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大願王迴向偈: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 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 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一個人以孝敬父母的心孝敬一切眾生,以尊敬諸佛的心,尊敬一切眾生,此人即是普賢菩薩,其行為即是普賢行。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

◎ 普賢菩薩教「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這四願務必要學,你真心積功累德。恭敬別人,絕不輕慢、輕視別人,養自己的德行,不跟人對立。化敵為友,化怨為親。讚歎人善,不說人過。稱讚他與德行相應的好事,不是好事,一句話不提。別人的過失、錯處絕對不能講,講了是造爭端,破壞和平,造罪業。別人說不說,我們無權干預,至少我不說。古人講,一百人中有一個不說一切人的過失,這個社會可以安定、和平。希望大家發心做。這是提陞自己德行、求生淨土最重要的基本因素,自利利他,這叫積功累德。你發心,一定得三寶加持,善神擁護。

◎ 普賢行是恭敬心達到極處,如同恭敬阿彌陀佛,如同恭敬諸佛如來一樣的恭敬心對一切眾生。有情眾生、無情眾生都是未來佛,盡虛空、徧法界統統是諸佛,我們的真誠、清淨、平等,對佛菩薩如是,對天神、眾生、妖魔鬼怪亦如是。對佛跟對魔王的恭敬心完全相同,這是禮敬。

◎ 恭敬的對佛像頂禮三拜,是不是「禮敬諸佛」?不是。普賢菩薩的心是真誠、清淨、平等,沒有分別、執著,他的心是盡虛空、徧法界,以這樣的心修禮敬,就是普賢菩薩的禮敬。

◎ 「稱讚如來」。別人譭謗我們,我們讚歎他們,決定不譭謗。「隱惡揚善」。如果參加批評這個行列,就是滅佛法。「自讚毀他」是佛法大戒。人善心、善行、善言,應當稱讚,他的噁心、惡行、惡言,不要放在心上。必須是善的、美的才稱讚;不善、不美的,我們不譭謗,也不稱讚。

◎ 「廣修供養」,以真誠恭敬心修佈施叫供養。佈施裡恭敬心少,供養裡恭敬心具足,修供養你得的更豐厚。普賢行,對眾生的佈施,都像供養自己的父母尊長、諸佛如來那種真誠恭敬的心態。

◎ 佈施給下人、貧苦人決定不以輕慢的心,看到窮人、乞丐,對他佈施跟對佛那樣的恭敬去修佈施,就是廣修供養。

◎ 修普賢行的人,對自己的冤家對頭、對蚊蟲螞蟻也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真正是恭敬供養。

◎ 「懺悔業障」,「隨喜功德」,看到別人有善心、善行、善願,盡心盡力去幫助他,決定不嫉妒、障礙、破壞。

◎ 對批評、譭謗、障礙、破壞我們的人,也要以真誠恭敬心對待,把惡緣轉成善緣,把惡事轉成功德。這叫隨喜。

◎ 我沒時間、財富去幫助他,歡喜讚歎也是隨喜功德。真誠心讚歎、隨喜,功德也是無量無邊。佛法不在形式,在實質,實質是你真正發心,發心圓滿,功德就圓滿。看到別人做好事,發真誠心,隨喜功德不可思議。看到別人好,不嫉妒,能生歡喜心,且能盡心盡力幫助他,成人之美!把他的好處、功德看成自己的好處、功德,心量拓開。

◎ 傲慢、嫉妒是造罪業,極重的罪業,一念轉過來就是功德。人家修積多大的功德,你隨喜的功德跟他一樣大,人家修積真是很辛苦,你一隨喜功德跟他一樣大,你看你便宜佔了多少。

◎ 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就是隨緣。在隨緣裡不起妄想分別執著;不起自私自利的念頭、不起貪瞋癡慢的念頭,都是功德。對人、事、物,都要隨緣,不可以攀緣。「我想怎樣怎樣」是攀緣。隨緣是別人想怎樣怎樣,我沒想。

◎ 「請轉法 輪」就是請佛菩薩為我們講經說法,這個福報無比殊勝。

◎ 「常隨佛學」是迴向菩提,「恆順眾生」是迴向眾生,「普皆迴向」是迴向實際。迴向是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福德與一切眾生共享,絕不自己享受。與一切大眾共享,與一切諸佛菩薩共享,福報永遠享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