一個老師,老師告訴她:「我們不可能,我早就有妻兒了,你是我的學生啊!」老師一直勸她這樣很不好,這個學生成績非常好,有很喜歡她的老師,但是成績好跟處理感情沒有關係啊,她是非常執著她的老師,很愛他、很喜歡他。後來老師告訴她:「我是有妻兒的人,你不要跟我糾纏不清。」結果她從十二樓跳下來,吹一聲口哨,就是表示跳下來了,當場死亡!十幾歲的孩子。

說到這世間的感情跟理性,那一天報紙也報導,有一隊國小的男女學生,在廁所裡親嘴,老師在後面發現之後,想把兩人分開卻拉不動,親的欲罷不能,才是十幾歲的小孩子而已。你看,不曉得這是什麼世間。如果是開悟的人,開悟的人就不會這樣了,開悟的人還是可以親嘴的,但是他知道這都會有細菌,會帶來傳染病。如果希望對方早點開悟,我們如果重感冒,她要跟我們親嘴,我們就擤幾聲,來吧!對方就會明白,原來再英俊的人也是垢穢之身,再英俊的人也是同樣如此。

所以說,我們要理性。我們用智慧去觀照,今天都是一種妄想在作用,我們好好的用智慧去觀照,觀照這個身體,我們的理性就產生了。佛陀教我們要觀照我們這個身體,在化學的程度來講,我們的身體火化之後,所有的化學元素,拿去當肥料,合計起來價值兩塊八,比一隻豬尾巴還不值錢,一隻豬尾巴至少能賣上幾十元,一個豬頭就更貴了。

再來,我們要冷靜,我們這個身體有尸毒,人的尸體如果沒有埋葬,放著讓它一直發臭的時候,我們人聞了會受不了,會中毒,我們人會重病,這就是尸毒。所以我們要了解世間的真相,俗話說:比死人還臭!我們這個色身,實在是很不清淨的東西,那麼對於我們的矛盾性、我們的執著性,就能慢慢逐漸的透視。所以佛教我們要不淨觀。

再來,我們這個身體,如果是讀過醫學院的人,我們從這裡把它剖開,你就會看到五臟六腑,血不停得流,大腸小腸、大便小便,你都看得很清楚,胃啦等等,啊!原來美只是一層皮!我們那種強烈的感性的執著作用,馬上就會平息三分。

所以我們天台宗講,要修止觀,‘止’就是止息妄想,‘觀’就是迴光返照。要怎樣修呢?體真止,方便隨緣止,息二邊止。我們今天怎麼做呢?學佛是為了什麼呢?為了息苦,為了離苦得樂。要如何離苦得樂呢?我們要先觀照,要離開慾望的束縛,我們修行最大的頭號敵人、殺手,就是慾望。金錢的慾望、男女的慾望。

但是全部都沒有慾望,也不是佛所主張的,《八大人覺經》講的:【少欲無為,身心自在。】佛是叫我們少欲,慾望少一點,不是叫我們把慾望完全斷絕,向外道過著那種很苦修的日子,不是的。人有飲食的習慣性,人有睡眠的習慣性,要恰到好處,所以佛說:要少欲無為,才能夠身心自在。所以很多人看佛經,都是一知半解,認為學佛之後,要完全沒有慾望,統統舍棄,吃只是吃一點,睡眠也不正常了,修行沒多久,耳邊就聽到奇怪的聲音了,就開始快發瘋了。

真的啊!有個人聽到佛法之後,非常精進,也不躺下來睡覺了,很極端!我告訴他:佛沒有這樣跟我們講,佛說要精進沒有錯,可是要用智慧去精進,我們精進就是叫做觀照。像我們看《阿含經》,《阿含經》就是原始佛教,原始佛教都叫你四念住,要觀照。既然我們頭號的殺手就是慾望,慾望越重的人,修行越困難!吃是吃一大堆,睡也要睡十幾個小時,而且看到衣服不買就很難過,看到這個也喜歡,看到那個也喜歡,又被男女的感情綁得死死的,你就知道這個人想修行就很困難了。慾望愈重,苦就愈多。

所以《金剛經》到最後說了一句話:有求必苦。這世間就是這樣,你有所求就有所痛苦,求到最後什麼也沒有。所以我們內在裡面充滿著愚癡,所以有矛盾性。因此佛教我們要觀照,觀照無常——這個身體會爛壞,山河大地也同樣會壞,觀照此身不清淨,大便、小便、血,排泄出來之後,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有腐臭味,我們的血液、尿液、唾液,我們稍微冷靜一下,認識我們自己,我們就沒有時間講別人的是非。

我們今天因為不了解這個色身,產生了錯覺跟妄想,日日夜夜都是活在矛盾當中,夫妻每天爭吵不休;母子、父子意見不合;父母親氣得半死,孩子還是無動於衷,照常我行我素。如果了解因緣果報,我們就不會這樣了,兒女有兒女的因緣;父母親有父母親的因緣,兄弟姊妹有兄弟姊妹的因緣。

在《楞嚴經》講的:「循業發現」,按照他的業,而發現他種種的因緣,我們的因緣一直浮現。我們如果有種善根,我們學佛的緣就一直浮現。那麼我們今天來聽經聞法,這個因緣就一直浮現,我們有空時,就要多聽錄音帶、多看書。所以師父有載了一大堆書來,你們不去請的話就很可惜!譬如《淨土聖賢錄》,裡面就有記載往生的見證,要如何念佛、如何做功課。師父載來的《往生淨土聖賢錄》這個都要去看。

