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常講「心外求法,無有是處」,這句話很深。我們往往聽到這句話依文解義,「心外求法,無有是處」,算了,沒地方求了,乾脆也就不求,殊不知佛教裡頭,還有一句話說,「佛氏門中,不舍一人」,你要把這兩句話連起來看,你就有悟處。

從心內求,你自己真正發心,自然得佛菩薩感應。你從內求是感,佛菩薩就有應。佛菩薩是善友,我們要想求善知識、求善友,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嗎?問題是你不肯向內求,那就沒法子了!

向內求,怎麼個求法?「好學」,這就是向內求。《論語》,諸位展開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就是讚歎好學。你真正有好學的心,就會感動佛菩薩來幫助你,感動一切善友;你不好學,再好的善知識,諸佛菩薩也幫不上忙。

「佛氏門中,不舍一人」,這是諸佛菩薩、善知識的弘願,也是他們的本願。四弘誓願諸位都很熟悉,「眾生無邊誓願度」,他怎麼能舍一個人?我們今天為什麼遇不到善知識?不肯學。真正好學,你就會常常遇到善知識。

我跟大家講的話,都是實話。我自己今天有這一點點小成就,沒有別的,實在講「好學」。我對於世間五欲六塵,這種娛樂的生活,一生沒享受過。我一生都在學習之中,我年輕的時候,歡喜親近善知識,對於有道德的人、有學問的人,我非常仰慕,我只要有一點點的時間,我就去親近他們,聽他們的教誨。

所以,我年輕時代的生活非常單純,我所去的地方,幾乎是固定的三個地方:哪個地區的名教授,我只要有時間,我去拜訪他們;第二個我常去的地方是圖書館;第三個是書店,其他地方都不去的。

我在台北,台北的書店老闆都認識我,我看到好書可以帶回去,可以賒帳的,不必付現金。他們都知道我,我有錢,我一定去還他。他們對我都非常愛護,肯協助。

好學非常重要,這是感應道交的大道理!你們要是說遇不到善知識,錯在自己,決定不能怪別人。學習裡面有真正樂趣,你沒有好學的心、沒有好學的行,你體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