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心理學協會的合作人阿里克·希格曼博士23日建議,3歲以下兒童不應該收看電視,而年紀稍大一點的孩子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也應該有所限制。他稱:「電視是我們這個時代未被認識到的最大健康威脅,對終日不願出門的兒童構成了眾多方面的健康風險。」

研究:超時看電視損孩子健康

希格曼博士在研究電視對兒童健康危險的過程中,對35項學術研究進行了分析與評審。他表示,研究結果表明電視存在一系列此前未預料到的健康危險。希格曼博士在英國議會的一次會議上發言時,敦促政府各部門大臣應出台更多措施,對兒童每日看電視的時間進行限制,以遏止從肥胖、近視到早熟等一系列健康問題。希格曼教授認為,3歲以下的兒童根本不應該看電視,家長也不宜在他們的臥室中擺放電視。

希格曼博士的研究表明,英國人平均看電視的時間比歐洲任何國家都高,英國青春期的少年每天面對電視的時間就高達7.5小時。相比之下,英國人看書的時間卻比歐洲任何一個國家的人都讀得少。不僅如此,英國兒童患肥胖症的人數也位居歐洲之首。

措施 :不同年齡孩子看電視限制不同

希格曼博士日前向議員們提出,應設立類似於鹽攝入量指導的「每日攝取建議」系統,對看電視時間進行適當控制:

3歲至7歲的兒童每日看電視的時間應限制在30分鐘至1個小時;7歲至12歲的兒童每日看電視時間應限制在一個小時;

12歲至15歲兒童每日看電視應限制在一個半小時;

16歲以上的青少年每日看電視應限制在兩個小時。

解讀 :電視「十宗罪」

■激素分泌受到干擾

電視發出的光線壓制了一種重要的激素——褪黑激素的產生。

■免疫功能降低

褪黑激素減少可能增加細胞DNA變異的機會,容易引發癌症。

■早熟

現在女孩進入青春期的時間與50年代相比有所提前,原因是他們的體重增加了,但也有可能與他們經常看電視導致的褪黑激素減少有關。

■睡眠失調

感覺器官受到過度刺激容易導致失眠。

■易患自閉症

這與看電視導致社交時間減少有關。

■肥胖

這是因為看電視的孩子運動量減少。某些激素的分泌受到影響,導致脂肪增加,胃口大開。

■提高心臟疾病的風險

因為膽固醇升高及荷爾蒙變化會影響睡眠質量,使免疫能力下降。

■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較短,也更容易患上注意力缺失多動症。

■影響大腦的發育

看電視不同於看書,看書可以通過刺激大腦,促進大腦發育,促進兒童的分析思考能力,而看電視是一種被動的行為,沒有這樣的功能。

■影響學習成績

到26歲時,看電視多的人接受教育的水平普遍低於平時很少看電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