那麼要如何讓我們的矛盾性產生平衡感呢?要記住!任何事情恰到好處即可,不要太好,也不要太不好。有一點粘,又有一點不粘,三好米(廣告詞)。任何事情,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恰到好處即可,不要太過頭,都要恰到好處。太過有理性,沒有感情的人,你就度不了眾生;太過有感情的人,被束縛了,失去理性,沒有真理。沒有擁有真理也不行,要怎麼樣才能產生平衡感?記住!萬法皆空,緣起性空的道理。

所以有智慧的人,他沒有矛盾性,他會平衡。為什麼?就算是有錢人,以我現在的心態,你每天給我一百億,我也不會覺得自己很富有,我覺得這世間沒有一樣屬於我們,我今天如果很窮,我也不會覺得我很委屈,因為我的福報就是這樣。不然你叫我要如何呢?我的因緣就只有這樣,我的福報僅止於此,沒有第二句話。有智慧的人,他時時刻刻能夠平衡他的心態,他不會說強烈的刻意,去造成某一種追求性的東西,因為這樣會造成一種矛盾。

如果有智慧的人去追求,他也沒有矛盾性,何以故?他背後都是智慧。譬如說,我要利益眾生,我就來印書、寫書、認真的印,我也希望度更多的眾生,但是度更多的眾生,我是不是以煩惱心來度呢?不是!我以智慧的心來度眾生。所以有智慧的人,他無論是在理性、無論是在感性,無論是在哪一個角度,他都能夠平衡,他不會覺得委屈,他覺得很知足,覺得很感恩,內心平靜。簡單來說,開悟的人,心態是最平衡的,不會牢騷、不會抱怨。

所以說,我們在台灣能過著這種日子,若是還不知足、不平衡,那就很奇怪了!在台灣不用說別的,光是說廁所就好了,我相信你們家的廁所不會有臭味,我們在台灣,光是蹲在台灣的廁所裡面,就是一種享受了。我們去尼泊爾,去加德滿都,Katmandu 加德滿都翻譯成中文,叫做木造城市, kat 就是木造的,加德滿都全是古跡、木雕,加德滿都意即木造的城市。你們知道嗎?那樣的大都市觀光區居然沒有廁所,又碰到我這個膀胱無力的人,到尼泊爾之後我就問小高:小高!小高!廁所在那裡?導遊就支吾的說:「這個廁所嘛……」一個加德滿都的重點公共觀光區,竟然沒有廁所,真的!通車時,車上也沒有廁所,就要像一般民宅借私人廁所,可是當地民眾,少有廁所願意借人的,導遊跟人家借到廁所後,我就進去裡面,很少很少看到廁所是乾淨的,幾乎都是熏習著很重的味道,所以打趣說要唱爐香讚:香雲蓋菩……一進去裡面,就要高唱香雲蓋,一直熏習……讓你受不了,裡面是臭得無法呼吸!我把姿勢 pose 擺好之後,準備要小解時,尿不出來了,因為很臭啊,就必須開始吹口哨了,意思是說:快一點!快一點!實在太臭了,讓人受不了,只得吹口哨,不然沒辦法!你看看!整個國家落後台灣差不多五十年,五十年前的台灣,還沒有這麼糟糕。然後我們從波卡拉要去奇旺,一路上都沒有廁所,找不到加油站,沒地方小解,所以車子一停下來之後,大家就東奔西跑,男眾拿著雨傘跑一邊,女眾拿著雨傘跑一邊,到後來也懶得拿了,太麻煩了!一停車之後,男眾跑一邊、女眾跑一邊,我也跟著大家跑呢!沒辦法,當法師也不能例外,裡面又只有我一個法師,我們有要顧到威儀,當法師的人,又不能讓人家看到什麼,對不對?萬一被發現隱秘的地方,這樣就不行了。佛陀的戒規,我們要有威儀啊!在家居士跑到近處就能解決,我必須跑很遠很遠,為了要小解,下車後就得翻山越嶺的爬到石頭邊,佛陀制的戒規,比丘小解又很麻煩,因為山有山神啊,土地有土地神、樹有樹神,小解前還要先三彈指:樹神!樹神!我現在要小解了,請你迴避一下。否則晚上就來拉你的後腳跟了。真是麻煩,竟然有這種國家!上完廁所小解之後,其實根本沒有廁所,整個大地就是廁所,整個加德滿都的土地,就是最大的廁所。小解之後出來,雜草就粘滿了你整只腳,整個褲管都是雜草,然後再慢慢得撿開,撒泡尿還要撿開雜草,蹲在那裡撿老半天。

所以說生活在台灣,你還有什麼不平衡的?我們還有什麼不知足的?應該很知足了,真的!你如果看到他們吃的食物,就會感嘆:那是人在吃的東西嗎?我們養豬的飼料,或許還勝過他們吃的東西。真的啊!然後去到波卡拉的機場,機場裡面居然還有人騎腳踏車,機場裡面有一群人在玩耍,我們這一團三十幾個,他們那一群人差不多有一百多個,他們一直盯著我們看,我們這一群人也盯著他們看,機場可以讓人進去玩耍,還可以騎腳踏車。機場內是什麼情況呢?一間檢查室,那間檢查室看起來就像廁所,用一張鐵網圍起來,養牛人家的牛欄還有釘木板,還比他們的機場更進步。國際機場呢!你看那個國家窮到什麼程度!那就是佛陀出生的國家。所以我跟他們說,我是不會瞧不起尼泊爾,因為那是佛陀出生的國家,我是感觸良多,出生在台灣的人,為什麼會如此有福報,為什麼會如此幸運,連大小便都是一種享受!所以我從尼泊爾回來之後,一進廁所就舍不得出來,享受,enjoyed !(眾笑)

