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念佛人,念得很好,臨終不能往生,原因是什麼?他的情執沒斷,他還貪戀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放不下,這個事情麻煩!我們只要冷靜去觀察,真正往生的人,絕大多數是什麼?貧窮人家,他在這個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財富,一生過這個苦日子。這個世間之苦,娑婆苦,他真嘗到了,真不想再吃這個苦頭,他真想去,所以他就真去了,往生的時候瑞相稀有。富貴人家學佛,反而走的時候走得很辛苦,未必往生。為什麼?貪戀這個世間,這個世間還不錯,還很好,還舍不得離開。這就是富貴人比不上貧窮人,貧窮人現在苦,將來得樂,到極樂世界去得樂;富貴人現在享樂,將來要搞六道輪迴,沒有辦法這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這一樁事情我們一定要慎重來處理,換句話說,要念念放得下。

富貴生活有沒有沒有關係,有,可以享受,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有樂受就壞了,有享樂的受就壞了。為什麼?你造業了。享受,知道這是苦,知道這是空,也就是佛經上常講的苦空無常。看到所有的享受,皆是苦空無常,你心就不染了,這叫真修行。真修行不一定要在事上放下,事上放下那是對業障很重的一種增上緣。像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現的,絕對大多數的人,富貴人放不下,就是他那個樂,享樂的樂受,他認為有快樂。佛告訴我們,三界統苦。八苦是苦苦,享受你要曉得壞苦,你不能夠永遠在享受,總有一天你要放下,你放下就覺得非常痛苦。你平常就曉得,這種享受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放在心上,你就不受染污了,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功夫。高級凡夫,這六道眾生,他不需要佛教導他,他就知道、他就覺悟,這是大凡夫,他就曉得苦苦、壞苦。所以他的心境坦然,萬緣放下,苦樂憂喜舍之受他都是自然的,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以平等心來承受,真修行人!

知道身為苦本。為什麼造業?為這個身。古往今來,哪一個造業的人不是為身?所以有一等高級的聰明人,他不要這個身,他就不造業了。六道裡面,無色界的天人,那叫高等凡夫,他不要身體,無色界。佛度化眾生只能度到欲界、色界,無色界裡面沒有佛。為什麼沒有佛?他不需要佛法,他不接受佛法,他們自己認為已經成佛了,已經得大般涅槃了。這是一個錯誤,以為那就是佛境界、就是常寂光,誤會、誤認了。那個壽命真長,佛經上告訴我們,非想非非想天壽命八萬大劫。我們想想,一個大劫是什麼?是這個宇宙成住壞空一次。這個宇宙成住壞空八萬次,那是多少年?那多長的時間!這是非想非非想天人的壽命。可是還是有到的時候,時候一到,他定功失掉,阿賴耶裡面的煩惱習氣又現行了。這一現行怎麼樣?現行又去搞輪迴去了。

佛說他那一種叫行苦,行苦是什麼?不能永恆保持。壽命沒到的時候,他一點苦都沒有感受到,真的,就像諸佛菩薩那種清淨的喜樂,它不是刺激。可是時候到了,這個時候他才明瞭,明瞭遲了,來不及了,他一覺察,他的壽命已經到了。所以佛說三界,欲界三種苦都要受,苦苦、壞苦、行苦;色界天人他們沒有苦苦,他們有壞苦、有行苦;無色界天人苦苦沒有、壞苦沒有,他有行苦,就是他保不住。佛給我們講的是真話,是諸佛如來親證的,這都是事實。不是比量、不是非量,完全是現量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