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個夢,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夠得到。你以為可以得到,那是假的,決定是虛妄的,無非是做一場大夢而已!所以佛教我們一切要舍,一切要放下,為什麼?一樣也得不到,你偏偏要求得,你是在自找苦吃。所以,放下就自在,放下就解脫。

大乘教上佛常講,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法決定離不開你的意識。意識就是念頭,就是分別心。十法界依正莊嚴統統是以念為體,如果你念頭沒有了,那就像永嘉大師所說,「覺後空空無大千」。覺後,好像睡覺醒了,夢境沒有了。我們眼前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大夢,你現在這個分別心沒有覺、沒有斷,一天到晚繼續不斷在分別,所以外面境界相好像是個相續相,其實它不是連續的,它是剎那剎那生滅的,就是《楞嚴》上所說的「當處出生,當處滅盡」、「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不要以為那個境界是真實的,沒這些事!你要是把真相看穿,你怎麼不自在?真相看穿了,在一切境界裡面就沒有得失的念頭。眾生之苦,苦在患得患失。我們在這個境界裡沒有得失,這多自在,一切受用無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