還有去泰國,去泰國就比較沒有問題了,不過泰國話我實在不敢學,很難聽,我也不會形容,若是把它當成藝術語言來說,也是不錯啦。如果要我學這個,我實在是學不出來,可是不學給你們聽,又沒有真實性,這實在是……我也不會形容了,不曉得要不要學?你們想不想聽聽看?(鼓掌)

有一次我去泰國,因為我一向有沾醬油的習慣,我說:「拿一瓶醬油來!」導遊就馬上跟我說:「法師!你小聲一點,泰國話的醬油是很難聽的呢!」我說:「可是我有沾醬油的習慣啊,我說拿一瓶醬油來,難道不對嗎?」結果我說:「拜託啦!拿一瓶醬油來。」裡面的泰國女人,個個盯著我看,我心想:可能是看我長得英俊吧!導遊說 : 「哎喲!法師!講這個是很粗魯、很難聽的呢!」我說:「不然泰國的醬油怎麼講?」他說:「醬油叫做……(泰語)。」我說:「哦!怎麼會這樣?」他說:「真的啊。」我說:「你騙我!你想害我對不對?」他說:「不然你跟他們講講看,真的!這只是一個名詞而已,法師!我們跟他們的發音不同而已。」我說:「這樣啊!」他說:「不然你試試看。」我說:「拿一瓶(法師學泰語發音)來!」然後真的就拿一瓶醬油來了,還真的是這樣講,怎麼會有這種名詞,很不可思議!我們聽起來很難聽,但是事實上他們就是這樣講。

還有更粗魯的,還是不要學了,那個就更粗魯了,學一學晚上就睡不著了,那是專門在罵髒話的,我們講諧音就好了。聽我們辜先生講的,有個人去泰國,語言有不通,等了老半天,東西還沒端上來,等得他一肚子火,台灣話那三個字,「跟你走」(三字經諧音——罵人的話)就破口而出了。沒一會兒面包就端上來了,以後他就知道了,只要會罵髒話,去泰國就不會餓死了,只要一說:「跟你走!」面包就端出來了。所以要學泰國話,很不方便啟齒得。當然我們在台灣學這個是不適合,不過語言就是一種假相。我們在這裡覺得好聽的話,可是對泰國人……譬如我們說:我喜歡吃魚。這是很正常的。世間人認為很正常,你去泰國講講看,你就該死了,你會被揍得慘兮兮的,你若是說:魚,那個魚的音是不能講的,魚的音就是女人的……那個哦……還是不能講!所以說語言的問題,有很大的差異。

因此我們要了解,世間只要有種種的觀念,就沒有對跟錯這種東西,我們說很好聽,他們說很難聽;我們說很難聽,他們說很好聽。所以世間永遠是矛盾的,我們也不必覺得奇怪,入境就隨俗,只是我們乍聽之下,會覺得不習慣而已。所以智者,任何時間、空間都是平衡的,他統統平衡,他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世間沒有什麼稀奇古怪的,只是一個名詞而已。

第四、眾生的病就是顛倒性。

釋迦牟尼佛講:智者正念,愚者顛倒。什麼叫做顛倒呢?譬如說,這是毛巾;譬如說,這是桌子。對世間人來說,這張桌子永遠擺在這個地方,永恆不變的擺在這個地方,但是如果讀過物理學的人,稍微讀過一點化學的人,就了解這張桌子時時刻刻都在變化,這張桌子一百年、一千年後就會爛壞,或許也用不到一百年,這張桌子是時時刻刻,邁向成住壞空這個變化旅程的過程當中——當下就在變化、在爛壞,桌子不是永久不變的東西。

我們說:哎呀!這個桌子,你看!靜止在這個地方。對不對?不對!這個桌子根本沒有靜止,這個桌子的內部,是時時刻刻很強烈的在分裂、在變化。這張桌子,大家都知道這張桌子時時刻刻在變化,你說它靜止的,不對!這個桌子是動態。有人就說:師父!那就是因為它變化太慢,所以我們看不清楚。我說:錯!是變化太快,快到剎那間生滅,讓你無法看清楚,你不能說變化太慢,要說因為變化太快,快到你的眼睛無法發現。所以說桌子是這樣;我們這個身體也是這樣;天地萬物也是這樣。

所以整個《華嚴經》在講什麼?講四個字:法界緣起。因為我十二月六號要開《華嚴經》,文殊講堂要開這個《華嚴經》,法界緣起。盡虛空、徧法界,三千大千世界回歸到一塵,顆粒微塵,顆粒微塵是緣起、是性空,無量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也是緣起、也是性空。所以了解我們這個世界,就了解他方世界,他方世界的真理,不離我們這個世界的真理。永遠就是緣起,永遠就是性空,永遠就是唯心所造。

所以佛講的真理,不是只適用現前這個世間,三千年前是緣起性空,三千年之後也是緣起性空;再過一萬年之後,也是緣起性空。見緣起即見道,任何人在某一個時間、某一個空間,去悟到緣生因緣滅,一切法無自性,沒有一個永久性的東西,這個人就能夠開悟。他就能夠了解正法,他不會追求那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因為一切法都是不可得。

