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自滿就沒有辦法再進步

其實人一自滿,自己看不到,真的就沒有辦法再進步。我們看《醫道》,許浚已經是非常優秀的學生了,可是他也自滿,最後被他老師給轟出去。他老師給他轟出去是要打掉他那個名利心,他只要想,「用我的醫術能達到什麼福報?什麼功名?」他一有這個夾雜,就上不去了。他也很受教,後來懺悔,又有機緣,因為他無私的去治病人,後來老師又接納他,又回到柳義泰的門下學醫,才能把醫術達到那種登峰造極的境界,得到他老師的真傳。只要有自己覺得不錯了,就上不去。

大家都知道「書聖」,一提到書法,王羲之《蘭亭集序》,唐太宗皇帝愛得要死。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他在這樣的書法世家,從小也都練書法。結果旁邊的這些長輩就一直恭維,「太厲害了,不得了。」王獻之就覺得自己跟父親的書法差不多了。可能也是祖上有德,剛好有一天,他自己寫一個字,寫到最後,最後一點還沒點上去,剛好有事,他就先去辦事了。結果他父親經過,就差那一點,他父親拿起筆來,就把最後一點給他點上去了。

最後,這一幅字就被他媽媽看到了,然後就對兒子王獻之講,「你寫這一個字,只有一點像你爸。」我感覺是他祖上有德,他這個孩子在自滿的時候,這麼巧,剛好剩一點被他爸爸給點上去了,他媽媽這麼一點評,自滿的心就下去了。然後就勤苦的練習,把水缸的水都練幹了,最後也是相當有造詣。

所以孔子這個「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對我們自身的修為,以至於教育孩子、教育學生,甚至於栽培下屬,都要能護念好,讓他們能謙恭,不可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