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的方式有很多,不是只拿錢

現在的人一提奉獻就怕。1993年我曾經遇見過。那時出去做佛事回來,要去另外一個地方,但不知道怎麼走,就去問路。想問一個老人,還沒走近,他就說:「你不要找我,我都沒辦法!」你們知道為什麼嗎?他以為所有的和尚都是要錢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這種事情非常多。奉獻不是要拿錢,奉獻的方式有很多。給對方希望、鼓勵、信心、方便和快樂,這都是一種奉獻。所以,奉獻不等於拿東西,但是它也包含拿東西,因為拿東西出來也是一種奉獻。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理解什麼是奉獻,要走出奉獻的誤區。

還有人跟我講:「好人沒法幹!」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那麼幫助他,結果他反而恩將仇報。」我告誡大家,奉獻的心態很重要。為什麼那個人覺得好人難當呢?因為他老是希望:我對別人好,別人就要對我好。你對別人的幫助是有前提的——希望別人對你好。我給了你微笑,你就要還我微笑。這是在做交易,而不是在做奉獻。為什麼那些人會不快樂?就是因為事先已經有一個圈子把自己套住了——希望別人對他好。所以,大家也要走出這個誤區。

既然要去利益別人、奉獻別人、幫助別人。那怎麼樣去奉獻?一句話,用真愛去奉獻!真愛是什麼?就是觀音菩薩的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就是幫助別人不講條件,奉獻別人不要條件;同體大悲,就是幫助別人,沒有時空觀念。把別人的痛苦,跟自身的痛苦聯繫在一起,及人之痛。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生起真愛。有了真愛去奉獻,那種快樂是一個無盡喜悅的源泉!

所以我告訴大家:「奉獻的精神」就是喜悅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