因為我們眾生顛倒性,世間實在是一直在變化,他卻認為不會變化。釋迦牟尼佛舉出四個角度,來說明眾生的顛倒性。我們的毛病出在什麼地方?以無常為常、不淨為淨、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

時間的顛倒正是如此。世間是無常的,悟到空性,就是不生不滅,就是常。世間的人就是這樣,從小時候到今天,不曾想過他會死亡,不曾想過死亡是在剎那間,不曾去討論:無常有一天會降臨在我身上。所以他就拚命的一直追求快樂,財、色、名、食、睡,他就拚命的一直追求,直到有一天,臨命終眼睛快閉上時才開始後悔,來不及了,開始後悔了:我追求的東西錯誤了。開始想修行時,已經沒有體力了,年老體衰,來不及了,因為他當作這個世間是永久的,他就拚命的一直想要追求快樂。

所以佛陀說:弟子們! 一切的眾生都在追求快樂,可是沒有一個眾生真正的了解快樂是什麼。不能了解,為什麼?因為在他的生命中,他不曾想過自己會死,有一天如果發生車禍;有一天如果遇上空難,或是得了癌癥,他不曾想過。這就是第一個顛倒——以無常為有常。

我有一個澳洲的徒弟—— 李居士,他的妻子,在澳洲發現得了猛爆性的癌癥,什麼叫做猛爆性?猛爆性的意思就是細胞的分裂過快,快到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叫做猛爆性的惡性腫瘤,聽說好像是肝癌,發現肝癌後才多久而已?四個月,又去治療中心住了三個月,從發現到她死亡,差不多六個月而已,六、七個月而已。現在已經死了,三十幾歲而已,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什麼放射性治療啦,什麼姜淑惠那一套啦,吃什麼沒有農藥的、有機的食品,任何方法都嘗試過了,還是束手無策,一點辦法都沒有。

業如果現前,神仙也難救,神仙難救無命之人。修行、念佛,這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等不得的!所以我們養德禪寺,以後會設共修,利益南投縣市、台中這些區域的眾生。我們要了解世間是無常的,但是眾生把它當作永恆的常,這就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第二個顛倒以不淨為淨。我們的身體不清淨,這一點最嚴重!我們這個身體不清淨,我們卻把它當作清淨。你如果了解身體不清淨,對於電視上的美容瘦身廣告,你就不會動搖了。你看看,電視裡面有多少這樣的廣告?像媚凳峰,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一直腿粗的像豬腿一樣,就跑去減肥,瘦 一公斤 、 二公斤 、 三公斤 ……收費都不同,可是效果真的那麼好嗎?那就很難說了!還有一個廣告,哦!「你看起來像我高中的奶奶!」有沒有?是不是這樣說?「看起來像我高中的奶奶。」你想想看!我們這一層皮,你把它剖開來看看,就是血啦、肉啦……佛跟我們開示:我們整天就是在這個臭皮囊裡面打轉,整天就是這樣,髮型要怎麼設計才漂亮,上了四、五十歲,就想辦法替這張臉拉個皮,不然就是去吹蒸汽,再不然就是把整張臉塗得慘白,整天都是為了這張臉很煩惱、很苦惱,非常煩惱。為什麼?他不了解,我們這個身體是不清淨的。

佛說:就算你用四大海水去洗這個身體,仍然不清淨!四大海,佛告訴我們,我們這個污穢的身體,用四大海的海水,拚命的沖洗,我們這個身體還是不清淨!我們如果執著於男女的慾望,是不是就因此比較放得下了,否則我們就會綁死在假相當中。

譬如說戴安娜,戴安娜只活到三十六歲,那時候我剛好出國,聽到她車禍死亡,為了擺脫車後追逐的記者,才三十六歲,你看她那麼漂亮,一剎那間車禍死亡,香消玉隕了!蔣緯國以前也是將軍,蔣中正、蔣經國,統統是姓蔣的,以前都認為,凡是總統一定姓蔣,直到長大後才知道不是這樣,我們從小就喊蔣總統萬歲喊習慣了:蔣總統萬歲,蔣總統萬歲!突然換上一個嚴家淦,就不知道從何喊起了,結果喊不出來。所以說我們以不淨為淨,這世間就是這樣。無常為常,這世間是無常的,卻把它當作永久的東西。這世間是不清淨的東西,非常不清淨的東西,尤其我們這個身體,冷靜的想想看,我們在執著什麼?我們稍微冷靜一下,也不過是那個慾望啊。

再來,第三個顛倒:以苦為樂。哇!我們這個身體的痛苦可多了,論到病苦就要說我了,我是病苦的祖師爺,吃藥的祖師爺,沒有人的病苦可以病得像我這麼齊全,現在是因為有慢慢的在吃中藥……如果談起我的病苦的歷史,你不敢想像,你會認為我在說笑,從前一天吐兩百遍,我說的都是實話,整天就是吐了又吐……為什麼?長年累月都用西藥,所以說一直西藥中毒,長年累月都用西藥,我並不是說西藥不好,不是這個意思,諸位不要誤會,西藥也有它偉大的一面,只因我的體質不適合吃西藥。打針打到最後,唾液止不住,像現在為什麼要拿個杯子接唾液呢?你們不要以為我喜歡這樣子,二十幾年了。以前唾液止不住,胃寒很嚴重,唾液不停的分泌出來,要一直接唾液……控制不住。晚上睡不著,腦神經衰弱癥;胃寒,一直吐一直吐……,腹瀉,腰酸,因為腎臟積水,那一回去台灣大學上課的時候,差點就往生了!

