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明白,「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你說多自在。眾生起心動念,菩薩全知道,甚至於他自己都不知道,極其微細的起心動念,他自己還沒有感覺到,菩薩曉得了,菩薩現身說法教他,他明白、他覺悟了,菩薩就不見了。你看,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化身,真現相給你看,你還真的跟他有問有答,真提出問題,他真給你開導。你明白了,疑惑解除,他就不見了,你幾時想到他又來了。

我們看虛雲老和尚的《年譜》,裡頭有一段他朝五台山。虛老住在南方,五台山在北方,在山西,他怎麼去朝拜?三步一拜。從廣東這個地方,三步一拜,拜到山西五台山,一年恐怕走不到,他一天能走幾里路?三步一拜。有時候走到荒郊野外,四處沒有人家,他還是三步一拜走,遇到風吹雨打,身體生病了,躺在野外,沒有人。病重無可奈何的時候,遇到個叫化子、要飯的,看到他很可憐,照顧他。他就問這要飯的叫什麼名字,要飯的告訴他,「我叫文吉,文章的文,吉祥的吉,叫文吉。」你哪里人?「我五台山人」。五台山。文吉告訴他:「你到五台山,你問他們,大家都知道我。」照顧他一個多星期,慢慢身體也恢復了,可以再拜了,再讓他去拜。拜上幾個月的時候又生病,又碰到他,奇怪,一生病他就來了,來照顧他,病好了各人走各人的,他也不曉得到哪去了。到五台山的時候,這個人兩次救他,很感恩,他說五台山大家都知道,到五台山就打聽,人家告訴他那是文殊菩薩。他恍然大悟,文殊菩薩一路都照顧他,你遇到困難,真現身、真幫助你,真滿你的願。

所以我們知道這些事實真相,虛雲老和尚,菩薩常常照顧他。我們有沒有菩薩照顧?念念心中有佛菩薩,就有佛菩薩照顧。我這個念頭想別的東西,菩薩就不見了,就沒有了;一想菩薩,菩薩就來了,靈得很。這是什麼?《還源觀》裡三種週徧講得好,念頭才動,週徧法界,出生無盡,就這個道理。變化無盡,出生無盡,真的是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虛雲老和尚病倒在荒郊野外,來一個乞丐不稀奇,一點不覺得奇怪,如果來了一個富貴人,那很奇怪,別種身份人感覺得奇怪,來了個要飯的。菩薩現身隨眾生心,出家人不嫌棄貧賤人,對任何人都一樣的慈悲,這是老和尚心中之感,菩薩現乞丐身來照顧他,而且是兩次。所以我們一定要精進,一定要努力,要求生淨土,求生淨土目的何在?徹證本心,完成圓滿佛智,這就是成佛。我到極樂世界不是為別的,是為了成佛,是為了明心見性,為這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