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講,修行的功夫,從什麼地方看?從你的念頭看。你在一切法裡頭,還有沒有得失?還有沒有取舍?只要有得失取舍,你決定是凡夫。

如果你對於世出世間法沒有取舍得失,給諸位說,你念佛、拜佛、誦經、觀想是樣樣得力。這個得力也就是六祖所講的「弟子心中常生智慧」,常生智慧就是功夫得力之相。

真正修行的功夫在什麼地方?就在訓練清淨心。我們這個法門講訓練一心不亂,這是真正功夫,而功夫最方便的,就是執持名號。

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把自己的覺性念出來,聲聲喚起我們的覺性,覺而不迷,這叫做執持名號。佛常教給我們修福修慧,求福求慧,只要我們持名功夫得力,福慧就圓滿。

求福求慧,這個「福」是不是世間名聞利養?不是的。你要是把世間名聞利養看作福,求這個,你把佛的意思看錯了。福是什麼?福是定,就是清淨心。心清淨才是真福,清淨心多快樂!

世間有錢的人、有地位的人,雖富不樂,他苦,不算有福。快樂是福,離苦得樂這是福,所以清淨是福,快樂是福,不見得要富有!富而苦不如貧而樂,要懂這個道理。要想得到真正的快樂,要想人生有價值、有意義,沒有清淨心,這些統統得不到。

唯有清淨心,才能覺察得出人生的價值。佛說「人身可貴,人身難得」,你心地清淨,才能體會佛這句話的意義;不是清淨心,你讀這個句子你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