在台大上課的時候,要站起來寫黑板,站不穩,沒有辦法!在台大校本部羅斯福路,還有台大醫科那邊,徐州路那邊,去醫學院教,又去羅斯福路校本部教,站起來要拿粉筆寫黑板,站不穩,站起來寫一寫之後,又坐不下去了,想坐下去要先把粉筆放下,然後慢慢的挪……,因為體內積水,後來被邱醫師醫好了,這一點非常感恩!他說:這種酸不是真正的酸痛,是體內積水。所以要了解,這世間真的是苦不堪言。

慾望會結成苦果。譬如說我們貪愛女色,我們如果貪愛女色,生生世世就必須來投胎,掙脫不了嘛!譬如說男女的慾望,淫慾是生死的根本,男女貪愛這個淫慾的慾望,也就是說斬不斷、掙脫不開,慾望掙脫不開,這樣生死一定很難了!有一個男孩子寫信給我,他說:我很想跟法師出家,但是我的根機很差,我對男女的慾望始終控制不了,想盡一切辦法,還是束手無策,包括遠離還是沒辦法,最後就是犯手婬,還是沒有辦法。他晚上做夢的時候就夢遺,這個慾望之強,強到沒有辦法,就跟佛在世時有個弟子一樣,跟《佛遺教經》裡面佛在世時的弟子一樣。有一個比丘,淫慾心很重很重,他就打算要拿刀剁斷,去這個陰,他去請教佛陀,他的慾望很重,讓他很苦惱,無法修行,對於這一關是苦惱無邊。佛說:斷陰不如斷心,你斷這個陰,你將那個地方剁掉,難道就不起慾望了嗎?不如斷這個心,不如從心觀照下手。

所以慾望若是太重的人,要記住!欲為苦本, 慾望是一切痛苦的根本,要稍微平淡,尤其在家人,在家人還有家庭嘛,慢慢一步一步的放。夫妻之間要調配好,不能一下子完全斷掉,這樣會很糟糕,會出事情,不能一下子壓制下來,一下子就壓制下來,你要叫他去那裡輸導?家庭就產生變卦了!

有的女眾就是這樣:「哼!我現在修清淨行,我持五戒,我不要!」他先生一開始還好言好語的:「沒關係啦!去‘共修’一下啦!」‘共修’你們聽得懂吧。「去‘共修’一下啦,走啦!」「不行!哼!慧律法師說,慾望是生死的根本。不要!」過一個星期之後,哦!鼻青臉腫了!被先生揍得慘兮兮,我問她:「你怎麼變成這樣?你怎麼會被揍到淤血,怎麼回事?」「這就是持戒清淨的果報啊!」我幾時告訴你這樣做的?我叫你要慢慢的來,佛法是一步一步的來,你一下子把他壓制下來,準會被打死的。我說:「你沒被打死就很慶幸了,男人沒有學佛,怎麼可能接受!」她說:「可是我持八關齋啊!」另一人說:「可是我持九關齋啊,最後那一條戒就是‘不知道’,以前都可以,現在為什麼不可以?」所以你們要記住!夫妻之間要講清楚,慢慢慢慢來,灌輸他,灌輸他可以接受的思想。

還有一個男眾,他很想出家,很喜歡修行,這個男眾沒什麼慾望,對這個沒有興趣,因此他的妻子疑心就很重了,老是說先生外面有女人,她如果挨近身來想撒嬌一下,他就說:「走開啦!」因為他聽法後,知道這是不清淨的,慾望是生死的根本,一把就將她推開了!他妻子就開始生悶氣,明天就慘了,炒菜時先生剛好回來了,飯還沒煮好,正在炒菜,拿著兩支鍋鏟揮舞,一鍋菜像是空中飛人般上上下下的,把鍋子聲音弄得像交響樂一樣,哼!神氣什麼,我炒菜給你吃,‘共修’一下也算過分嗎!鍋子都快被她炒破了!結果洗衣服時,故意洗不乾淨,隨便洗一洗,她先生說:「這件西裝、衣服怎麼穿啦?」「有本事你自己洗啊,你沒有我也沒關係了,你有佛祖就好了,我是你老婆呢!慧律法師那來這麼大的魅力,你聽他講經之後,回家後一下子就……」。

所以廣化法師說了一句話:「淫慾最不好修行,是因為兩方面的事情。」這是廣化律師說的,我們以前親近他,他說:男女的慾望最不好修行,第一、習氣難斷,第二、境界現前,因為有夫妻的關係,譬如一方要持清淨戒,可是對方不肯,你就完蛋了,你就沒辦法了,所以說很難很難!

高雄有一個人才是糟糕,七十歲了,他先生七十歲了,他妻子算是個老太婆了,六十幾歲了,他先生沒有學佛,就常常邀她‘共修’。這老人已經六十八歲了,年紀一大把了,她每天念阿彌陀佛,她覺得‘共修’很不清淨的,可是沒辦法,她的先生還是斷不了。七十歲了,你想想看,差不多是快往生的人了,差不多是準備好棺材在後廳等他了,真的!對這一關還是沒辦法。所以說到修行這件事情,我告訴你們,光是很簡單的這個慾望,你就沒辦法了,世間人說要修性,光是很簡單的這一關,你就沒辦法了,就很難修了!

