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諺語常講「老糊塗」,這個話很有道理。怎麼老糊塗?在這一生中,妄心做主,妄心是自私自利,妄心裡有貪瞋癡慢、有名聞利養,這樣子變糊塗的。他不知道持戒、不懂得修定,不知道戒定能引發自性本具無量無邊的智慧、福德,人要不懂得持戒修定,他就是個糊塗人。

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不殺生得長壽;不偷盜得大富;不淫慾得相貌端正莊嚴;不妄語得威信,說話別人相信,而且言詞美妙,音聲洪亮;不飲酒的果報是智慧。持戒的利益、持戒的好處,說不盡!幾個人懂得?幾個人真正幹?為什麼一般人不肯幹?說老實話,他不知道。如果真正知道五戒十善有這樣殊勝的果報,誰不願意幹?總而言之,我們對於因果的教育學得太少,我們所希求的慾望太多,不知道欲求真正的因緣,所以違理、非法地希求,造無量無邊的罪業。

我們看到這個世間,人到老年的時候糊塗了,老糊塗!什麼原因?他在這一生當中不懂得持戒、不懂得修善,惡念、惡行天天在增長,長年累月,現世果報就發生了。年歲大了,愚癡、糊塗了,耳也不聰、目也不明,甚至於更嚴重的,得老人癡呆癥。老人癡呆癥決定不是你命裡頭注定的,是你這一生的果報。

古人有所謂四十歲之前,人的命運是受前世業因的影響,四十歲之後的果報是這一生的造作,你要不肯認真努力斷惡修善,年紀大了,你決定是老糊塗,那就壞了,那就完全錯了!