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沒有無常觀

現在大多數人,對於死亡,總是一味的迴避,談到「死」就覺得忌諱,如同鴕鳥在遇到危險時,把頭埋在沙中一樣,實在有點可笑。

人終有一天會死。這是誰都逃不脫的命運。

我們從出生那一天起,便一步一步地向死亡靠近。壽命就像漏了底的水池,從來不會增加,只有越來越少,死神猶如夕陽西下的陰影般,片刻不停地向我們逼近。

誰也無法確定何時何地會死,誰也沒有把握明天或今晚,自己會不會命歸黃泉。死神從不與人約定時間,他往往出乎意料地降臨,讓我們一命嗚呼。所以,《地藏經》中說:「無常大鬼,不期而到。」

在《四十二章經》中,佛陀曾問弟子:「生命有多長?」

有人說是「幾天」,有人說「在飯食間」。佛陀搖頭說不對。

後來有人說:「生命在呼吸之間。」

佛陀才予以首肯,點頭稱是。

可見,人的生命極其脆弱。我們的房子若沒有遇到自然災害,差不多能保證幾十年不壞,可是我們的生命,卻無法跟誰簽合同,保證它能存活幾十年。龍猛菩薩在《親友書》中也說:今天晚上沉沉的睡去,誰也不敢保證明天可以安然醒來。

然而,世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沒有無常觀。他們天真的以為死亡不會那麼快到來,整天為了幾十年後的事打算。殊不知「黃泉路上無老少」,死亡的來臨,並非自己想的那樣緩慢而有規律。

要知道,死亡出現的方式、時間,永遠是無法確定的,誰又能預知明天和死亡哪一個先到來呢?

或許有人認為:「既然死亡是每個人的歸宿,早晚都會臨頭,那有什麼可害怕的?」

如此為自己壯膽,無疑是一種自欺。其實,眾人皆死,並不會擺脫你個人面臨死亡的痛苦。所以,我們若要對自己負責,就應盡快放下對今生的貪執,為漫長的後世多做準備。

現在大多數人,對於死亡,總是一味的迴避,談到「死」就覺得忌諱,如同鴕鳥在遇到危險時,把頭埋在沙中一樣,實在有點可笑。

他們明知自己遲早是「死路一條」,卻故意忽略,想方設法忘掉,然後拚命貪戀今生的一切,從不肯為後世做絲毫準備,不禁讓我想到了狀元禪師的《醒世詩》: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

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