所以說我們要觀照,這個慾望是痛苦的根本,慢慢慢慢來,我是不曉得你們的家庭生活怎麼樣。譬如說,以前若是一星期一次,就不要太頻繁,次數不要太多,慢慢慢慢的一步一步來。或是半月半月‘誦戒’ , 進而一個月,慢慢慢慢的一步一步來,不能急的。眾生以苦為樂,男女間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大家心裡都有數,大家都以苦為樂,這是痛苦的根本,會牽引我們六道輪迴的就是這個東西,可是我們又最喜歡做這件事情,又最難突破,這一關老是擺脫不了。

底下,第四種顛倒,叫做無我為我。我們這個色身,從頭到腳想找一個我,遍尋內外也找不著,我們如果用 X 光透視它,不過是一個骨架而已,一個結構的骨架而已。如果從醫學方面把它解剖,也不過是個肉體啊,我們如果從化學來說,這不過是個化學工廠,如果由物理學來講,是質能互換,質量跟能量的互換而已。對不對?

質量就是 M 開頭,能量 energy ,所以說質能互換,物理學來講是質能互換,也是無我。在化學來說,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化學工廠,食物吃下去以後,經過化學作用,分析碳、氫、氧、鈣,種種的這些化學成分,吸收、再造、新陳代謝,這不過是一個化學工廠而已,不管你站在那一個,站在佛學的角度,如夢幻化影的世間。

所以智者有正念,了解一切法無我,所以我們今天所有的痛苦,就是來自於錯覺,就是將無我,實在是無我,當作有一個我,就開始追求,開始享受慾望,開始一直追求,苦就隨後一直產生了。然後籍著出國去旅遊、去散心。你內心的煩惱如果沒有斷,走遍全世界還是一樣,我去過的國家中,瑞士最漂亮,新加坡最乾淨,瑞士沒話講,瑞士這個國家最漂亮。到處看一看,同一團的人出國回來,煩惱沒有斷,他還是同樣如此。空氣好、水質好、湖水清澈,大木屋、小木屋,去鐵力士山,冰河時期所留下來的,去力士山走走、看看不錯,瑞士不去很可惜,但是看一看回來,內心的煩惱還是一樣啊!

智者,不會以無常為常,以不淨為淨,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所以眾生因為有一個我,問題就開始來了!所以我們今天聽經,要記住!阿姜查講的:「放下一切的執著,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課。」我們一定要牢牢記住:放下一切執著,是我們修行人一生所要修的。 世間所有的問題,痛苦的來源,就是這個‘執’字。 執著這種東西,他執著、死在假相裡面,所以我們的情緒會有高低潮,你若是看清楚之後,這世間其實沒有什麼。就是這樣子。

再來,第五個顛倒叫做慣性。習氣的慣性,執著以為是對得,這是很可怕的!什麼叫做慣性、習慣性?譬如說傳統,古代的女人要纏足,纏三寸金蓮,這根本就是違反自然。而且不是只有中國這樣,我們去泰國,泰北那個地方,從清邁坐車進去,去拜訪長頸族,那些小女孩從小開始,男孩子不用,小女孩必須纏上銅圈,我還有拍照回來,我戴頂帽子加副墨鏡 , 倒是很像殺手的裝扮。去到那邊一看:哇!我的媽啊!比中國更淒慘,中國女人是纏足,她們是纏頸部,脖子上用銅、紅銅纏一圈、兩圈、三圈……纏了二十五圈,從小就開始纏起來,因此脖子就往上拉,一直往上拉高,如果把銅圈拿掉,頭就垂下來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在電視上看過?長頸族很可憐,他們那一族的長頸族女眾,差不多剩下七十幾個而已,少數的民族,剩下七十幾個而已。女孩子一出生,就開始把她的脖子纏繞起來。

我走近去看一個小女孩的時候,因為語言不通,我說:小女孩!你來! 我拿二十元泰幣給她,她很高興,我說:你的脖子借我看看。我就把外面的銅圈撐開,裡面都爛掉了,而且不能拆掉呢。她的母親四十二歲,可是蒼老的跟我阿媽差不多!我就問她:「 Hello ! How old are you ?」她就說:「 I ' m forty-two years old. 」她四十二歲 , 你知道有多蒼老嗎?因為她的脖子自小就被纏緊,纏緊之後阻礙新陳代謝,整個乳腺不發達,變成扁平族,完全沒有胸部,可說是發育不良,可說是完全違反自然,不像一個女人的身材,看不出來,分不清楚前胸後背,前面就是後面,後面就是前面,全部平平的,為什麼?違反自然。他問我:「 Hello ! How old are you ?」他問我幾歲: 「You ! You !」我說:「 I ' mforty-five years old. 」我說:我四十五歲。她說:「 Oh ! You are beautiful. 」她稱讚我很漂亮。我說:「你真會講話。」我最喜歡聽這句話,講得正合我意!再送上二十元。我還跟這對母女拍了張紀念照。

你看那有多可憐!人類的慣性意識,傳統的慣性意識,錯的就當作對的,這很可怕!人的習氣也是這樣。譬如說嚼檳榔,南投縣也種植了很多檳榔,根據醫學對吃檳榔的調查報告,一百個口腔癌患者當中,吃檳榔的人佔了九十五個,但是你看我們台灣種了多少檳榔,醫生的警告也沒有人肯聽。我們的慣性意識就是說:我如果沒有得口腔癌,就與我無關。人的慣性意識的思想,這種習氣非常難斷。

再來,譬如說殺人,殺人頭祭祀。一個種族殺人頭去祭拜,古代有這種情形,現在廢除了,他也認為他對啊!所以傳統的慣性,傳統留下來的文化,包括個人的習性,會把不對的事情當作對,這都是違背自然的。我曾聽師媽說到女子要出嫁的情形,她說:你知道從前女子出嫁是什麼情形嗎?我問:什麼情形?我聽她說,女眾從一大早開始就不能小便,起床後上完廁所,就不能吃東西、不能喝茶,統統不可以!化好妝之後就等男方來迎娶,然後一直憋尿……憋到下午、晚上,整天幾乎都沒有上廁所,說這樣叫做結婚,你看這是不是違反自然,對不對?

