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修行人,家裡供個佛堂,一尊阿彌陀佛、一本《彌陀經》、一個香爐,頂多再一個引磬、一個木魚,什麼都沒有,心專一!案頭還擺一大堆書,這不行,就不專;真正專的,頂多《淨土五經》。愈是精,他這個心就愈專,真正到專一,那個受用的確是不可思議!我講,你也無法體會,為什麼沒有法子體會?因為你沒有專過。你要是能專三個月,你就體會到這裡頭的味道,這個好處你就體會到了。

你就真幹三個月,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統統不要看,一些不必要的應酬統統舍掉。不但世間這些書不能看,其他佛經也不能看,就專念一本《彌陀經》或《無量壽經》,念三個月;除念經之外就念佛,盡可能使佛號不要中斷。這是要真實的願力支持你,你要是沒有真實的願力,見異思遷,外面境界一來,馬上就動搖,馬上就退轉了。朋友找你打麻將,好了,你得要去應付一下;那個朋友請你去看電影,你去一下就完了,一切完了。

諸位一定要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全攝彌陀無量功德。我們用一念淨信的心念這句佛號,把阿彌陀佛的功德,統統變成自己的功德,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曉得念佛的功德有多大?這是世間很多人不知道!《觀經》上講得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句話就是佛在《華嚴》、《圓覺》上所講的「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是心是佛」、「本來成佛」,這是理,可是事實上不相應。事實上,我們念念都念六道、念十法界,不是念佛!今天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那就是「是心作佛」。

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一念作佛;念二句阿彌陀佛,就是二念作佛。你這念頭不間斷,你是念念作佛,那就真的成佛了,諸位好好去想這個道理!你念菩薩就成菩薩,念阿羅漢就成阿羅漢,你念貪、念嗔、念癡,都有果報。念是在造因,後面一定就有果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今天有很多人一天到晚念鈔票,你們想想,將來的果報是什麼?鈔票上有很多細菌,將來都變成那東西了。明白事實真相才曉得,一切法門沒有念佛好,念佛是真好,真正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