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些成功人士,他們的生活已經很好,有體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體,這種人會覺得為什麼我還要學佛。您怎麼看?

索達吉堪布答:很多人以為不成功或有痛苦才要學佛,但實際上,佛教不僅僅可以減少痛苦,還可以提陞快樂。如果一個人的家庭、工作、生活都非常好,似乎不學佛也可以,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佛法會提陞他快樂的品質。

因為健康、青春、財富不是永遠存在的,只是曇花一現。你今天擁有的快樂來自前世的福報,如果沒有繼續積累,這些快樂就像存在銀行裡的錢,用完就變成窮光蛋了。對有智慧的人來講,享受前世福報的同時,還需要未雨綢繆,為未來早做打算。畢竟,任何美妙的東西最終都會消失。

問:我理解的是,修佛的話,能對原有的福報是一個鞏固,而不會當福報沒了你就什麼都沒有了。是嗎?

索達吉堪布答:對。一個人當下的福報,會讓他方方面面都很好,但再過幾十年,健康、婚姻、地位等很多方面,很容易發生變化。到那個時候,可能就會意識到學佛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