我們人類有很多東西都叫做顛倒的東西。我們人也是一樣,我們人的慣性意識就是這麼淒慘,譬如說執著於文字,我們離開文字,我們沒有辦法。佛法為什麼會很難?離文字相,離開心緣相,離一切相。就很難!我們是活在有相的世間,樣樣都要有形的東西來襯托。

所以有一個畫家去我那裡,這畫家帶了兩個徒弟來,徒弟說:「慧律法師!我們老師精通繪畫,什麼佛像都畫過了,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他都很擅長!」我說:「這麼厲害!」我說:「你稍等一下,待會請你幫我畫張圖。」我上完廁所出來後,他問:「慧律法師!你想畫什麼?」我說:「你幫我畫我的本性。」他當場就愣住了!拿著筆不曉得要畫什麼,本性是什麼?圓的?扁的?長的?還是三角形?你想畫什麼?本性是什麼東西,你要怎麼畫呢?無形相、無來無去的覺性,清淨的本性,你要畫什麼形狀?你要如何描繪呢?

所以因為我們在假相中打轉,以為有對跟錯的東西。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我們不要被我們的習氣牽引了,要記住!習氣不改變,臨命終的業力是很可怕的!譬如說你貪著你的妻子,執著你的先生,執著你的金錢、名利、地位,你小心了!男女中的慾望掙脫不開,你小心!為什麼?生死不了。九點半了,再講十分鐘,阿彌陀佛!

我們人的習慣性,惡的習慣性、善的習慣性,我們叫做一種潛能——心理學家叫做潛能,那種蘊育在內在的潛能,有一天它會爆發出來。因緣會遇、際會的時候,它就爆發出來了。譬如說:這個人我很恨他,這個種子落入潛意識形成慣性意識,我恨他已經成習慣了,我就是恨他、討厭他!有一天因緣具足,兩人又來共事,為了一點小事,兩人就吵起來了,最後這個人就拿刀殺死對方了!為什麼?潛在的那個‘恨’,很可怕!所以修行的定義是什麼?修正錯誤的觀念,叫做修行。

我是不是跟諸位說過?所以你不要去恨別人,你不要起心動念去恨一個人,也不需要埋怨,也不需要嫉妒,他造惡有他的因果,我們造惡有我們的因果,我們對自己的因果負責任就好了。所以我們不能讓惡的慣性意識,一直推動我們,否則我們的生死問題就難了。所以智者修行,斷習氣叫做修行。

有人說:哎呀!本自具足,像六祖說的,本自具足,本不生滅。對不對?我們的本性,本來具足一切,為什麼我們還要修行?禪宗說:斷習氣名為修行。斷習氣,方便說叫做修行。本來無一物可得、無一法可修,本性具足,但是因為我們的習氣重。習氣是什麼東西呢?要解釋一下,我這個茶杯,如果每天泡牛奶,每天都用它泡牛奶,我把牛奶喝完之後,將茶杯洗一洗,看起來都很乾淨了,可是會聞到什麼味道呢?牛奶的味道,這就叫做習氣。我們用來泡茶的茶壺,每天都泡茶,日也泡茶、夜也泡茶,今天泡茶,明天泡茶,天天都泡茶,茶垢積得很厚了,經過一年、兩年、三年,每天泡茶,就算你把茶壺洗滌乾淨之後,拿起茶壺來,還是會聞到什麼呢?清香的茶味,對不對?

同樣的道理, 人就是隨著習氣去,我們人的臨命終,隨三個角度去:隨念而去,隨業而去,隨著習氣而去,隨這三種力量。隨著念頭,隨著你臨命終的念頭,你起什麼動念,你就轉世於六道之一。隨業而去,隨著你的業,你造什麼業,就隨你的業去。第三,隨著你的習氣,隨著習氣而往生。所以你可以有好的習氣,不能有壞的習氣,我們要有好的習氣,想要有好的習氣,就是要熏習,要常常聽經聞法,看書、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

這世間就是這樣,慣性意識是很可怕的。為什麼很可怕呢?譬如說林清玄這件事,報紙一報導出來之後,有的人說要燒燬他的書啦,有的人替他的原配不滿啦,一直批評林清玄,本來爬得最高的,現在掉下來,一落千丈。這個就是因為眾生的慣性意識。眾生的內心就是這樣,林清玄也沒有告訴你他是祖師,他也沒有告訴你他是聖人,他也是凡夫啊!對不對?我們現在看到他的書《頓悟菩提》,我們就把他當作什麼呢?高高的捧起來,他沒有叫你這樣,但是我們自己雕塑,把林清玄雕塑成可說是祖師級的一個居士,他教人怎麼生活,家庭怎麼分配,可是他現在對原配這樣,很多人對他不滿,就要告他。

其實問題在那裡?在記者,記者叫他出來說明,林清玄對記者說了不恰當的話,說了些對記者不滿的話。所以我說得罪記者,你就等於判死刑了,真的啊!隔天報紙就開始攻擊了,全台灣省的報紙群起撻伐,他從中時晚報開始,一上報就難以翻身了!其實林清玄對佛教的貢獻很大,他度了許多初機的人,他也沒有叫你把他雕塑成祖師大德,可是我們人的慣性意識認為學佛不應該有這些事情。照理說他是在家人,人家說他又娶妻重婚,這在世間來說是很平常的事情,沒有什麼好責備的,但是世間人就把事情看得非常大,非常嚴重!

