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些人聽經念佛的時候流眼淚,非常地傷感,這是感動。

2 什麼原因?佛給我們說出來,是念佛的音聲觸動他的善根。

3 他會有這個現象,證明他過去生中是學佛的,而且學得很不錯。

4 為什麼今天流淚?他前一生在修持功夫還差了一點,沒去得了;這一生很幸運又遇到了,他才會有這個感動。

5 念佛聽經的時候會流淚,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是「慈心清淨,踴躍歡喜」。

6 有的時候,我們讀經念佛,甚至會有寒毛直豎的現象出現。遇到這個情形,不要害怕,這是觸動善根。

7 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他寫《無量壽經》的註解,這種情形就有很多次,不是一次,寒毛直豎。

8 真正用功,次數多寡,各人不同,會有這個情形,會遇到的。

9 這個經文,突然之間心開意解,忽然明白了,明白的時候就有這個「寒毛直豎」,或者感動地流淚。

10 這種情形是你前世「曾作佛道」,你過去生中曾經是修行人,曾經修學過這個念佛法門,所以你不是凡人。

11 凡人是普通的人,普通人過去生中沒有學過,所以他沒有善根;有善根的人,會觸動。

12 念佛法門真正是不可思議,只要能信、能願、肯念佛,這個人必定一生得度,必定一生成佛。

13 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度眾生第一法門,而且是將極罪惡的眾生能叫他十念一念就能往生,就能成佛,這是不可思議的法門。

14 一切法門都沒有這種功效,唯獨這個法門殊勝。縱然是五逆十惡,如此愚人,臨終遇善知識勸令念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經文上說的。

15 諸位要知道,一個五逆十惡的人是注定要墮地獄,換句話說,他就是地獄眾生。

16 地獄眾生怎麼能夠接受這樣的法?我們熟讀《無量壽經》才明白這個事實的真相,原來他過去生中無量劫來深植善根,而在這一生當中遇緣不善,所以才造作五逆十惡。

17 但是他的善根並沒有損壞,同時又蒙諸佛護念,所以能夠接受這樣的大法。由此可見,佛的確是清淨、平等、慈悲,沒有不護念的。

18 臨命終的時候,他遇到善緣,這個緣成熟了,一遇到緣,觸動他無量劫的善根,同時又得諸佛平等清淨慈力的加持,他忽然覺悟了,立刻就信受奉行,發願求生,這種狀況之下才能夠得生淨土。

19 在古今,這個事情真有,我們真正見到,曉得他不偶然,他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確實是過去生中善根發現。

20 我們現在看到中國跟海外有許多小朋友在讀經,這是好事。雖然他不懂,他要是念得很熟,阿賴耶裡頭有印象。

21 從小就給他種善根,如果他善根成熟,又遇到善緣,他這一生就不會空過。

22 縱然將來被這個惡的環境所薰染,他會良心發現,他會於心不安。為什麼?他小的時候曾經受過聖賢教誨,不一樣。

23 如果聖賢教誨時間能久一點,他這個印象能深刻一點,他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因緣會現前。他能夠保住在這一生當中不會做大的惡事,他能夠繼續向上。

24 如果遇到殊勝的緣,遇到佛法,遇到淨土,觸動他的善根,可能在這一生成就,永脫輪迴,這一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作祖了。

25 佛度眾生,眾生接受佛的教導,這裡面有難、有易,有淺、有深;總而言之,都在一個「緣」字。

26 佛法非常重視緣,都在一個緣字。緣之所在,眾生與佛就有恩德在其中。

27 佛教化眾生,眾生很容易接受,很歡喜地接受,佛說法就能把他過去的善根啟發、觸動。

28 換句話說,佛為眾生做增上緣,他無量劫的善根這個時候現前了,這他成就。

29 佛的光明、願力的加持,能令魔障消除,魔不能干擾你,能令你心定下來,智慧現前,都在一個緣字。

30 學佛很多年了,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你的緣差了一截。

31 不肯依教奉行,沒有認真地去修持,縱然修持,佛所講的話,真正的意思在哪裡,你還不清楚。

32 這開經偈上講的「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的真實義,你還沒搞清楚,修行當然就不如法,都在這個緣不具足,可見這個事情非常重要。

33 善導大師說得好,「總在遇緣不同」。我小時候讀了一點聖賢書,家裡面父母教,教得很嚴。進到學校遇到好老師,老師教導認真,老師給學生做榜樣。

34 我十幾歲的時候,深受老師的感化。二十六歲遇到佛法,一遇到、一接觸就歡喜,這個就是觸動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

35 遇到這些善知識,這是緣分好。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件具足,我在這個花花世界五十多年沒有受到影響,沒有被污染,沒有壞習氣。

36 不但沒有學到壞習氣,年輕時候的壞習氣在這些年當中逐漸逐漸淘汰乾淨,所以才有一點智慧。真正如老師所說,學佛能獲得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對老師感恩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