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想到死亡,都會感到恐懼,這種現象古今中外都有。有幾個人不怕死?學佛的人也不例外。要怎樣才能夠把這種不正常的心態消除,只有一個方法,對於生死這樁事情的真相,你要搞清楚、搞明白。

你搞清楚了,搞明白了,這個問題就能化解。外國人研究死亡,他們的結論是人不會死,死的是什麼?身體。身體有生死,身體不是自己。外國人現在承認有靈魂,他們認為靈魂是自己。

要用佛法來說,靈魂還不是自己,真正的自己是什麼?真正自己是自性,那才是真正自己。靈魂是怎麼回事?靈魂還是本性,是本性在迷惑顛倒的狀態。然而,說靈魂是自己,比承認肉身是自己,那是進步太多了。所以一定要認識,佛家講的真如、本性、真性,那是自己。你看大乘教常講,學佛學什麼?把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找到,那就成功了。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那是自己。

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真正自己就住在這個身體裡頭。《楞嚴經》上講得非常清楚,什麼是本性?在眼睛叫見性,在耳朵叫聞性,所以在六根就隨著六根的名字,叫六種性。實際這六性是一個性,是一個性在哪個地方產生作用。 真性的作用,它永遠不迷。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人就是佛;還起心動念,但是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還起心動念,還有分別,他不執著,這就是阿羅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都有,這是六道凡夫。

所以同修要曉得,自性是真正的自己,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這是真正的我。身體就像衣服一樣,壞掉的時候,你們曉得馬上就換一件。所以身體是可以常常換的,無量劫來我們不知道已換了多少次,這有什麼可怕?有什麼恐怖?

一般人錯覺裡以為有生死,其實人沒有生死,佛門講「了生死」,了是明瞭,你只要搞清楚生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生,你不會貪生;死,你也不會怕死。所以,真正的念佛人,對生死不驚不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