在我的心中,我是很平靜的,所以信徒看到報紙來問:「師父!你對林清玄有什麼看法?」我說:「我沒什麼看法,我也是很讚歎他,哪有什麼看法呢?」對不對?我認同他對佛教的貢獻很大,他接引很多初機的人,這樣就夠了。關於他的私生活,他自己最清楚啊,他對原配有情無情,林清玄自己很清楚,我們為什麼不管自己的因果呢?他說:「報紙都這樣報導啊!」我說:「報紙的話如果能聽,狗屎都可以吃了。」真的!報紙如果能相信,狗屎也可以吃了!我講這句話是比較粗魯,不過這是一句實話,報紙上報導的,有那一件是準確的?我問你,那一件是準確的,它的準確度到底有多少?所以一個高僧大德說: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還相信報紙啊!對不對?

我們應該了解,我們善的、惡的慣性意識,把思想雕塑成嚴重的一種區隔感,二元論,二元對立的時候,我們的慣性意識,使我們善惡的慣性意識、能所的慣性意識、是非的慣性意識非常的強,永遠的一直在對立裡面。林清玄也沒有叫你這樣做,他也沒有叫你對他有什麼希望,應該依法不依人。所以信徒一直問我:「師父!你對林清玄有什麼看法?」我說:「佛陀說了一句話最正確:依法不依人。」這樣你聽懂了嗎?就是這麼簡單!你何必擔心林清玄的什麼事情,我問:「他講的法對嗎?」信徒說:「他寫得很好。」我說:「這樣就對了,你還擔心其他的作什麼?瘋子才會這樣!真的是腦筋壞掉了,我都如如不動了,你何必杞人憂天。」

再來,最後一個,執實性。執實性就是說,我們將這個世間,當作是真實的東西,而且有執著它,安上一個名詞。譬如說花,安排一個花的名詞;桌子,安排一個桌子的名詞;麥克風,安排一個麥克風的名詞;這個身體,這是四大本空、五蘊無我,你也安排一個名詞叫慧律法師。不然你要怎麼稱呼呢?對不對?

大家都要有假名啊,不然要怎麼稱呼呢?只有一直喊:餵、餵了老半天也不曉得在叫誰,如果喊一聲:「阿花!」她就馬上知道了,一喊:「賣菜花。」她就知道了,如果去菜市場一喊,一群人都會應聲,一喊:「阿蘭!」一整排人都會回頭,大眾化的名字就是這樣,一喊整排人都回應你。

所以我們人因為執著,以為有一個實在的人,痛苦就產生了。所以你就對你的兒子有一個期望,對賺錢有一個執著性,因為我們將世間當作真的,痛苦就來了。我們人第六個思想上的嚴重的病態,就是執著這個世間是實在的東西。不知道這個世間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都是假相的東西。所以明心見性的人,無是亦無非,沒有對也沒有錯,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

所以報上如果報導什麼,有時甚至是佛教當中,互相寫黑函攻擊,我連看都不必看。最近印尼有個人在攻擊一個法師,一直寫黑函來我文殊講堂,從印尼專程寫黑函來,已經寄來兩次了,一直在罵那個出家人,我看到之後就把信丟掉了。為什麼? 整張信都充滿著恨,我們不是當事者,我們怎麼知道誰對誰錯呢?我問你,他寫一張黑函來,我就受他影響,我怎麼算是有智慧呢?對不對?我不會這樣,我絕對不會這樣,沒有讓我看到真相,沒有讓我親自去了解,用智慧親自跟那個人相處,我絕對不做任何的批評,為什麼?我們不了解,我們是局外人。所以愚癡的人就是執實性,所以我見是很可怕的。

所以今天人類思想上的嚴重病態,我將它綜合起來:第一、累積性。 一二三四五,就是一種累積性,數量觀,人類的第一個病態。人類的第二個病態: 有限性, 因為沒有智慧,愚癡,所以用有限的生命,看待這個世間,又不願意去聽有智慧的人的開示,所以我們人的生命,智慧有限性。第三、人類的思想嚴重的病態,叫做矛盾性,感性跟理性不能平衡,常常吵架、戀愛執著,如火如荼的鬥爭,都是因為內在的矛盾,沒有對像,自己跟自己過意不去,自己跪在地上,自己痛哭,歇斯底里的,沒有人跟他吵架,內在也矛盾。第四、顛倒性,以無常為常,以不淨為淨,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第五、叫做慣性,習慣於是跟非的觀念;習慣於對跟錯的觀念;習慣於我們的思想、傳統文化。我們的慣性意識,形成一種業力,到臨命終,慣性意識牽引著我們,我們不能做主,所以要趕快斷習氣。 第六、叫做執實性,執著這個假相,把緣起空性的東西,變成實在的東西。我們人類有六大病態,我們在聽經之後,要好好的修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